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人生除了生死是大事,其他都是小事,不必計較


時間:2017/5/14 作者:定臻

《無量壽經》第三十三品有這么句經文:“世人共爭不急之務”。此處的“世人”就是凡夫了,凡夫都在忙於那些不急的事情。若不知這句經文出處,或許會當成一句普通的勸世善文來理解。然而這怎么看都是半句話,後半句又是什麼呢?這一思維,後半句就呼之欲出了:菩薩共衛生死大事。

可是若如此說太顯直白,原來經文的攝受加持是如此這樣!就是一句話里隱藏了另一句話,看得到了,才發現經文的妙絕奇真。然這後半句似乎不夠圓滿,菩薩都在忙於為眾生解脫生死,而佛陀忙什麼呢?佛陀在常寂光里躲貓貓?這肯定不對,諸佛恆為圓滿諸業!圓滿一切眾生的一切業行!

從原文展開是一場烏煙瘴氣的鬧劇,從始至終的上演,狗血劇情的雷同,各種角色披掛上陣,換了不同的假面卻在炒著剩飯——原來什麼事都要乾,就是不乾正事,好一場六道遷變生死輪迴戲。

若諸佛恆為圓滿諸業,一切眾生都是佛之牽掛,一切有情都是佛之客群。可是為什麼六道輪迴不息,地藏勤勉不止?為什麼三災八難遍布,觀音悲淚無盡?這不正是因為我的諸業不圓,諸惡不息,諸念不察,諸行不淨?我才是無量劫來真正忙於不急之人!我才是無量劫來真正罪業凡夫,我才是徹頭徹尾的世人。佛又說:“知迷即覺,知幻即真。”我知道我是迷人,所以我是在覺醒的迷人;我知道這一切都是幻化不實,所以我是行走幻化中的真實。

若諸佛恆常為圓滿眾生諸業,一切眾生之願即為佛之願,一切有情之行即為佛之行。為什麼有人不能往生極樂?為什麼有人所求非願?為什麼有人多遭橫厄?原來雖說往生極樂,卻更喜流連娑婆;原來雖然所求未滿,也僅是因果將熟,需要稍等片刻;原來橫厄諸逆只是後熟的果,因為脫離了予願那一刻,便成難言苦澀。喔,我雖口說欲生極樂,心卻不能堅系蓮邦;我雖口說不求諸佛菩薩為我,卻貪和美順平;半生如今,諸苦連綿。佛說:“離苦得樂。”我受諸苦逼迫,所以我當離苦,只是陷苦太久,反生怯懦!

若諸佛恆常為圓滿一切眾生諸業,一切眾生之苦便是佛之苦,一切有情之難便是佛之難。所以諸佛菩薩恆順一切眾生,諸佛菩薩恆常代受一切眾生苦,諸佛菩薩恆令一切眾生歡喜。所以三世諸佛恆順一切眾生身口意行,只是規勸若如此便會如此,如這樣便會這般,所以造三塗是我,欲出三塗還是我,入輪迴是我,急出輪迴還是我。是我要輪迴受苦,才有這生死漫長路,感恩佛陀慈悲圓滿我的願,此願我已經圓滿,但求圓滿回極樂願!

若諸佛恆常為圓滿一切眾生諸般業行,一切眾生身口意是佛之淨土,一切有情善惡業是佛之淨行,一切心生妄想執著是佛之世界。

世人共爭不急,菩薩共衛生死,諸佛圓滿諸業。諸佛卻說:“世人共爭不急!”浩瀚廣博,深妙寬闊,一字一句,金光爍爍,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佛!南無三世諸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