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什麼是正報和依報?


時間:2017/5/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一般人說,如果一個人業障淺,福報大,那么他得到了兩種報。這兩種報都非常殊勝,哪兩種報呢?正報殊勝,再有一種報是依報,依報殊勝。依報是什麼?就是包括我們的環境,包括我們的環境,我們周圍的身邊的親戚朋友住址,包括你那個工作單位等等等等,包括你所接觸的人的層面,統統都可能是你的順緣,你的福報很大的時候,這叫依報。正報是什麼呢?你是個男身,還是個女身,長得高、還是矮、胖還是瘦,俊還是醜、健康還是多病,這個都是正報。正報和依報都是一個人的,或者是福報或者是業力的感召,業力的感召在這裡我們一定要知道,不僅僅是不健康的那一方面,還有非常積極的那一方面。比方說我積累了很大的福報,我也精進念佛了,我也求生西方,那么到臨終的時候,一下子往生到西方了。一往生到西方,相好莊嚴,如同佛一樣,無二無別,紫摩金身,三十二種大丈夫相,這是正報。依報呢就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受用西方極樂世界的那一切福報,這叫正報和依報。

所以當我們念佛,或者是誦經,或者是拜佛,產生了一種功德,回向給哪一個人的時候,那個人的靈識得到了呢,還是肉體得到了呢?記住包括他的依報同樣得到,依報就是他周邊的環境,都會有所改變。當一個人非常有福報的時候,他所處的這個環境啊,都是一個非常好的環境,他是相應的。很難具體是那個部位,有的人這樣講,據說三十六位護法善神,有不同的對應點,有的護法善神是主你的肩膀,有的護法善神是主你的頭,所以說當你的頭疼的時候,你可能是得罪了哪位護法善神,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不能這樣講,為什麼?因為他有相應點,但是不能把佛法搞成迷信了!按中醫學理論來講,比方說我們內臟肝,它主木,但是不能說我們得了肝病了,就是因為你殺了一棵樹,能這樣說嗎?所以正報依報都是業力的感召,業力這裡邊包括了我們修行積累的功德,是業障的深淺,業障的多少,和你功德的多少,包括智慧開顯的大小,都決定了你這個正報是什麼,依報在哪裡。

所以當我們回向功德,回向給那個人的時候,回向給哪一個眾生的時候,既然他有了功德,既然他得到了這個功德,他的一切都在變,不僅僅是靈識,也不僅僅是肉體。你要說智慧開顯,要找對應點的話,那是靈識。說到身體健康呢,那就不能是靈識了,那就是身體很棒那是身體的事,肉體的事。所以說他是相關的,不能決然的給他分開,所以佛教講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