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怨天尤人,這個很可怕!


時間:2017/5/14 作者:妙音居士

(一)

1印祖教我們,學佛從哪裡學起?從深信因果。真正深信因果的人,安於自己的現實狀況,他生活過得很自在,很快樂。

2不相信因果的人,逆境現前,受果報受得不甘心不情願,他在這裡頭怨天尤人,天天在造罪業,這個很可怕!

3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要知道這前世的因,你看看現在受的就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想想來世什麼樣的果報,現在造的因就是。

4我來世有什麼樣的果報,我這一生的思想、言行、造作都是因。如果我的因善,那來生的果報就殊勝;如果我的心行都不善,那來生就到三途去受苦報!

(二)

1世尊這兩句話,可以讓我們,小看個人,大看一個家庭、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一個世界。你看看現在這個世界,這果,你就曉得前世造什麼樣的因;再看看現在社會大家造的因,你就曉得這個社會將來會有什麼果報。

2歷史是一面鏡子,這決定不是假的!所以看看現在這些人,他想的是什麼,他做的是什麼,我們就曉得這個社會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3大家如果都向善,都講求仁義道德,將來這個社會的前途就非常光明;如果每一個人都搞貪瞋痴,都損人利己,那將來這個社會可怕!

4所謂「因果通三世」,善因一定得善果,惡因一定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個一定要知道。

(三)

1佛法裡面講,果報有三種:現報(這一生就受果報)、生報(生報是指來生)、後報(後報是第三世以後,一直到無量劫)。

2現報就是這一生造的,這一生果報現前——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善,你這一生當中挫折凶禍,事事不如意;你心善、念善、行善,你在現實生活當中,身心安穩,幸福快樂,縱然遇到災難,你都能化解。

3「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懂得這個道理,你這一生當中,無論受到什麼樣的苦難,都會心甘情願接受,不怨天、不尤人,為什麼?知道這是自作自受——前世沒修好,你應該受。

4為什麼不能怨天尤人?怨天尤人,你就又造罪業,來生恐怕還不如這一生,那就大錯特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