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母親節 ,感恩頂禮她們!


時間:2017/5/14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的生命中

有個女人一輩子在給自己當牛做馬

她,就是媽媽

今天是母親節

我們分享一組高僧的行孝故事

一起來感恩偉大的母親

弘一法師:對母親的愛,從未改變

1918年的春天,一池西湖水,見證一場別離。

一個日本女人,牽著幼子,尋遍杭州的廟宇,最終在一座叫「虎跑」的寺廟裡,找到了來出家的中國丈夫。

然而,無論她怎麼呼喚,廟門緊閉,沒人回應她。女子只能對著關閉的大門痛哭著責問道:「慈悲對世人,為何獨獨傷我?」寂靜的寺院外,只迴蕩著女人無望的啜泣聲……如果將鏡頭拉回到1905年4月,這個名叫弘一法師的,看似「無情」的出家人,還叫李叔同,正在紅塵里轟轟烈烈地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辦一件舉國震驚的「奇事」。

那時,他被林語堂譽為那個時代最有才華的天才之一,是新文化運動的先驅,而讓他連續多次登上《大公報》的,是他的「孝行」——他開風氣之先,在天津為母親王氏舉辦的「新式葬禮」。

這年四月,先生年僅46歲的母親,因患肺結核,在上海城南草堂不治身亡。在葬禮上,400多名中外來賓,不披痲戴孝,只行鞠躬禮、穿黑衣、戴青紗、戴白花。而先生自己借用美國作曲家史蒂芬·C·福斯特的曲調,在葬禮上自彈鋼琴,哀哀為母親演唱自填的悼詞:

松柏兮翠姿,涼風生德闈。

母胡棄兒輩,長逝竟不歸!

兒寒復誰恤?兒飢復誰思?

哀哀復哀哀,魂兮歸乎來!

李叔同雖是富家公子,但是系五姨太所生。生他時,父親已經68歲了。而且,他剛剛五歲時,爸爸就不幸去世了。從此,年僅25歲的母親,一個人擔起了撫養他的重擔。在大家庭小妾本來就地位堪憂,男主人去世之後,一個小妾的地位,在大家族裡是可想而知的,好在母子相依為命。為了讓李叔同有更好的成長,她咬牙熬著。好容易把李叔同拉扯大時,她卻不幸得上了肺結核,棄子而去。

相依為命的母親去了,他的心碎了。為了母親,他一度將自己的名字,改為「李哀」。

有人說,媽媽的早逝,切斷了李叔同在塵世間的最後眷戀,是他出家的一個重要原因。

後來,他曾經親口對他的學生豐子愷說過:「在我的一生中,唯獨和母親一起生活的那幾年最幸福,此後便一直憂愁……」

直到後來決然出塵,妻兒肝腸寸斷呼其回頭,他也不曾回頭,闊步飄搖,絕塵而去,一轉身,成為一個芒鞋布衲的空門僧人。

只有《大公報》的舊日報導,定格了他這一世的母子情深。

本煥長老:

披上袈裟,媽媽你得拜我

他系虛雲老和尚嫡傳大弟子。

爸爸早亡,弟妹夭折了,大姐早嫁,兄長常年在外,家裡只剩他和媽媽,貧寒農家,生活困難。

母親開始吃齋念佛時,他也受到影響。

然而,等他想出家時,母親卻堅決不答應。

他不管不顧,生硬地將背影留給了傷心的母親,執意落髮為僧。

出家三年後,他成為江蘇高旻寺本煥大和尚,這才第一次返回家鄉。

這一次,熟悉的家,最親的人,卻是一番完全不同的場景。

遠親近鄰,不少人當場請求皈依、拜師。於是,一批批人,對著他恭恭敬敬地行跪拜禮。

母親心情複雜地站立一邊,既為兒子高興自豪,又很矛盾。她知道,再讓出家的兒子回頭已經萬萬不可能了,但還有一種辦法,會使自己和兒子離的很近、很近。

思慮良久,她開了口:「兒子,不如媽媽也跟你皈依吧!怎麼皈依呢?也要和他們一樣拜你嗎?」

老和尚回憶當時的情景時:聽到媽媽發問,我就講:「也要拜。」媽媽反問我:「你是我的崽,我是你的娘,從古至今,哪有娘拜崽的道理?」我說:「過去我是你的崽,現在我是佛子。你今天跪拜,這裡沒有我,你是跪佛教,跪三寶!」媽媽想了想說「有道理。」於是,她也跪拜了。

就在這一天,佛子本煥將母親正式引入了佛門。

1948年1月,他在上海普濟寺,接到母親病重的家信,急忙由上海回湖北新洲住報恩寺,以便天天回去照顧母親。他一面侍候母親,餵藥敬食,端茶奉水,一面在報恩寺放一百台焰口,為母親消災延壽。

