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五年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清朝蔣氏善女人


時間:2017/5/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念佛五年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清朝蔣氏善女人

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四本書就是《淨土聖賢錄續編》。《淨土聖賢錄續編》摘錄了三十一則念佛往生的故事在《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中。前面三十一則故事我們看了一則,底下從第二則故事接著看下去。第二則故事是很特殊的,因為她臨終自在到能夠自己身上主動的出火,把自己的遺體焚燒掉,這是我看過至少兩千則往生故事當中非常特殊的一則故事,而且這則故事的善女人也非常值得我們效法。

晚上你光是聽了師父底下要講的這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你就值得了,你肯向她學習、跟著做,你百分之一百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的經論你懂多少先擺一邊,你就按照活生生的實例依樣畫葫蘆照做,這位善女人怎么修你就怎么修,她往生了,你當然也能往生。

這位善女人就是蔣氏,與蔣中正、蔣經國同姓。蔣氏是興化縣東鄉人,四十歲的時候她的丈夫就死掉了,那時候她年紀才不過四十歲而已。對一個女眾而言,四十歲就守寡還很年輕,現代人有不少人一定會再改嫁。但是前面師父也跟大家報告過,這些《善女人往生傳》裡面的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先生走了之後一心向佛,沒有改嫁,可見得對世間的感情並不追求,對不對?對。

因為四十歲的時候,丈夫亡故,這位蔣氏辦完丈夫的喪禮之後,她哭著向兒子說:無常到來的時候誰也代替不了,譬如今天如果我也死的話,你也是無可奈何的,所以從今以後我專心持齋念佛,不管任何的閒事了。

這是最了不起真正的放下。我們與古時候的人同樣是修行、同樣在念佛、同樣在守戒、同樣在誦經、同樣在拜佛,為什麼這些古時候的人她們都能很自在的走?那我們現代人要很自在的走並不多見,那就是因為她們真正看開放下。四十歲就專心持齋念佛,不再管任何閒事了。兒子順從母親的話,就在屋子旁邊蓋了一間茅舍,讓母親好好修行。

這位蔣氏足不出戶一心念佛,這樣經過多久?五年的時間。五年的時間就關在茅舍裡面,連踏出去一步都沒有,就是一心念佛。如果不是很有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么會這樣做,對不對?對。這要用現代人的修行來說,那就是等於閉關。

這位蔣氏她就是等於閉關五年,足不出戶一心念佛。果然好訊息來了,到了清朝順治十七年五月二十日,忽然向兒子說:你可以去買木頭做個龕,在二十三日上午十一點至一點期間,我就要往生西方了。

那二十日就講二十三日上午的十一點到一點,那表示三天前就知道對不對?對。而且時間講的很明確十一點到一點,那就是午時,很清楚。因為古時候的記時都是以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來計時,一時等於現今的兩個鐘點。十二地支每一地支兩個鐘點剛好二十四小時。

蔣氏知道自己二十三日午時要往生了,一一跟鄰居辭別。時間到了,二十三日的午時,她就坐進龕內念佛走了。真的時間到了,她自己走進龕內念佛走了,她的修行不輸出家人。

現代的出家人能夠修行到預知時至三天前,然後當天進入龕內那就相當值得讚嘆了。而這位蔣氏是一個女眾在家人,更了不起的就是她往生後不久她身上自然就出火,燃燒自己的遺體。跟世尊一樣,世尊是自己吐出三昧真火把自己的應化身焚燒掉。這位蔣氏我想應該是菩薩示現,不然沒有那么了不起,五年足不出戶,關起門來連大門都沒走出去一步,一心念佛,這一般人不容易做得到。

那諸位女眾菩薩從下個禮拜,這個禮拜因為要打佛七,從下個禮拜佛七完之後,你把自己關在家裡五天就好,連大門一步都不要踏出去,看看閉關五天除了睡覺吃飯休息以外,其他時間都念佛試試看。好不好?好。這位蔣氏她這樣修就是真正放下,四十歲時先生走了什麼都不管了。現代人嘴巴說放下了、不管了,心裡頭是什麼都管,管東管西的,現在人就是因為內心的掛礙、執著太多了,所以跟古人相比那修行當然差多了。因此現代人很難能夠念佛修行到了預知時至這個地步,不要說三天前就知道,當天能知道就已經很不錯了,對不對?對。

