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六十九)囑累人天品


時間:2017/5/13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名虛空藏,白佛言:世尊,我自至忉利,聞於如來讚嘆地藏菩薩威神勢力不可思議。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唯願世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等,略而說之。】

“說到這裡,在忉利天宮的大會中有一位大菩薩名字叫虛空藏菩薩,對佛陀說:‘世尊啊,我自從到了這忉利天以來,就一直聽聞如來讚嘆地藏菩薩的威威神德、智慧方便之力是無比的不可思議、不可比喻。如果未來世間裡行做善行的男人、女人、一切的天眾、龍眾,能夠聽聞到這部不思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聽聞到地藏菩薩的聖號,或者能志心瞻仰禮拜地藏菩薩的聖像,會得到多少種福德利益呢?希望世尊您,能夠為了那些未來世間裡和現在還處在生死輪迴中的眾生們,簡單地說一下這個部分。”

這一部分是虛空藏菩薩來為眾生請法,也借著這個機緣請佛陀把地藏菩薩利益眾生的各種利益都宣說出來,這一個請法把《地藏經》推向又一個高潮,所有的眾生聽聞到這二十八大利益都歡喜雀躍。

【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嘆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

“佛陀告訴虛空藏菩薩:‘你要好好地聽,仔細地聽啊,我現在就給你一一說來。在未來的世間裡,如果有行做善行的男人、女人,能夠見到地藏菩薩的聖像,聽聞到這部不可思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或者讀誦這部經典,用香、鮮花、飲食、衣服、珍寶、玩具等等布施、供養、讚嘆、瞻仰、禮拜地藏菩薩或是這部《地藏經》,就會得到二十八種大的利益。’”

【一者、天龍護念】

“第一、會得到天神龍族護佑。”

這個利益對於修行人來說尤其重要,如果沒有眾生暗中護衛,在修持的路上我們只依靠自己和一個龐大的黑暗系統做鬥爭,這個難度可想而知。

在《地藏經》里,經常可以看到鬼王和地神等眾生髮願護持修持佛法的人,這個護持是來自他們的真誠心,要幫助人們完成道業;也有一點點的私心,幫助修行人完成道業,修行人有成就了,當然也會度曾經護持自己的一切眾生;另外一個層面,六道眾生本來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都是從各自的角度、各自的執著產生了很多的分別。六道眾生都是凡夫,要相互幫助才能更快地走出輪迴,如果不能相互幫助,看你有好地方去了,我心裡不高興,我要給你拆台,我還沒有去呢,你不能去,我得先去,這個爭奪心念,就是墮地獄的心念。

想走出痛苦,就要相互幫助、相互扶持,不然單靠自己一個人修行,想走出輪迴,這實在不容易。就像世尊出家修行時,如果沒有各道的眾生幫助護衛,在恰當的時機給予提醒,世尊怎么能示現成佛呢?像太子四城門出遊的例子,四位菩薩分別上演了“生老病死”,或許這四個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佛性,卻已經做了這樣的事情了。像雪山修苦行那段,看到天人在彈琴,悟到了要行於中道,而彈琴的那個天人也不會想到自己這樣做會使得偉大的佛陀受益。所以不管是主觀的,還是被動的,六道眾生只有互相幫助,才可能有好的結果,不然生死糾纏,就沒有出頭之日了。

【二者、善果日增】

“第二、 善果日增。”

善果是因為種下了善的因,這個心發出來的是真正的善念,善果也就不可思議了。你在六道中做到什麼位置,都要參與輪迴,輪迴不會因為這些外在的東西而停止,怎么才能出輪迴呢?要行功累德,要積累功德。這個功德、這個善行就是未來的善緣,善果越來越豐厚,未來的善緣就會越來越深厚,直到某一刻,善緣成熟了,促成了佛緣的成熟。如果一個人學佛,他的善緣成熟,修行的路也一定會非常順暢通達,困難現前時都會有人來幫助,這就是善緣深厚的體現,善緣深厚有力量才能獲得善果。

【三者、集聖上因】

“第三、集聖上因。”

“集”是集合、匯聚,“聖”是殊勝、難得、難逢,“上”是無比尊貴,“因”是因緣。稱念地藏菩薩聖號會得到這個大利益,這樣做的人成佛的菩提種子會越來越深厚,因為聖因不斷地匯聚,菩提之果也就會水到渠成。

【四者、菩提不退】

“第四、菩提不退。”

“菩提”就是菩提心、菩提路、菩提果,“不退”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正如在極樂世界能得到三不退轉,這個保障是修行沒有曲折障礙、一路走下去的基礎,如果進兩步、退兩步,何時能走到目的地?不退,是真進。沒有所謂的捷徑,少走彎路就是在走捷徑了。

【五者、衣食豐足】

“第五、衣服和飲食都會豐足不缺少。”

真這樣做了就會得到這樣的結果,這是佛陀說的話,絕無虛假。我們想得到就要真這樣做,就像農民要收穫豆子,就一定要先種下豆子一樣。如果我們不想耕耘只想著收穫果實,這個實在是太虛妄了,這就叫做無因之果。在佛教里很多事情都非常神奇,但有一樣無法神奇,就是不能求無因之果,你種子沒有種下不要去求果實。

你想衣服飲食都豐富不缺少,你也要真做,如果不能去做,佛菩薩想給你也是給不了的。有的人走歪路去賺錢,其實這個錢就是他命里本有的,走正路也能賺到,只是辛苦點、漫長點、曲折點;但是走歪路一下得到了,他一下就把幾年的福報提前用掉了,以後的路自然會越來越悲慘了,這是正理。

【六者、疾疫不臨】

“第六、疾病和瘟疫不會降臨到他的頭上。”

如果一個人修行很好,不但自己不會得到疾病和瘟疫,連家人都會受到他的庇佑。但是有一個事情要大家明白,《地藏經》曾經多次強調過“罪業的消滅”,“消”是減的意思,“滅”是滅除的意思,不是所有的罪業都能一下化為烏有。有的罪業比較重,而自己行做的善行功德又不多,自然不能把過往的罪業都消減乾淨,所以會有一些輕微的病症,這個就是消業了,把重大的報應提前地報掉、減輕地報掉、很快地報掉。

【七者、離水火災】

“第七、離水火災難。”

在佛法中這個利益很常見,但不容易理解,只要是我們真的這樣修行,就一定會得到這個利益。沒有感應的同修或許會對這個有懷疑,但是佛教里的感應事件太多了,你一定要相信這個事情真有的,不要用自己幾十年的知見,去衡量三界六道以外的佛菩薩的智慧德能。

【八者、無盜賊厄】

“第八、不會經歷盜賊的厄難。”

遭遇到盜賊使得家財、物品或是身體受到損傷。若有善神護佑,這些極重的懲罰是會得到緩解和化解的。只要你真正地學佛,善神一定護佑,哪怕是一個大力鬼護佑你,你也不會遭遇到這樣的厄難。

【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

“第九、人們見到這樣的人都會由衷地欣賞和恭敬。

第十、會有善神護法、鬼王或大力鬼在身邊日夜護衛。

第十一、厭棄女身,來生會得男身。

第十二、如果不厭棄女身,來生會做國王、大姓、宰輔、高官家的女兒或是媳婦,享受福報。”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