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修行大因大果謹言慎行


時間:2017/5/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不是在家人墮落地獄的,有一個地獄叫做沙門地獄。這個沙門地獄都在關什麼人你們知道嗎?沙門地獄裡面是一片的漆黑,叫做地獄黑漆漆,所關的都是法師。所以諸位法師,出家修行特別是大因大果,一定要好好修持,不可以開玩笑,吃佛祖飯的,內心膽戰心驚的喔!

坐在法王座講經的法師也是一樣,佛法說錯了,有可能一個字說錯了,就墮落畜生道。所以佛法的因果,諸位一定要深信,你我是凡夫,如果沒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好好稱念,我們常常在起煩惱,三毒貪、瞋、痴的心念,是不是每天在驅使我們走向三途地獄,對不對?對,這是非常非常的恐怖!

蓮池大師是明朝四大高僧之一,說一些真實祖師開示的法語來讓大家體會,更用心於佛法的修持。蓮池大師寫一本書叫做《竹窗隨筆》,《竹窗隨筆》這本書蓮池大師說一個故事,這個故事的題目叫做《施食師》。出家人每天施食,這是出家人的本分。可是有專門在做施食的法師,在施食鬼道的眾生,在鬼道眾生牌位之前施食不可以胡思亂想。有一個人墮落陰曹地府之後,看見地獄裡面怎麼會有很多法師,受到苦刑非常的慘烈,人不像人鬼不像鬼,非常的可憐。

這個人就問:法師,你們怎麼往地獄來?

這位法師就回答他說:我在世就專門為人施食,我就是因為施食的時候心中打妄想。有一天我在施食的時候外面下著雨,因為我那天正好曬著一件棉被,我這件棉被是氈壇毛所製成的棉被,冬天時蓋著很暖和。很難得在外面曬太陽,竟然我在施食的時候下雨,我又不能夠走開。

所以這個施食師在鬼道牌位面前施食,心裏面不是在觀想這些食物變化千千萬萬,不是在觀想佛菩薩降下甘露法水,洗清鬼道眾生口中的業火,不是在觀想食物遍虛空法界,供養一切鬼道眾生飽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裏面是在想:慘了!這件氈壇毛棉被,現在正在外面下雨,在想著這件事情。結果在想這件事情的時候,鬼道的眾生看見排在前面在薦食的東西不是食物,是獸毛。野獸的毛所以無法吃,才知道原來前面這位施食師,在想他的氈壇毛棉被。所以鬼道的眾生起瞋怒心,沒有東西可以吃,所以在晚上就將這施食師拖出去外面毒打,然後把他拖入地獄。

這個地獄受刑的施食師向這個人說這番話,這件事傳到人間來,因為這個人還有陽壽。回到人間說出這件事,蓮池大師將他記錄起來,收錄在《竹窗隨筆》這本書。

諸位菩薩,佛法的因果恐不恐怖?非常的恐怖!起心動念就有因果了,何況是行為造作出來的。所以念佛人一定要斷惡修善,一定要戒殺放生吃素念佛,這是最基本的修行。一定要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人倫的根本做好了,進一步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你看前面中品中生的人,雖然有受戒,但是中品中生的人沒犯戒。下品中生的人有犯戒,同樣是受戒有犯戒和沒犯戒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品位,就差很多。中品中生和下品中生,華開見佛的時間差很多。諸位菩薩如果從上品上生,一直到下品下生,你希望你將來往生時什麼品什麼生?上品上生。要有這個志氣知不知道?知道。

過去有一位老菩薩她告訴我:信願法師,我不敢希望上品上生,我不識字道理也聽不大懂,我如果能夠下品下生,來為阿彌陀佛掃廁所,我就很滿足了。

抱歉!老菩薩,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廁所讓妳掃。在蓮華苞裡面十二大劫,人家上品上生不在蓮華苞裡面,上品中生在蓮華苞裡面一夜,而你下品下生在蓮華苞十二大劫。人家每天到十方去供養諸佛,你又不能夠去。你那個時候就會很怨嘆:唉!早知道就好好聽信願師父的話!

人家早就分身回來人間,護佑子孫,個個身體健康、事業發達前途光明心想事成,下品下生的行者,還在蓮華苞裡面十二大劫。所以當然品位越高越好,尤其是修持第十八願的行者。如果你對阿彌陀佛的信仰能夠純真無我、安心決定,那我相信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沒有品位的差別,在清淨的報土,不必在化土,不必在蓮苞之中更為殊勝。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道理,就是念佛可以往生報土,第十三段文就會說到。我們今天就會探討到了,這是非常大的利益,大家一定要好好用功。

「生信無疑,乘佛願力,悉得生也。」「悉」這個字就是指九品的往生都是靠佛的願力往生。善導大師跟我們說這樣的道理,讓我們內心非常的欣慰,原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是乘佛的願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