換句話說這位蔣氏四十歲她的丈夫死了,她念佛五年,她四十五歲也走了,還很年輕。現在不管你有沒有先生,我來問諸位女眾菩薩,也不管你現在幾歲,讓你念佛五年,好好認真的稱念,不必一定說足不出戶,就讓你好好的念佛,什麼都不要管。五年後臨終的前三天預知時至,你能自在往生,你要不要?要,要的女眾請鼓掌!但是你要真的專心念佛,什麼都不管。當父母的就管兒女、管媳婦、管女婿、管孫子、連貓沒有東西吃也要管了,家裡大大小小都要管,心有千千結。

雖然拿著佛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叫你去掃地你是不會去掃嗎?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叫你去洗衣服你也不去洗衣服。那你根本就沒有真心在念佛,你念佛隨口滑口而過而已。

拿著佛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眼睛在看子孫有沒有乖,心裡都繫念著子孫,不是繫念著彌陀。

我們好好學習這位蔣氏善女人,好不好?好。底下跟著師父來說一遍:因為這對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有莫大的助益,你肯做那是你的福報,你不肯做師父也沒你的辦法。

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好嗎?好。真的去做,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這句話對你很有用,真正什麼都不管的人才了不起,才能灑脫,才能自在,走的逍遙。

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每一個人都要救度。但是為什麼有人走的很逍遙,有的人走的不逍遙;有的人走的很自在,有的人走的不自在。現代人的心不夠放下、不夠看開。人家講你一句記恨一整年,也就是你很在意別人對你的一言一行,那就是你的心裡什麼都在乎,沒有放下。管了太多閒事了,讓自己心裏面蘊藏了太多的垃圾了,垃圾在心裏面積集的太多會凝聚成瓦斯,會爆炸,那這樣好不好?當然不好。所以要不要把心裡的垃圾清掉?要。

念佛把心裡的垃圾念掉,不要去管別人。師父:那個人不如法,他不如法關你什麼事?那一個人要破戒,他破戒關你什麼事?師父那個出家人怎么那個樣子,他出家人怎么樣子關你什麼事?你就是這樣不能往生。你就是這樣心裡頭裝了很多的垃圾,什麼閒事你都要管。

人家蔣氏就是什麼閒事都不管,只管自己。印光大師在《文鈔》告訴我們:

「不看壞樣子,只看好樣子。不看別人的缺失,只看別人的優點。」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在《法寶壇經》講: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意思一樣,真正修道人不見別人的過失。這位蔣氏太值得我們效法了。而且她自己走了之後,身上出火把自己的遺體燒掉,這一幕表演就太精采了。

如果你臨終也像她這樣,你可以度千千萬萬的人。所有看到你這么自在的走,又自己身上出火燃燒自己的遺體,你比師父講經度眾生還要有用的百千倍。我們每一個人臨終都有一次當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的機會,看你要不要好好的表演。師父經常講死好看一點給人家看,好不好?好。不要死的很難看,把人家嚇到,死的眼睛睜的很大,嘴巴張的很開,臉色黑的像印度阿三,你會把人家嚇死的,對不對?對。所以你要慈悲死好看一點,不要嚇到人家,好不好?尤其你本來皮膚又黑的人,你更要好好的用功、好好的念佛,要不然皮膚已經夠黑了,臨終死了如果臉色黑的像印度阿三,那人家怎么會肯定你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你看看這些我們前面介紹過的《善女人往生傳》,有哪個沒有瑞相的?個個都有瑞相的。有哪一個死的眼睛瞪的很大,嘴巴張的很開,身體硬梆梆,臉色黑的像印度阿三,有沒有?沒有。

所以死這件事情,能不能騙人?能不能騙人?不能。你們要大聲回答師父。不會說因為說死你就會死,不用擔心。好好的聽,有很多故事啟發性很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