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人為什麼總是煩惱和痛苦呢?


時間:2017/5/14 作者:學佛娃娃

人為什麼總是煩惱和痛苦呢?就是因為缺乏智慧。若是有智慧,有錢、沒錢都一樣,有家、沒家都一樣,怎樣都是開心、快樂的。若是沒有佛法和智慧,無論怎樣都是痛苦。有錢痛苦,沒錢也痛苦;有家也痛苦,沒家更痛苦,因為感覺很孤獨。人都是這樣的。

我們還會為自己的痛苦找很多的理由和原因,其實這些都不是真正的理由和原因,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們缺乏智慧。所以,我們一定要具有智慧,所作所為都不應該離開智慧。如果你離開了智慧,給你帶來的就是煩惱和痛苦;如果你不離開智慧,給你帶來的都是快樂和幸福。

因此,我們不論在何時何地,都不要離開佛的教言,不要離開智慧,包括我們的行住坐臥,以及一切的一切。

我們在安坐、行走、吃飯或喝水、睡覺的時候應該怎樣想、怎樣做,這些內容在前面已經講過了。若是我們按照佛的教言去做,就沒有離開正知正見,沒有離開智慧,這樣你的內心就不會有煩惱,一定是快樂的。之所以說我們的所作所為不能離開佛的教言,就是這個原因。一旦你離開了佛的教言,結果就是煩惱和痛苦,這是很確定的。

我們現在始終脫離不了煩惱和痛苦。目前我們所感受和覺察到的還只是一些粗大的痛苦和煩惱,而對那些細微的煩惱和痛苦根本覺察不到!無始劫以來,我們在六道中輪迴,已經遭受了無窮無盡的痛苦,現在已經痳木了!就如同燒熱地獄的眾生,他們在感受痛苦時,當被獄卒們拿著熾熱的鐵錘擊打頭部而昏迷過去時,這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幸福、最輕鬆、最快樂的時刻了!因為他們平時所遭受的痛苦太嚴重了,所以當被擊昏而感覺不到這些苦時,就是最快樂、最幸福的時刻了。同樣,現在我們稍微有一點點福報和快樂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很有福報,覺得自己很快樂,其實這並不是真正的福報和快樂。

你看,現在有些人經常說:「我沒有什麼事啊,我很快樂啊!」有些人還洋洋自得地覺得:「我太有福報了!我不用照顧家人,家人照顧我;我不用照顧老公,都是老公來照顧我!」因為你把這些當作了「幸福」嘛,所以覺得自己很有福報似的;當家裡不缺吃,不缺穿,稍微有一點點受用時,就覺得自己很有福報似的。實際上,這些不是福報,不是真正的快樂!所有的這一切都離不開行苦、苦苦、變苦三大根本苦,這本身就是一種痛苦,但是我們覺察不到,把這些都當成快樂,當成福報了。

我們這些凡夫就是把假當成真,把苦當成樂。其實,世間的福報不是福報。以我們擁有的世間的財富、權力、神通神變等為例,若是有智慧的攝持,這些福報都會變成無漏的福報,這才是真正的福報;若是你沒有智慧的攝持,這些智慧都是有漏的,都屬於世間的,都是無常的,不離痛苦的本性,所以都不是真正的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