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生為中國人是有幸的


時間:2017/5/13 作者:學樂

在全世界,自古至今,生為中國人是有幸,是很有福報,沒有福報,你不會生長在中國。為什麼?中國聖人多,儒釋道三教聖人。有人講,地球上五千年來曾經發生過二十多種文明,現在都不存在了,現在存在只有一家,中國的古文明。為什麼中國文明還在?英國湯恩比博士說的話,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是一個歷史哲學家,他告訴我們:人類的歷史是先有宗教後有文明,文明是從宗教衍生出來的,凡是沒有宗教做根本的文明,很難延續到三百年,也就是二百年、三百年它就衰了,就沒有了。那我們就明白了,中國文明何以五千年到今天還存在,因為中國有三個宗教支持,其他的是一個宗教,沒有像中國,中國有儒釋道這三個宗教。

宗教這兩個字的意思要搞清楚,很多人不知道,認為宗教就是迷信,錯了。宗教這兩個字的意思,我們查字典,字典上解釋得清清楚楚。宗是什麼意思?宗有三個意思:第一個是主要的,第二個重要的,第三個尊崇的,尊重、崇高,這三個意思。教也有三個意思:教育,教學,教化。這兩個字合起來,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怎麼會跟迷信掛鈎?哪有這種道理!完全歪曲了。如果再加兩個字,你就更清楚: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完全明白了,宗教是人類重要的教學,宗教是人類尊崇的教化。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06集2016/12/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