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佛道同,法無高下


時間:2017/5/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佛佛道同的緣故,佛理亙古不變。不因,因緣而生,不生不滅的緣故,所以說任何的佛講的任何的法道理是一致的。這就叫佛佛道同,法無高下。

法無高下,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說的法的體性沒有高下,也叫佛性。剛才講到的真如、本覺、一真法界、諸法實相都是指的那種東西,叫如來藏,這個沒有高下。

還有一個意思就是事相上的法也沒有高下,你鬧肚子,啊!鬧肚子,立特靈吧。啊!蹭破皮了紫藥水嘛。哼,蹭破皮了,手劃破血了,出血了,你立特靈就不對了。你的手劃破血了,醫生說 這個創可貼,貼一貼,紫藥水抹一抹,對不對?紫藥水和創可貼對於劃破手的人最好,對不對?你鬧肚子他給你弄個創可貼那就不好了。立特靈嘛是不是啊?藥房的所有的藥都是治病的,你說哪一種藥好,哪種藥不好?我原來說過,藥房的那個藥,哪一味藥好,哪一味藥不好,醫生都不敢說,誰敢說?是來了病人醫生敢說。來了個病人「啊,大夫我肚子疼啊。」醫生說「哎,這味藥好。」對不對?你看。

如果是誹謗了佛教正法,「亦為違逆三世諸佛」,就是違背了三世諸佛的一切教法,三世諸佛的一切教法,「破三世佛一切法藏」,就是破壞毀滅三世佛的一切法藏,因為他在誹謗,誹謗一尊佛的法就等於誹謗十方諸佛如來的法。剛才已經講了,佛佛道同的緣故,「焚燒斷滅 皆為灰燼」,就是把三世一切諸佛的法藏焚燒斷滅,使這一切法藏成為灰了,不能用了,失去意義。他罪過是很大的,「斷滅一切八聖道 挑壞無量眾生法眼」。斷滅了一切八聖道,八聖道就是釋迦牟尼佛開始講法的時候,講給眾生的一種修行方法,是真實不虛的諦理。剛才我們已經講到了,如果是誹謗佛教正法,就是誹謗三世諸佛,違逆三世諸佛,就是挑壞無量眾生的法眼,這裡的法眼不是氣功界說的那種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不是那個法眼,而是正法 豎立正法知見的標準沒有了,如果你把佛教正法的那個標準,那種理念,標準給他破壞了,實際上就是挑壞無量眾生的法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