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時間:2017/5/16 作者:妙音居士

《藥師經》是大乘佛教最重要經典之一,宣化上人34年前在美國宣講此經,稱《藥師經》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一切的災難都能遠離,一切的惡鬼他也無所施其計,教導我們從根本上入手,從自性上修自性,旨在銷除我們每一個人之顛倒妄想,以臻於破迷顯正,反迷歸覺。本刊分五期連載,敬請學習與收藏。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一九八三年於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釋迦牟尼佛為了我們眾生這個生死的問題,出現在這個娑婆世界。他生在皇帝的家庭裡頭,把全國的財富都捨棄了,出家修行,在菩提樹下成就佛果。成就佛果後,他觀察娑婆世界眾生的因緣,和哪一位佛因緣最深?他一觀察,知道我們娑婆世界,和兩位佛因緣最深。這兩位佛,就是東方的藥師琉璃光如來和西方阿彌陀佛如來。

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能令我們增福延壽,消災免難;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能令我們眾生,帶業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悟無生忍。所以在〈二佛咒〉上說:「二佛演化在娑婆。」雖然阿佛和阿彌陀佛,一位是在琉璃世界,一位是在極樂世界,可是他們這兩位佛,教化眾生的機緣,都是在娑婆世界。所以說:「二佛演化在娑婆,東阿,西彌陀。」東方就是阿佛,西方就是阿彌陀佛,這二位如來和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有深深的因緣。所以,消災延壽藥師佛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那么無量壽佛、無量光佛就是阿彌陀如來。

你誰若能念消災延壽藥師佛,他就令你災消病散,罪滅福生,能以遂心滿願,來幫助眾生,這是延生的,是消災延壽藥師佛。那么阿彌陀佛呢?就是往生的,你誰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念阿彌陀佛的名字,就會生到極樂世界。你若願意生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那個世界也可以的,你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

在生的時候,你消災延壽,報盡舍壽的時候,就能生在西方極樂世界,他是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在佛教裡頭,有延生的牌位,紅的牌位,是消災延壽藥師佛,佛光注照你這個本命元辰。那么我們再生,不願意生在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世界,願意生在極樂世界,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兩位佛對我們每一個眾生的這個因緣都是分不開的。

這兩位佛,我們也不認識,也不知道,那么想念呢,連佛的名字也不知道,於是乎釋迦牟尼佛就介紹給我們眾生,知道這兩位佛的名號和他的願力和功德。所以這一部經就叫《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藥師琉璃光」,是這一位佛的名號;「如來」,是佛的十號之一;「本願」,是在他沒有成佛之前,所發的菩提願,所發的菩提心。在沒成佛之前發,所以叫本願。

「功德」,功,就是外邊所立的,叫功;德,是內邊所積蓄的,這是德。立功,譬如你建造廟宇,修補橋樑、道路,為所有的人來謀幸福,令所有的人都得到利益了,這叫立功。足乎己無待於外之謂德,德就是自己沒有虧心的事情,你做事情做得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外不欺人,內不欺己。你所行所做,在外邊立功,而內裡頭積聚著,就有德行,所以這叫功德。立功、立德,這個德行的事情是裡邊的,功是外邊的。

這個德行,所謂「善欲人見,不是真善」,你做的善事,不一定要教人人都知道,也不需要各處去賣廣告,說:「我又做了什麼什麼好事了。」或者「我又受了五戒了,受了八戒了,受了多少戒了,我是一個受菩薩戒的人!」這不需要表露自己的身分,不需要自誇。德行是沒有人知道的,那都是德行;你教人知道了,那就差一點了,所以說:「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你善欲人見,那就不是德行了;惡恐人知,那真是大的罪過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要那么俗頭巴腦的,俗里俗氣的,還是各處爭第一,說:「我又造了什麼什麼好事了!我又怎么樣子啊,布施了什麼什麼!我又怎么樣做護法了!」一有這一種的思想和自誇自滿的行為,這都不夠護法的資格了。

所以你們各位啊!學佛法、聽經,都是要在這個地方用功夫,不要虛張聲勢地,弄一些個虛偽的宣傳。我注重的是真功實行,不注重那些個虛偽的宣傳。我們學佛的人,再那么俗頭巴腦的,再那么俗里俗氣的,那你說世界還有不俗的人嗎?所以這個很要緊的,我們要給世人做一個榜樣,真正地令人佩服我們佛教徒的一種品行,一種思想,那才能感化動人呢!這是功德。

