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母親節快樂】願天下的父母健康、快樂、長壽!


時間:2017/5/14 作者:妙音居士

5月14星期日,是母親節,願天下父母親:健康、快樂、長壽!早日解脫成佛!

0~3歲孩子把屎尿拉褲子裡往往被原諒,而年紀大了的老人往往會被責備,小孩子不愁沒人餵養,而老人卻擔心沒人贍養,孩子怎樣成長,老人就怎樣退化。

他們沒有錯,只是回歸孩子的狀態,當他們患上老人痴呆,忘記如何吃飯,忘記如何說話,大小便失禁,請耐心對待,這就是生命的輪迴,也是子女回報父母恩德的時候,我們應該知恩圖報,善待父母,為其頤養天年,因為大家都有生病、衰老、痛苦、無常的一天!

祝天下的父母健康、快樂、長壽!

我們孝養父母的時間,每天都在遞減,如果不能及時盡孝,以後定會終身遺憾。

母心如水,子心如石

霜殞蘆花淚濕衣,

白頭無復倚柴扉,

去年五月黃梅雨,

曾典袈裟糴米歸。

在這個以自我為中心的當今社會,太多子女紛紛以工作、家庭為藉口,將父母拒在自己的世界之外,對他們身體的衰老、內心的孤獨不聞不問,忘記了他們養育自己是如何含辛茹苦、任勞任怨。

藏地有一句俗話:「母心如水,子心如石。」

孩子的心像石頭一樣堅硬,對父母總是無所謂;

而父母的心,卻像水一樣柔軟,始終惦記著孩子。

就算孩子已四五十歲,按理說不需要擔心了,可父母還是放心不下。

面對父母,我們為人子女的,理應捫心自問:真正做到「孝順」了嗎?「孝」字的結構,上是「老」、下是「子」,本義是子女應把父母頂在頭上,可現在又有幾人做得到?

春秋時期的郯子,是孔子的老師。他生性至孝,父母年老患有眼疾,他特別傷心,到處求醫。聽說鹿乳能治好眼疾,他便披著鹿皮,前往深山,混入鹿群中。

一日,獵人誤認為他是鹿,正要舉箭射他。他趕緊大叫,並將實情告之。獵人聽後非常感動,想辦法給他弄來鹿乳,並護送他出山。

古代有這樣的孝子,令人非常敬佩。相比之下,現在很多人做得實在太差。且不說別的,單單是父母在家中叫你,好多人就不能一聽到便應聲,反而慢慢吞吞在做自己的事,將父母的呼喚置若罔聞。甚至即使回應,也是很不耐煩,沒有一點恭敬和孝心。

包括一些出家人,可能空性觀得「太好」了,把父母也觀空了,覺得沒什麼。但從世間道德而言,對父母的孝敬不能缺少。

唐朝有個懶殘和尚,可謂一代高僧。因母親就生了他一個獨子,他責無旁貸地負起孝養母親的責任。有時他窮得一文錢也沒有,為了不讓年邁的母親挨餓,只有把自己的袈裟典當了,買米回來養親。後來他在詩中也寫道:「霜殞蘆花淚濕衣,白頭無復倚柴扉,去年五月黃梅雨,曾典袈裟糴米歸。」

從過去大德的歷史來看,他們對父母是有執著,但這種執著並未影響他們成

道。而如今有些人,出了家以後,對父母一點孝心也沒有,這是極不應理的。

其實,不僅儒教推崇孝道,在佛教中,「孝養父母」也是最基本的善法。像《父母恩難報經》、《盂蘭盆經》、《地藏菩薩本願經》,都堪稱「佛門孝經」,經中詳細描述了父母恩重難酬,做兒女的應當如何報答。

佛教不管小乘、大乘,均認為父母是嚴厲對境,假如對其造業,果報相當嚴重。

尤其是作為出家人,為了孝養父母,甚至可將信眾供養自己的錢,給父母使用。佛陀時代就有位阿羅漢,父母非常貧窮,他想以衣食供養,但又不敢,於是請示佛陀。佛陀便召集僧眾,並作開許:「假令出家,於父母處,應須供給。」

佛陀還親口說:「今成得佛,皆是父母之恩。人慾學道,不可不精進孝順。」

所以,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報答父母的恩德都不能忘。

希望大家在此特別日子念誦108遍以上「觀音心咒」回向自己為主的老母有情!願他們離苦得樂,早日解脫!

嗡嘛呢巴美吽舍(108以上)

回向:

我今速以此善根

成就觀音聖尊眾

令諸眾生無一餘

悉皆安置於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