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地藏經略談(七十)囑累人天品


時間:2017/5/14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

「第十三、受生的身體相貌端莊、諸根完具,不會有殘疾,或是生得醜陋不堪。

第十四、會很容易、很多次地投生到天道做天人。在《地藏經》中,世尊講的第一個供養地藏菩薩的案例,就是百返生於三十三天,就是一百次投生到忉利天做天人。

第十五、就算他做天人的福報最後都享受盡了,下生到人間也會常常做帝王、將相、宰輔、大姓、大長者等尊貴的身份,受人恭敬而且有大福報。

第十六、投生之處,常憶宿命因果本末,這是宿命通的能力。」

【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除,】

「第十七、所求所需的、大大小小百千萬種願、百千萬種求都會得到滿足遂願。

第十八、不僅自己會得到大快樂,眷屬親人也會蒙受慈恩,共沾法益。

第十九、大小諸橫、急難恐怖、噩夢兇險都會漸漸消滅。

第二十、在修行的路上,那些能招感到惡緣的業障、煩惱,都會永遠消除,使得道業直進,不受枝蔓干擾。」

【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

「第二十一、投生的去處自己會清晰瞭然,或者投生去的地方自己會知道大概是什麼情況。

第二十二、在睡夢中會得到安樂,不會有怪夢、噩夢乃至夢魘干擾。

第二十三、已經去世的親人會憑藉還在世學佛人供養地藏菩薩的功德利益,先一步得到離苦得樂的大利益。

第二十四、投生、出生和成長都不會有各種的苦難障礙。如果懷孕的人好好念《地藏經》,他的孩子一定會安樂易養,若因為宿世的福報匯聚,孩子會壽命增益,轉增安樂。」

【二十五者、諸聖讚嘆,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第二十五、一個人供養、瞻禮、讚嘆地藏菩薩,無量諸天大眾、十方世界諸佛菩薩都會稱讚這個人是真奉行、真善根、真福德、真智慧、真功德,除此之外,還有諸聖護念。這個利益就大了,善神和大力鬼的護持很好,但諸聖人的護念就更加殊勝了。

第二十六、這個人前世學佛,這一生會很聰明,學習很快,學得靈活不費力,這個利益方便以後再次修持佛法、讀誦佛經理解教義。

第二十七、富有慈悲哀愍心。這樣做的人這一世升起了慈悲心,會很多生受此慈悲利益;慈悲眾生的心,是進一步修持佛法的基礎,能保障大乘菩提不動搖。因為大乘佛法的根基就是慈悲心,如果學佛沒有升起慈悲心,就是和大乘佛法不相融,就是和大乘佛法的心地不相應,所以一出生就有慈悲心,這個利益太大了,走大乘路的基礎具足。

第二十八、一定會成就為佛的。」

一切的解脫、一切的快樂、一切的自在、一切的福報、一切的智慧,沒有能出佛之上的,這一切的利益在佛的狀態中就是圓滿無上的,沒有再高,沒有再好,沒有再美妙的了。成佛是真正的解脫、真正的回歸、真正的般涅槃、真正的了脫,正如《法華經》所說:「一稱南無佛,盡悉得解脫」、「一稱南無佛,共成於佛道」。

【複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嘆瞻禮,得七種利益:】

「還有啊,虛空藏菩薩,如果現在、未來世間裡的天龍八部、鬼神等等的非人眾生,能聽聞到地藏菩薩的名號、禮敬禮拜地藏菩薩的聖像、或者能聽聞到《地藏經》後依教修行、救度眾生,能生起恭敬的心來讚嘆、瞻仰、禮拜地藏菩薩,這些非人眾生會得到七種利益。」

「天龍八部」是指八大類非人類眾生:

「天人」是天上的眾生,或是天上值事的官,或者是天王,都算是天人眾。

「龍」是指龍族的眾生,龍王,龍太子、龍女等,龍不只在海中有,江河中也會有龍族,湖泊里也會有龍族,只是他們顯示的樣子和我們理解的龍有點不一樣,實際也並不都是這樣的,有的和我們傳統中描述的龍一樣的,而有的龍王樣子就像一條大一點的蛇,有的龍王就像美麗的金魚,有的龍王就像一條普通的魚。

投生為龍是因為在世修行時很努力、但持戒不嚴格,導致墮落為龍身,投生為龍身,對於一個修行人來說這算是墮落。

在佛法中修持,如果按佛陀的教誨來做,就算是不能得到明心見性、得不到開悟、得不到證果、出輪迴,或者得不到往生極樂等諸淨土,也一定會得到人天福報、再次投生為人、天這樣的善道,不會落入其他狀態中,所以除了人、天道勉強還可以,其它道不管再有多少神通、多麼神奇,都不算什麼好事。當然,人、天道依然在六道輪迴里,更不能算做真正的好事,出離這個輪迴這才是最起碼的利益。

「阿修羅」是一大類非人眾生,這類眾生修行很努力,對戒行也看得很重,但是持戒的深度不夠,只停留在身體和口舌上,意業很重,其中以嗔心最重,不能更深地修持佛法,對更深層次的戒沒有接觸,也就沒有什麼方法來對治自己的嗔恨心。

「阿」是大的意思,他們是修羅中修行很好的、有大力的修羅,所以叫阿修羅。而修羅道的眾生遍布整個六道中,有的修羅在人道,嗔恨很重,說他一句馬上脾氣上來,動刀殺人;有的修羅在動物道,比如眼鏡蛇等,因嗔恨心太重投生到其他道,會保有修羅嗔恨、火爆、乖張的習氣,這樣的人、動物、鬼、神、仙,我們見過太多了,嚴格來說都是修羅。

其他的五類在前文已經分享過,就不贅述了。

這些非人眾生怎麼才能修持呢?當他們失去色身後,行做善事的能力就大打折扣,他們的修行更多是以護衛為主,或者做護法為主,這其中也有他們的心酸,因為沒有了這個色身,做點什麼都很不容易;有時在人世間行走做點善,還要受各種條件的約束,不能自由;更有被護持的人心眼蒙蔽,就算眾生護衛幫助,也不能隨順引領。

人身一失萬劫難復,得人身不算什麼好事,但是還有那麼多眾生得不到色身,有的眾生排隊要等幾百年,才能得到一次投生的機會,投生後是做畜生還是做人,這都不一定。所以但凡是動物都很愛惜自己的身體,因為得來不容易,不過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沒有好好地珍惜、好好地利用、好好地修行、好好地改過,人身一失,下一次投生為人的機會很久很久以後都不一定有,因為這個機緣真的非常不容易得到。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