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什麼樣的人無法收穫佛法智慧?


時間:2017/5/15 作者:佛緣

一群比丘向佛陀取得禪觀題目後,到僻靜林子裡禪修。他們勤奮努力的修習禪定,不久之後就進入甚深禪定的境界。他們卻自以為已經斷除一切感官欲望,證得阿羅漢果,於是就回去向佛陀報告自己已證阿羅漢果之事。

當他們抵達精舍門口時,佛陀吩咐阿難:「請他們先去墳場吧。」阿難向他們轉告佛陀的話,他們認為佛陀一切智具足,一定有特別的原因,所以就出發去墳場。

當他們在墳場裡看見腐爛的屍首時,還能心平氣和。但在他們看見剛死的屍首時,他們驚恐的意識到,自己心中仍然有蠢蠢欲動,尚未斷除的慾念。這時,佛陀從精舍看見他們的舉動,就放光告誡他們:「比丘們!觀看屍首時,內心卻升起欲望,對嗎?」這些比丘終於察覺到,一切感官欲望變化萬千,難以調伏。於是他們在擯除一切慾念,淨化內心後,徹底明白佛法,並證得阿羅漢果。

濁世來臨,經常可以見到一些「學佛人」,在修行的路上稍有一點進步或改變,就志得意滿,妄自宣揚而迷失在貢高我慢之中。剛剛在修行中體會到一點小小感受,竟使自己完全遺忘了踏入佛門伊始的初發心。亦靜不下心來再聞思佛菩薩與善知識的教導,自以為學到些微皮毛就是佛法的全部。

更自覺內心已了達一切,妄用凡夫心的混雜思維,只明字義不明義理的東拼西湊,儼然扮起「宗教師」,開始「傳授」起佛法來。然所說皆非法,猶如八哥學舌般不堪驗證。絲毫不知這是自欺欺人,誤人誤己的惡行。

需知,在修行道路上,只要尚未了達與佛無二無別的慈悲與智慧時,皆要不斷虛心學習求教。像諸佛菩薩一樣發出勇猛和擔當的心,以利益六道所有眾生的菩提心,向著究竟解脫的目標,腳踏實地。不斷運用聞思薰習自心,將佛法修持融入日常生活點滴之處。時時自我反省,時刻覺知自己的身口意,是否有貢高我慢的行為,是否有悖佛陀的教言。如有則立即對治,不可任其散亂。否則將如佛言:慢如高山,法水不住。一念不覺,永墮輪迴。

常常昂首挺胸,唯我獨尊,目空一切,都是內心貢高我慢的種種表現。成熟的麥穗,怎會高高飄揚?佛陀也因過去虔敬頂禮諸佛菩薩,對每一位眾生都心生恭敬。從來不輕視任何一個人,沒有一絲一毫的貢高我慢,驕傲自大的心態。只有源於此謙卑的力量,恭敬頂禮,才是成就圓滿正覺無見頂相之因。

追求神通,怪力亂神,甚至求開天眼,道聽途說,亦是現代很多「學佛人」普遍存在的怪象。因為惰性和業力使然,很多人都對一步一個腳印的實修毫無興趣。反而對不知是真是假的各類神通興致盎然,永不疲厭。雖然嘴巴上都說將身口意皈依上師三寶,供養上師三寶。但是直面對境時,自己的業習與所謂的經驗立刻充滿大腦。所學佛法瞬間拋之九霄雲外,完全忘記自己是釋迦牟尼佛的追隨者。是將此生與來世,直至成佛為目,都全然交付並依怙於上師三寶的佛子。

一切外在身相的表現,都在時時展現內心的境界。捫心自問,如此驕傲自大,是否將錯過此暇滿難得的人身?是否將入寶山而空手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