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贊謗隨風而去


時間:2017/5/15 作者:學佛娃娃

凡夫大部分都是這樣的:只要高興了,無論你好還是不好,有功德還是沒有功德,都會對你讚嘆不絕;如果有一天你得罪他,他不高興了,無需任何理由,就轉而誹謗你,說你的壞話。所以,這些有什麼可靠的?相信這些有什麼用呢?

他若是以真相真理為標準來議論,聽他所言是有用的,相對來說也有一定的可靠性。但並非如此,他僅是憑自己的感覺而讚嘆或誹謗。讚嘆你是因為他高興了,不用理由,也並不知道你是否具有功德,不知道你是好人還是壞人。好人有其標準,功德有其標準,他都不知道,如何去衡量,僅憑自己的感覺,一高興就讚嘆你、說你的好話。

如果你總是縱容他,在乎他的做法,他很容易變本加厲。你說話有一點點不合適,表現有一點點不對,他就不高興了,誹謗你。你是否有這些過失和錯誤,他不知道,也不會考慮,僅僅憑自己的感覺而肆無忌憚地說。你還很相信這些,在乎這些,重視這些,有何用呢?

你所做的事情是對是錯,他沒有分辨的標準。只要你讓他滿意,你所做一切都是「對」的;只要你沒有讓他滿意,你所做的一切都是「錯」的。你相信這種人,在乎這種人的言行,聽從這些,沒有任何意義。

任何時候,都應該以上師三寶作為見證者,以善惡因果做為標準來衡量。自己在上師三寶面前問心無愧就行了,在善惡因果面前沒有過錯就行了,這是最可靠的,也是最正確的,不要被無關緊要的贊謗擾亂心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