母親去世時,他用「燃臂孝母」的方式為母親送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問到什麼是「燃臂孝母」,為什麼選擇這種方式?本煥長老解釋,「燃臂孝母」就是把燈草綁在手臂這「色殼子」(肉身)上,蘸油點燃。

半截胳膊墊平,半寸的燈草三根扎在一起,蘸上香油,點著火,放到胳膊上,他用「燃臂孝母」的方式為母親送終,祈願佛力加持並接引慈母往生淨土。

媽媽在生死間徘徊,兒子用肉身為母親祈福。

油燒乾了又加,皮肉燒得吱吱作響,

他一動也不動,淚如泉湧。

別人問他:「不痛嗎?」

他說:「說什麼痛不痛,色殼子(肉身)是個生滅的東西,本來就是父母生養的,在上麵點燈供佛,就是要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

晚年,每當他捋起袖子,人們都可以看到他為媽媽送別時留下的印記,那印記不是一處兩處,而是整個手臂幾乎沒有一處好的皮膚!

當記者問他:和尚不是「四大皆空」、「六親不認」的嗎?

他這樣回答:佛家不是不講孝,是講大孝。為國家、眾生排憂解難,這是大孝;大孝中包括了孝順父母的小孝。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他自己對父母也很孝順,成佛了還跑去看他媽媽。如果和尚不孝順父母,那是他不懂道理。我們是父母生養的,父母是我們的佛,沒有父母,我們怎麼成佛呢?佛家特別崇尚報四重恩:報國土恩、報眾生恩、報父母恩、報佛恩,父母恩德最大、最大、最大,父母的恩德難報。

死別誠難忍,生離實亦傷。

子出山關外,母憶在他鄉。

日夜心相隨,流淚數千行。

如猿泣愛子,寸寸斷肝腸。

——本煥長老

松雲禪師:修行路上,攜母同行

松雲是曹洞宗的一位禪師。他出家後,因為掛念年老的母親無人照顧,就在寺院旁建了一座禪舍,帶著母親同住。

每到禪堂念經打坐,松雲總是帶母同行。由於有她為伴,他參訪禪院時,也就無法與其他僧人同住、同食。只能獨來獨往,與母同住,平常就為人抄寫經偈,以賺些生活之資,為母養老。

然而,當他身披袈裟,上街為母親買些魚肉時,街上總有不明內情的人指著他恥笑:「你們看,那個酒肉和尚!」

松雲不介意,但媽媽心裡很難過。有一天,她終於對松雲說:「我也決定出家了,這樣,我可以和你一起吃素。」從此,她做了尼姑,和他在一起學佛。

一天夜裡,一位美麗的女孩從他們的住處經過,聽到了他們演奏的佛樂,深為感動,便邀他明晚到她那裡去演奏。他如約而去了。數天之後,他在街上碰見了那位姑娘,向她表示謝意。別人都因此笑他,因為他去的地方正是一個妓女的住處。

事後別人傳言,說有人親眼見到松雲到妓院去嫖妓。

鄉人搗毀他的禪舍,趕他離開。松雲不得已,只好把母親寄人代養,自己出外雲遊參訪。

母親思兒成病,未幾病重過世,鄉人不知松云何去,只得草草收殮,等松雲回來再行安葬。

不久,松雲回來,在母親靈棺前站了許久,然後用手杖敲打棺木說道:「慈愛的母親!孩兒回來了!」

說完,他替媽媽答道:「兒子!看你完成參禪回來,媽媽很高興!」

「是啊!媽媽,兒子我也很高興呢!」松雲應道。

說完,禪師對眾人朗聲道:喪禮已畢,可以安葬了!

佛教經典:悲母深恩,深似大海……

《父母恩重難報經》云:假使有人。為於爹娘。手執利刀。剜其眼睛。獻於如來。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假使有人。為於爹娘。亦以利刀。割其心肝。血流遍地。不辭痛苦。經百千劫。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假使有人。為於爹娘。吞熱鐵丸。經百千劫。遍身焦爛。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心地觀經》云:世間所高,莫過山嶽;悲母之恩,逾於須彌。世間之重,大地為先;悲母之恩,亦過於彼。

《心地觀經》云:悲母之恩,深似大海……

然而出家人,拋家離母,如何行「孝」呢?

明朝蓮池大師曾在《為僧宜孝父母》和《出世間大孝》二文中,提出了佛教對孝親的觀點,很具有代表性,他認為孝分三等:

下等孝順:奉養雙親,免於饑寒。

中等孝順:功成名就,光宗耀祖。

上等孝順:為父母說法開慧,往生佛國,永離三途。

《梵網經》上說:「一切男子皆我父,一切女子皆我母。」因此,僧人出家,是為了實現大孝於天下的悲願。

為了普渡眾生,僧眾們拋下自己的母親和家人。這份深沉的愛,彌足珍貴。

尤其是僧眾的媽媽們,是天下最偉大的母親。

母親節,讓我們感恩並頂禮她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