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雖雜行雜修,仍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清朝賀氏善女人


時間:2017/5/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雖雜行雜修,仍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的清朝賀氏善女人

底下師父要跟大家報告的第三則故事也很短。同樣是善女人,善女人念佛念到預知時至。

底下要講的這位善女人是比較雜修,不管專修或雜修臨終都往生,而且都很自在。賀氏是常州魏村人,和丈夫潘尚高一同修淨業,每天課誦《金剛經》,早晚禮拜、念佛,所修功德都回嚮往生西方。

清康熙十九年七月,賀氏開始生病她預告家人:二十九日上午十二點要離開人間。日期有沒有講的很清楚?有。日期一到,子女全都到齊了,同修淨業的蓮友也都來了,於是她就在眾人齊聲念佛聲中往生。

這則故事也很短,這位賀氏比較雜修,因為誦經是誦《金剛經》,還有拜佛、念佛。如果她誦經是誦《阿彌陀經》那就修相應教,你看她修不相應教,因為《金剛經》講空性,《金剛經》是禪宗的經典不是淨土宗的經典。儘管她是誦《金剛經》,早晚拜佛、念佛,仍然能夠預知時至,二十九日上午十二點要離開人間,十二點應該是中午,那是不是很自在往生?傳記裡面是沒有說她告訴家人二十九日的那一天是幾日,只知道是七月。那就算是前一天二十八日能夠念佛念到前一天就知道,明天的中午十二點要往生了,也很殊勝,對不對?對。

那這位賀氏誦《金剛經》、拜佛、念佛就能夠這樣修行到預知時至,那麼我們誦《阿彌陀經》,拜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那我們能不能修到預知時至?能不能?能。問題是你有沒有真心要往生而這樣修而已。如果有,你也能。就算不能夠預知時至,就算在臨終當天阿彌陀佛來了,然後斷氣跟著阿彌陀佛走了,也是很難能可貴。對不對?對。

那這些善女人為什麼都這麼了不起?我想她們真心念佛、切願往生,一定是做得到,做得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