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夫妻關係不和該怎麼化解


時間:2017/5/14 作者:芬陀利華

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這意思是,能搭同一班車船的人,他們都是有緣人。而能結成夫妻,則是更深更深的緣。夫妻的關係,是各種「緣份」中,最深的一種,只是這些緣當中,有善有惡。

那麼夫妻關係不和,經常吵架,矛盾不斷是什麼原因呢?是不是惡緣導致?

佛教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攝法就是人與人相處的方法。在團體裡面講公共關係法,在我們個人身上講,這就是交際應酬的方法。

作為夫妻,雙方都需要會用這四攝法,那麼你們必然是一對恩愛夫妻,百年好合,怎麼會分離?你們不能相處,是你不會用。

四攝法裡頭的布施,它跟六度的布施不一樣。四攝法的布施是多請客、多送禮。夫妻兩個常常請客,彼此送禮,多多交流,利益對方,這不是好事情嗎?人與人的關係建立在這個地方。

愛語不是甜言蜜語,不是說好聽的話,而是用真誠的愛心關懷對方、愛護對方;利行是有行動,我們一般講照顧,真正照顧到對方。你所想的,你所做的,絕對是對對方有利益的,對方所歡喜的。

最後一條是同事,同事是共同在一起生活、一起學習。譬如說共同建立一個家庭,這家庭是全世界所有家庭裡頭的模範家庭,你說這種事業多有意義,這就是弘法利生。

那些整日吵架、矛盾不斷地夫妻,你們做到了四攝法了嗎?你們現在的矛盾皆是由於你們沒有好好去經營,好好去為對方著想,而一味地去抱怨、埋怨對方。

夫妻一世姻緣,來之不易,請好好珍惜,正如四攝法所指示: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只要做到這四點,何愁沒有甜蜜幸福而婚姻,何愁不能天長地久!

請持一顆修佛之心,虔誠對待婚姻,對待你的伴侶,彼此敬重、珍惜,好的婚姻也是一種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