「經」,這個經是經常之法,經常不變的一種法門。經就是聖人被下之言,就是聖人所說出的言教。那么這種經是一字不可去,一字不可添。它有很多的意思,簡略地講,不外貫、攝、常、法這四個字。

「貫」,是把佛所說的道理、意義,由始至終貫穿起來。「攝」,是攝受所有眾生的機宜。「常」,是什麼時候也不改變,古今都不改變,都是這么一個經常之法。「法」,是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過去眾生,現在眾生,未來眾生,所有的眾生,都遵從這個法。所以說「三世同遵名曰法」,這是法,大家都要遵守這個法則。

這個經,又有繩墨義,好象那個做木匠的用來畫線的斗似的。又是湧泉義,就好象在這個地裡頭,泉水湧上來了,這叫湧泉義。

若講起來,這個經字也有很多很多的道理,不過你們可以把這個意思記一個大概。什麼叫經呢?經,就是經常不變之法,不能改變的,它是永久都是這樣子。這一位佛講,是這樣子;那么將來的佛講,還是這樣子;過去的佛講,也都是這樣子。所以古今不變叫常,三世同遵叫法。那么「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簡單地解釋,就是這樣子。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單講這個字義,「藥」就是一種藥品;「師」,就是個醫生,言其這一位佛就是個大醫王,可以治世人一切的疾病。無論你是什麼治不好的絕症,如果這一位佛他來給你治這個病,一定會好的,什麼病都會好的,起死回生。沒有什麼病他治不好的,就是應該死的病,他都可以把你改變成活的。所以這一位大醫王,就是「藥師」。

「琉璃」,琉璃的本體是透明的,是玲瓏透體,裡邊可以看見外邊,外邊也可以看到裡邊,是琉璃體。琉璃也是他這個報土的名字,叫琉璃世界,他在這個琉璃世界做教主。這一位佛,他的身體也是琉璃體,內外瑩徹,內外光潔。那么這一位佛,什麼藥品他都懂。在中國有一位神農皇帝,這個「神農嘗百草」,也就是嘗所有的藥品。神農皇帝的身體就是琉璃體,他把藥品吃到肚裡頭,他自己會看見這個藥有什麼作用,都走到哪一經(編按:經是人體的脈絡)去。所以他嘗百草,把這個藥性的酸甜苦辣鹹,寒熱溫平,有毒沒有毒,他都能確定出來。

「光」:這一位佛的身體,不單內外瑩徹,而且還光潔,是個大光明藏。

「如來」,是佛的十號之一。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是佛的十號。本來每一位佛有十萬個名號,一位佛就有十萬個名號,因為十萬個名號人記不住了,所以就把它縮短了。以後又有一萬;一萬還是長,那么又縮到一千;一千還是長,又縮到一百;一百還是長,所以以後就縮到只有十個名號。

這十個名號,是每一位佛都有的,不是單單某一位佛有,某一位佛就沒有,這十個名號是佛的通稱,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知道。我聽有的外道就說:「如來佛祖!」他不知道如來佛祖是哪一位佛?其實哪一位佛都叫如來佛。那么如來,就是乘如實之道,他乘著如實之道來成正覺,這是「如來」兩個字的解釋。

「本願」,本願就是他以前所發的願,不是今生所發的願。佛有本事、本願、本生,本生就是今生,本願就是以前的,本事也是佛以前的事。

「功德」,這個「功德」和「經」,方才講過了。那么這一位佛是東方的,又叫阿佛,又叫藥師琉璃光如來。他這個藥師佛部,東方是屬於金剛部,金剛部是注重降伏法,能降伏天魔,制諸外道,一切的天魔外道,見到這些金剛部的護法金剛就降伏了。好象〈楞嚴咒〉,你誰若念〈楞嚴咒〉,就有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常常擁護你,常常保護著你;那么你要誠心念,不誠心念是不行的!這是一個大概的意思,這部經的名字,我簡單地解釋,就是這樣子。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游化諸國。至廣嚴城。住樂音樹下。與大苾芻眾八千人俱。菩薩摩訶薩三萬六千。及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無量大眾。恭敬圍繞。而為說法。

