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離一切相,即一切法


時間:2017/5/15 作者:學樂

離一切相,即一切法,名相是假的,名相不是真的。雖是假的,我們對它尊重,為什麼?這假相有作用,能夠幫助我們找回真實。好比你在高速公路開車,從香港到北京去,沿路都有指路牌,那指路牌是假的。指路牌上是北京,那不是北京,你要把指路牌當作北京,錯了,你永遠到不了目的地。所有指路牌都指著北京,你看到這個牌子曉得朝這邊走,牌子不要,丟掉它了,你才能達到目的地。那個牌子是名字相,離名字相,它有用;你執著它就是,那就沒用了,不但沒有用,那錯了,錯得太離譜。

所以,佛菩薩這個名相也是指路牌,你要真正執著菩薩、真正執著佛,你就錯了。執著製造六道輪迴,不執著,輪迴就沒有了,執著佛、執著菩薩,還是六道輪迴。可是這個裡頭有一個例外,執著阿彌陀佛能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很特別,叫特別法門,不可思議的法門,什麼都不能執著,這個可以。《彌陀經》上世尊教給我們「執持名號」,執就是執著,持就是保持,堅固的執著保持,就這一句名號。這一句名號它跟極樂世界產生感應道交的作用,這是一個特別法門。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三集)2013/4/30檔名:02-040-028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