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他們來去都是自由的


時間:2017/5/15 作者:學佛娃娃

六道輪迴里只有痛苦,沒有安樂。什麼是六道輪迴?就是由業力的牽引,在六道里不自由地流轉,這叫六道輪迴,這是痛苦的。

還有一種情況,雖然身處人間或地獄等六道里,但是他沒有業力的牽引,他不是不自由的輪轉,這是不是六道輪迴?不是。他是不是也有痛苦?沒有。這就如同《普賢行願品》里所講的“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日月在空中運行,但是它不會住在空中;蓮花雖然是從水裡長出來的,但是它不沾水。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這些佛菩薩、大成就者們為什麼在六道里呢?所謂“佛法不離世間”,儘管他們都在六道里,但是他們不屬於六道輪迴,因為沒有業力的牽引。他們是怎么來的?是以悲心和願力而來的。這個悲心是自己發的,這個願是自己發的,所以他們是自由而來。

大家總說:“我要自由,不自由是苦。”不自由的確是痛苦的,而六道輪迴就是不自由的。若是擺脫了輪迴,擺脫了煩惱,擺脫了業力,你就自由了。你在六道中輪迴,有業力的牽引,有煩惱在控制,還能自由嗎?不可能的。煩惱在控制你,當貪心一上來,你沒有自由了;當嗔恨心一上來,你沒有自由了;當嫉妒心一上來,你沒有自由了;當傲慢心一上來,你沒有自由了。此外,還要受到業力的牽引。“我要找一個好伴侶,我要找一個好工作,結婚了以後我要幸福,我為了幸福要生個孩子。”自己想得都很美,但是結果往往都是相反的,這些都成為痛苦的因,越來越不自由,越來越不幸福,這就是業力的牽引。

佛菩薩再來時也是自由而來的,看看自己的所化眾生在哪裡,應該靠什麼樣的父母在人間投生,都是有選擇的,人家是這樣選擇來的。他們也是有任務的,完成任務以後,想走就可以走。他們來去都是自由的。

而我們這些凡夫,來去是不自由的。以後有機會的話,可以給大家講講中陰界的內容。我們投生的時候,都是由業力的牽引,是不自由的。根本不知道自己投生了,那時顯現的就是自己現在所喜歡的景象。你投胎的時候,若你喜歡花園,在你面前就會顯現一座美麗的花園,“我要到那個花園看看。”然後就投胎了;若你喜歡超市,這個時候可能顯現的就是一座超市,自己要進去看看,然後就糊裡糊塗地投胎了。你當時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投胎了。

若投生為人,長大以後,都想上一個好大學,找一個好工作,但是結果往往是相反的,考不上大學,找不到工作,都是痛苦。成家立業的時候也是如此,“我要成家!我要找個什麼樣的人。”心裡想得很美,但結果往往又是相反的,根本找不到這樣的人,沒辦法,只能湊合。生孩子的時候也是如此。“我要生一個特別聽話、特別聰明的寶貝。”把孩子生下來以後才發現哪有那么好啊?尤其是現在,儘管只有一個孩子,但是壓力特別大,負擔特別大。為什麼?這都是業力,逃避不了的。以前每家孩子多,好幾個人來討債,而現在是集中在一個人身上來討債了,那肯定是受罪的,所以你自己心裡要有數,生孩子之後肯定要受很多罪,肯定要付出很多。但是也沒有事,我們都是大乘行者,勇敢一點兒,這都是該還的債,該了的緣。

六道里只有痛苦,沒有安樂,都是不自由的,都是受業力的牽引。我們現在若是要擺脫煩惱、擺脫痛苦,就要按佛的要求去做,自己要具有智慧。所以,不能離開佛的教言,不能違背佛所講的學處。為什麼要按照佛的教言?為什麼不能違背佛講的這些學處?這不是在要求或指示你什麼,而是因為這是擺脫煩惱和痛苦的唯一方法。真的,如果你按佛的教言去做了,你的內心就有智慧了,無論何時何地,你都不會煩惱,不會痛苦。若是你不按佛的教言去做,你的內心就沒有智慧,無論何時何地,做任何事情,都擺脫不了煩惱和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