「如是」:是指法之辭,說是:「如是的法是可信的,如是的法是可學的,如是的法是可行的;如是的法,你要發願修行,依教修行。」「我聞」:是阿難自己稱的,阿難說:「像這一部經所說的法,這是我阿難親自聽見佛金口所說的,並不是傳聞,我去聽來的。」

如是我聞,這個意思有四種的因緣。四種什麼因緣?就是阿難以四事問佛。佛當初將要入涅槃的時候,阿難因為悲痛過度,把一切一切都忘了,就想什麼呢?只知道哭!阿難本來是證初果,可是這種的感情還沒有斷,所以知道釋迦牟尼佛要入涅槃這個訊息,他不能忍受,於是乎就啼淚悲泣,只知道哭,其他什麼事情都忘了。在這時候有一位尊者,就提醒他,說是:「你負責佛所說法的記錄,那么現在佛就要入涅槃,你應該想一想啊!你趁著佛還沒有入涅槃的時候,有什麼重要的事情請問佛,請佛來指示怎么樣辦;你只知道哭,那將來怎么辦呢?」阿難聽這一位尊者一說,才豁然醒悟起來,說:「對啊!應該有重要的事情,現在來請問於佛。可是我現在哭得什麼都不記得了,究竟我們應該問什麼呢?我的心亂如麻了,所以也想不起來什麼問題了。」

這位尊者就說:「你請問佛,將來結集經藏的時候,這每一經的前面,應該用什麼文字來代表?這是第一個問題。」阿難說:對!對!對!這個應該問的,這很重要!very important!(非常重要!)

那么你說第二個問題呢?「第二個問題,佛在世的時候,我們以佛為師;佛入涅槃之後,我們又以誰為師呢?這也要請問於佛。」阿難說:「對!對!這也應該問的,這很重要!」

那第三點呢?「第三點,你請問佛,佛住世的時候,我們所有的比丘都依佛而住;佛入涅槃之後,我們又依誰而住呢?」阿難說:「這個也重要,這個應該請問的!」

第四條呢?「第四條,就是佛在世的時候,惡性比丘,佛自調伏;佛入涅槃之後,這惡性的比丘,那又誰來調伏他呢?這第四條,也應該請問於佛。」阿難說:「對,這四條都非常重要,我就去請問於佛去。」

於是乎阿難尊者就到佛的面前,長跪合掌,請問於佛,說:「佛、世尊您就要入涅槃了,我現在有重要的事情想要請問於佛,請佛慈悲告訴我。」佛說:「你問什麼事情啊?問啦!」阿難就說:「佛住世的時候,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所說的經典,將來結集經藏,這每一部經的前面,應該用什麼文字來代表呢?」

佛說:「喔!這個問題呀!我告訴你,在將來結集經藏的時候,我們這個經典和外道的經典不同,外道的經典前邊,不是說有,就是說無,所有一切外道的經典,在經的前邊都不超出有、無這兩個字。那么佛教的經典,在經的前邊要用『如是我聞』這四個字來代表,就是說如是之法,是我阿難親自聽見的,不是由傳聞而聽見的。」阿難說:「好!將來我就用『如是我聞』這四個字。」

「那么第二條呢?佛在世的時候,我們所有的比丘都以佛為師,佛入涅槃之後,我們又以誰為師呢?請佛指示。」佛就說:「我入涅槃之後啊!你們所有的比丘都要以戒為師!波羅提木叉是汝等大師,你誰能持戒,誰就和我住世是一樣的,所以要以戒為師,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那么第二個問題解決了。

「第三條,我又請問佛,佛現在住世,我們依佛而住,我們跟著佛,常隨佛學。那么佛入涅槃之後,我們所有的比丘又依誰而住呢?」佛答覆,說:「我入涅槃之後,所有的比丘,依四念處而住。四念處,就是身念處、心念處、受念處、法念處,身、受、心、法這四念處。你們都依四念處而住。」第一要觀身不淨,觀看你這個身體,是個不淨的東西,種子不淨,是四大和合而成。這個身體是個假的,四大和合而成的,這是第一觀身不淨。第二要觀受是苦,第三就觀心無常,第四就觀法無我,這是四念處。

