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警惕!不讀誦經典就一門深入非常危險


時間:2017/5/15 作者:佛緣

不讀誦經典就一門深入的話,是非常危險的。

我非常贊同一門深入,但我堅決反對:什麼也不懂就一門深入下去。古代高僧大德在一門深入之前都是廣學多聞。通過廣學多聞樹立了自己的正確知見,掌握了自己的修行法門,然後一門深入下去。一門深入是他自己的修行方式,但是在一門深入下去的過程當中,還是多讀誦經典。假如不是這樣,請問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念阿彌陀佛?為什麼求生西方?這個我們能知道嗎?我們現在知道了,為什麼知道了,還是經上告訴咱們的。如果上來就不讀經,上來就光念佛,一門深入下去了,那么你怎樣祈求?怎樣有動力?怎樣生髮那種法喜呢?所以當我們沒有正確知見的時候就開始一門深入,那是非常危險的。

我的修行原則是:我有自己的功課,功課掌握住每天都做,剩下的就是看經。我用佛教的經典來指導修行,等於還是佛來親自指導我。

為什麼我多看經,就是因為我想讓更多的人從我口裡明白佛說了什麼。不看經,張開嘴那是我自己的東西。如果看經,我敘述的是佛的含義。怎么才能達到這個效果呢?那就是多看經。如果一個多看經的人,你用邪門外道的理念去忽悠他,忽悠不動。

所以安全可靠有保證的修行法門是:抓住你自己愛好的那一個法門和與你有緣的那一種內容長期地熏修,但在修行過程當中一定多看經書。並且我不但多看經書,我還好記筆記。不讀誦經典的話,你知道布施有哪些含義?布施有什麼功德?布施有哪些事相?怎樣才是真正的布施?不讀誦經典的話,你能主動去放生嗎?不讀誦經典的話你能給佛上炷香嗎?所以如果是不讀誦經典就一門深入的話,是非常危險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