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父母才是我們要敬的佛菩薩


時間:2017/5/15 作者:菩提極樂

俗話說:“太陽光大,父母恩大。”整個世間上對我們恩重如山的是父母,我們在人的一生中,對自己恩情最深的莫過於父母,是父母給予了我們生命,給於了我們人身,給於了我們精神,我們生下來就父母辛勤地養育著我們,我們的成長凝結著父母的心血,我們能長大成人離不開父母的悉心關懷、百般愛護。父母才是對我們大恩大德。在父母的眼裡,兒女永遠是個小孩子。只要子女活得健康、活潑、快樂和幸福,做父母的就心滿意足了,所以父母對兒女的愛是無求回報的愛,是無自私的愛,父母愛子女就像佛菩薩愛眾生一樣。對於兒女來講父母就是慈悲的菩薩,大智慧的佛陀。因為父母總是會為自己的孩子默默的做著很多事。

儘管,他們的兒女們有時不理會他們的愛,甚至有些會做一些讓他們傷心的事,但父母們總是包容,包容著兒女們所作的一切,子女有危險時,父母用生命來保護,父母愛子女如命,所以父母是兒女的真菩薩,是活活的菩薩。子女迷惑時,父母想辦法讓子女走出迷惑;子女走進歪門邪道時,想一切辦法教兒女改邪歸正的方法;子女走錯路時,父母幫他們糾改過來。子女從生到老之間,父母為兒女教了不少做人處事的道理,還教了很多文化,教了許多智慧方面,父母自己學到的,知道的,認識到的一切教給子女,所以父母是兒女的真佛,是活活的佛。西藏最古老本波教的經典里講:“父親是金剛勇士,母親是金剛佛母。”這句話的含義是,父親愛子女猶如金剛勇士,金剛勇士是菩薩的意思,父親愛兒女就像菩薩一樣,父親為兒女不顧一切,付出生命的,父親愛子女勝過母親,比如,子女掉到河裡時,母親在河邊喊叫“救命”,但父親一聽到救命之聲,不顧一切,跳河救兒女的命。母親給子女教做人處事方面就像金剛佛母,金剛佛母是女性的佛,如,大白傘蓋佛,慈母佛,普賢佛母等。母親教育子女就像諸佛教育眾生一樣,母親教育兒女勝過父親。

因此,經典里,慈悲比喻成父親,智慧比喻成母親。不管怎么樣,父母都是兒女的佛與菩薩。曾經我對父母有些偏見,父母經常為我做事,我總認為他們有企圖的,有目的的,他們教育我時,我不願意聽,也不願意按他們的指點去執行。後來,我十二歲那年得了大病,醫生說我缺少血,父母一聽都搶著為我抽血,我感動得掉出眼淚,那時候,我才知道,父母就是我們兒女的佛菩薩。那一年,我有一次去朝拜當地有名的一座聖山,聖山有一座佛塔,叫作達日西巴江澤,我一邊轉佛塔,一邊跟它求佛,也求菩薩保佑我。下午回家的路上,遇見當地有名的大德吐吉尼巴大師,他問我去哪裡?我把自己的想法和來龍去脈講給他,最後我問他:“大師,到底佛菩薩在哪裡?”他笑嘻嘻地回答:“救你的命,他就是佛菩薩。”我跟他頂禮之後回家,馬上到家時,我有人朋友叫我去他家吃飯,我們兩過河時,橋上有冰,一不小心滑到河裡了。我醒過來時,已經天黑了,後來才知道是父親救了我的命。從此我把父母當作佛與菩薩。很多人不理解,經常給我開玩笑說:“你家的佛菩薩在幹嘛?”後來我在本波教的密乘經典里發現,把一切眾生都要看成佛菩薩,那么,我們為什麼自己的父母不能看成佛菩薩呢?後來我到漢地,看了很多關於漢傳佛教方面的故事書時,發現下面的故事,對於我來說重新認識了自己的父母是佛菩薩。故事如下:很久就流傳這樣一個故事:很久以前,一個小伙子特別信佛,放棄了與之相依為命的母親,遠走他鄉去求佛。他經歷了千辛萬苦,經過了千山萬水,一直沒有找到他心中真正的佛。有一天,小伙子來到一座宏偉莊嚴的廟宇,廟裡的方丈是個得道的高僧。小伙子虔誠地在大師面前一跪不起,苦苦哀求大師給他指點一條見佛的道路。大師見小伙子如此痴迷,長嘆了一口氣,對他說:“你從哪裡來,還回哪裡去。當你在回去的路上走到深夜,你敲門投宿的時候,如果有一個人給你開門時赤著腳,上衣反過來穿的那個人就是你要尋找的佛。”小伙子欣喜若狂,多年的心愿終於有了實現的希望。他告別了大師,踏上了回家找佛的道路。

小伙子走了好幾個月的時間,中間有許多次是半夜才看到路邊有亮燈的人家。他一次次滿懷希望地敲門,卻一次次失望地發現,那些給他開門的人沒有一個是赤著腳的。越往家裡走,小伙子越失望,眼看著就快要到自己的家了,那個赤腳的佛依然沒有蹤影。當他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後半夜終於走到自己家的門前時,他甚至沮喪得連門都沒有勁兒去敲了。他覺得自己是個大傻瓜,世界上哪裡有什麼佛啊!他又累又餓,無奈地敲響了家門。“誰呀?”那是母親蒼老的聲音。他心頭一酸:“媽,是我,我回來了。”只聽屋裡一陣劈啪亂響,不一會兒,母親衣衫不整地開了家門,哽咽著說:“兒啊,你可回來了!”母親一邊說著,一邊把他拉進屋裡。燈光下,憔悴的母親流著淚,用無限愛憐的雙手在他的臉上撫摸,淚光中分明是滿足的笑容。小伙子一低頭,驀地看到母親竟赤腳站在冰冷的地上!再看上身時才發現母親的上衣反而穿著,他突然想起了高僧的話,“撲通”一聲,跪倒在母親的腳下,淚如泉湧:“母親……”這一刻,兒子頓時大徹大悟——父愛是菩薩,母愛是佛,父母是應敬的佛。可是很多人把真佛真菩薩放在家裡,還跑到家外去求佛菩薩保佑,難道這不是愚笨的做法嗎?

俗語說,天下沒有不是的爹娘,只有不孝的子女。父母對子女之愛是無私及偉大。他們可以為子女付出一切,也甘願付出一切,而且是不求回報,只求兒女平安,只盼兒女早有出頭之日;父母對兒女的愛,最偉大、最真誠,最無私,最直接,無私無畏,無怨無悔。可是,我們作為子女,我們為父母又真正做了些什麼?父母的恩,我們回報了多少?父母的話,我們有幾句照辦了?父母的心愿,我們滿足做了多少?父母需要我們時,我們陪伴了多少?父母面對危難時,我們代替他們做了什麼?兒行千里母擔憂,母行千里時,兒到底愁沒愁?人人都說自己是善良的,但為父母做點善的人有多少?人人都說自己愛天下所有人,真正愛父母的人有幾位呢?佛經里,父母放在第一位的,可是有幾個人把父母放在第一位的?人人都說自己孝敬父母,真正孝敬父母,順從父母的人有多少?很多人花大量的錢去寺院供泥佛和泥菩薩,還不如供養給家裡的父母, 父母才是我們要敬的佛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