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致敬母親,讓我們生命從無到有


時間:2017/5/13 作者:理寧

文/嘎瑪仁波切

母親,是我們每個生命的守護神!

她們歷經十月懷胎的艱辛,為一個個可以誕生的生命做了鋪路者。沒有母親這個角色的因緣,也就無從談起我們成長過程乃至可以成就的機緣。

母親的偉大,不僅是賦予了我們生命,更是含辛茹苦哺育我們成長,無私的奉獻。我們每個人,如果說能侃侃而談今日各自的所得,其實話里話外都不該忘卻,母親這個角色的重要意義。

母親,是世間第一親;

母愛,是世間第一愛;

母親,讓我們一切生存的可能從無到有;

母親,為我們的成長保駕護航!

母親,總是無私的奉獻她們的所有。哪怕是看似冗繁的話語寄託,那都是一句句發自肺腑的切膚之愛。

母親與我們,是血與血的相融,心與心的互通。無論我們在哪裡,都離不開慈母的惦念與牽掛。

《勸孝歌》中說: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

母親給予我們的恩情,是千言萬語也難訴盡的。對於母親的恩德,我們更是要義不容辭的以大孝來回報!

這種孝,不僅僅是一種反哺的回謝,物質的滿足永遠抵不過精神的根本富足。所以,對於母愛最好的回饋,是給予她們心靈的慰寄與精神的寄託和看護。

輪迴中的生命,都逃不過要面對生老病死的恐慌與迷茫。我們的成長,必定伴隨著父母的衰老。如果說,作為世間人報答父母最好的方式,是讓他們在年老時也能衣食無憂,兒孫滿堂。

那么作為佛教徒,則是需要從物質和精神方面,齊力給予母愛以真切的回報。吃穿住行只是基礎,精神的富有則是一種生命的升華。

雖說每個眾生的福報因緣不盡相同,但是作為子女的我們,如果恰好又有佛法引領的機緣,那么對於母愛的回饋,哪怕是一句“嗡嘛尼唄美吽”。這種給母親們埋藏能讓她們成佛的因緣種子,想必也是一種真正的孝敬與感恩!

祝願天下母親,安康吉祥,健康長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