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古德妙偈同楷定,念佛即是總修行


時間:2017/5/13 作者:修_精進

第一首

阿彌陀佛的威神光明,就是救度眾生的功德力量。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功德力量,是十方諸佛所不能比、所達不到的,是最尊貴、最崇高、第一無比的。阿彌陀佛又稱為“法界藏身阿彌陀佛”,意思是法界所有功德,不管是五戒功德、十善功德、聲聞的功德、緣覺的功德、三賢小聖的功德、十地大聖的功德、所有諸佛的功德,都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當中,所以叫作“法界藏身阿彌陀佛”。有一首偈說:

阿字十方三世佛,

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也就是佛法僧三寶的功德、三藏十二部的功德,都在六字洪名裡面,所以說三藏十二部都是六字洪名的腳註。

第二首

蓮池大師對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是怎么稱讚呢?他說:

彌陀乃萬德名號,

一名才舉,萬德齊圓。

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是萬德的洪名,只要這句萬德洪名一稱念出來,所有萬德當下就齊備、圓滿了。

第三首

蕅益大師也說:

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

以名召德,罄無不盡。

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是萬德洪名,“萬”並不是百千萬數目的萬,它是形容詞,有包含、圓滿、具備而且超越之意,總而言之,阿彌陀佛包含、具足、圓滿法界的功德、十方諸佛菩薩的功德。我們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以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感召南無阿彌陀佛當中所具備的功德。這功德是圓圓滿滿、完完全全沒有遺漏的,所以說“以名召德,罄無不盡”。

第四首

有一首偈非常好,我也很喜歡,就是在形容這種道理:

以名召德本融通,

彼佛分明在口中;

果得持名無異念,

聲聲露出紫金容。

“以名召德本融通”,阿彌陀佛以六字名號來包含他因地所有的願行,即四十八願和兆載永劫的六度萬行,所以說“名德融通”,佛名和佛的所有功德本來是一體融通的。而稱念佛名自能招來佛的功德、領受佛的功德,因為佛名與佛德互相融通,一體不離。猶如按電燈開關,自然招來一片光明,不需造作,不用勉強。我們只要念佛,自有佛德在身,佛的功德自然成為自己的功德。

“彼佛分明在口中”,既然如此,則慈悲智慧、神通願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的阿彌陀佛,分明是在我們的口中啊!並不是在十萬億佛土之外,遙不可及,也不是高高在上,讓人無法高攀,也不是在其他地方難覓難尋。在哪裡?就在我們的面前——不只在面前,而且在我們的口中,只要我們一開口,阿彌陀佛就在我們的口中出出入入。

“果得持名無異念,聲聲露出紫金容”,只要我們專稱彌陀佛名,不雜修雜行,我們每一聲、每一聲都在露出阿彌陀佛紫金佛身的相貌,這尊“身色如金山”的阿彌陀佛,就在我們聲聲念佛當中應聲而現,可以說一聲佛號一尊佛,聲聲佛號就一尊一尊的佛出現,雖然我們肉眼看不到,但是有這種道理與事實。

這首偈子很好,大家也可以把它記下來。了解這個道理,不但會發自內心地喜歡念佛,同時對往生就會沒有懷疑。

第五首

口稱成因由法德,

全德成名令口稱。

這兩句話也很好。只要以我們凡夫的嘴巴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成為往生的正因,往生的功德資糧就完全具備。由於這句名號不是普通的聲音,是有阿彌陀佛全部的功德在裡面,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功德在裡面,所以“口稱成因”是由於法德。阿彌陀佛因地兆載永劫所積植的菩薩無量德行、而成就正覺的這句名號,目的就是要讓十方眾生來稱念、來往生,所以說“口稱成因由法德,全德成名令口稱”。

第六首

法然上人有一句法語說:

體外無名,名外無體。

萬善妙體,即名號六字;

恆沙功德,備口稱一行。

這種解釋非常妙,讓人很喜歡看,很喜歡思惟。

“體外無名,名外無體”,阿彌陀佛的本體和他的佛名是在一起的。離開了阿彌陀佛本體,就沒有六字名號,因為六字名號是本體所成的;而這句名號之外,也沒有阿彌陀佛。想想看,如果沒有這句名號的話,我們要怎樣跟阿彌陀佛接觸?要怎樣跟阿彌陀佛互動?就沒有一個對象了,對不對?阿彌陀佛浩浩蕩蕩存在於宇宙當中,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可是若沒有了這句名號,我們就不能跟他溝通。

就好像電波,無時不在,無處不在,若沒有管路,沒有頻道,沒有開關,則接不上線。所以說“體外無名,名外無體”。

“萬善妙體,即名號六字”,阿彌陀佛所有的諸善萬德、不可思議的威神力,就在這六字名號中。

“恆沙功德,備口稱一行”,無量無邊的恆沙功德,只要我們專稱彌陀佛名,就完全具備,毫不缺少,所以說“恆沙功德,備口稱一行”。如果不是念彌陀名號,我們就不能完全擁有阿彌陀佛的恆沙功德。所以,念佛就是總修行,包含所有的修行功德在裡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