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七


時間:2017/5/15 作者:香滿天下

我們既然了解一切都是唯心所造作的,因此今天的我目前所有外表上面身體髮膚一切的言語、肢體、思想產生出來的種種行為和造作,沒有一個不是都是從我們的心自己創造出來的。因此在你還沒有辦法理解到這麽抽象而又沒有科學根據的答案以前,你必須很老實又虔誠地面對自己,去尋找你的心。所以在修持大手印的前行上面,有些次第你是必須要學習、聽聞和遵從的,當這些你熟練以後,你必須要遵照自己上師修持心性解脫的竅訣,基礎上在你的心還無法自然鬆散放任於行住坐臥的期間,先從靜態的譬如靜坐中去練習觀察自心,這似乎是必然的課題。當你做完寶瓶氣和九節佛風,調整好自己的身心和呼吸以後,便可以進行觀察自心。要注意的是當你在返照觀察自己的心的時候,你要和平常不一樣地做到你可以觀察你的內心,但是你千萬不要想去改變它。你只要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護持好你的心,不要讓自己的心去追憶過去,也不要去用想像力預設未來,更不要管現在當下的想法,讓你的心就如同空氣流竄在大自然,也像流水一般不管它的方向,如果你的方法正確,而且很努力精進地去修持、練習這個方法,最後你會獲得一種覺受,你會覺得好像甚麽都不存在,原因是因為你已經超越了三個時間對你的掌握和控制。當你功夫愈趨更加成熟的時候,你便會看到「自明」,這個自明當你一旦碰觸到,內心的喜悅是無法形容的。它就如同已經被關閉千萬劫的黑室,霎時間有一盞明燈展露,這個就是自心的光明,你已經接觸到了。至於這種境界能否持久,或者起坐以後便再消失,這完全要看行者他的精進和福報。如果信解心堅固,對上師的恭敬心沒有退失,自己的意志力很堅定,具足這些,當你在修持這個瑜伽階段的時候,很可能某些人由於過去世的業果成熟,會產生諸多內心的障礙或外來的干擾,此時如果有遭遇到這類困擾時,不間斷地念誦上師祈請文和持誦上師的心咒是極為重要的。如果修行人可以繼續安住在自己的心性中本地風光,沒有偏離,不起分別,持續專注,這個就叫做專一瑜伽。

前面有提到,我們的心幾乎從小到老死都被綑綁住,解脫身心束縛最重要的是認識綑綁的實相。綑綁的真正原因是因為自己長久處於執著的境界中而不自知,例如經常生氣的人,他並不覺得生氣有多大的過患,而且他也知道他沒有辦法擺脫這個習性;又如同貪執的人,如果欲望對他來講已經變成像吃飯和喝水一般很自然的習慣,他便永遠沒有辦法分辨得出瞋恨和貪執對他的解脫有何不好,因為所有的人都是如此在面對自己。可是當你如果漸漸地懂得從觀察自心開始,先從靜中去觀察,漸次地再從動中也去觀察,最後一切時、一切地,從善惡苦樂中也可以很微細地觀察出每一個習氣它的來源和生起處,這就如同經常偷吃米糧的老鼠剎那之間看到了貓一般;再來如果精進修持,他便會如同經常久曬於太陽底下的老人一般,他看到了小孩在他跟前戲耍,他毫無感受一般。最好的狀況是當你的習氣生起的時候,你的覺知剛好跟它融合交會,你也不用刻意去觀察,它也無力對你生起任何的干擾,這個便是雙贏的狀態。最重要的是修行人一定要有次第,而且不懈怠地經歷過每一個初修的階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