「那么第四條呢?就是請問佛,這惡性比丘,佛住世的時候,佛能調伏他,佛入涅槃後,這惡性比丘我們要怎么辦呢?請佛指示。」佛就說:「將來遇到惡性比丘,就默而擯之。」默,就是不和他講話;擯,就是軟遷單,你誰也不睬他,誰也不和他鬥爭,那么久而久之,他自己覺得沒有什麼意思了,他就好了。他惡性,你睬他,你和他斗,那他就覺得他有了辦法了;你若不睬他,那么他就沒有辦法!這是惡性比丘。怎么叫惡性比丘呢?出家人不一定個個都是修道的,不一定個個都在那兒想修行。

以前,在中國的出家人多,那個大的廟上,出家人什麼樣的都有。出家人裡頭,也有殺人的,也有放火的,也有去做土匪的。也有以前去做土匪的,來出家改邪歸正的;也有做土匪的,就借著出家人這個身份,來掩護他自己的這種行為,都有的。所以這叫龍蛇混雜,份子不齊。

我們中國是這樣子,將來我相信,天下烏鴉一樣黑,到處都是這樣。在中國講有「馬遛子」。這馬遛子,又另外有個名字,就叫「千手觀音」,因為他手多多的,看見人家什麼好,他歡喜了就偷。偷去就把它賣了;賣了,或者喝酒,或者打嗎啡,都不一定的。所以你不要那么幼稚,以為出家人都是好的。我老實告訴你,包括我在內,不一定是好的。不過我願意往好的做,我以前呢,我也不知道我都做過什麼壞事,所以現在就想往好的修行。

這是這個惡性。惡性,就是很惡很惡的,橫不講理,這叫惡性比丘。那么惡性比丘你若和他斗,啊!你越斗,他越覺得他越有生意做了,越有了事情幹了,他就想這樣子。那么佛教我們默擯他,默擯就不和他講話,這是惡性比丘。

至於這個四念處,第一觀身不淨。說:「我這個身體,我天天把它收拾得很乾淨的,我也給它加上很多的莊嚴品,令它很美麗的。」不錯!你給它加上很多莊嚴品,戴上個金手錶,戴上最名貴的金筆,又戴上最名貴的帽子,又穿上最名貴的衣服,給這個身體修飾得很好的。可是這都是好象什麼呢?就好象用最美麗的、最值錢的七寶來莊嚴廁所一樣的。那個廁所你給它用珠寶鑲上它,用鑽石鑲上它,再好,都是臭的,都是臊的,都是不乾淨的!

我們這個身體,九孔常流不淨——兩個眼睛有眼屎,耳朵有耳垢,鼻子有鼻涕,口裡頭有粘痰唾沫,這是七孔,再加上大小便利,這叫九孔常流不淨。你這個身體,若隔幾天不沐浴,它就臭不可聞了。你吃洋蔥就有洋蔥的味道,喝牛奶就有一股牛奶的味道,吃牛肉就有牛肉味,吃羊肉有羊肉味,吃豬肉就有豬肉味,吃狗肉就有狗肉味,你吃什麼就有一股什麼味。你吃蒜啊!就有一股那個蒜的味道。

說是:「我那個味道,是口裡有那個味道,我漱漱口、刷刷牙就沒有那個味道了。」不是的!你吃什麼東西,不是單單在口裡有那一個味道,你全身都有那個味道。你若不信,你試驗一下,你喝牛奶喝多了,出汗,那個汗就是個牛奶的味道。這九孔常流不淨,有什麼好的?這是觀身不淨。

第二觀受是苦。受,就是享受、領受、接受。你無論受人家什麼東西,領受什麼東西,享受什麼東西,都是苦!這個樂是苦的因。第三觀心無常,我們這個心,是念念不停,念念遷流,它是無常的。第四觀法無我,這一切法既沒有我,也沒有一個我所。這是四念處。

你觀身不淨,那個受、心、法也都不淨。觀受是苦,那個身、心和那個法也都是苦。觀心無常,其餘那三個也都是無常。觀法無我,其餘那三個也都是無我。這四念處,它是一而三,三而一的,一個也就是四個,四個也就是一個,這是四念處。佛住世的時候,比丘依佛而住;佛入涅槃後,就依這個四念處而住,這是佛的遺命,佛的遺囑,是佛囑咐的,教我們比丘是這樣子的。

佛入涅槃,以戒為師。這個戒就是「諸惡不作,眾善奉行」,也就是止惡防非——止住一切惡,而修一切善;奉行一切是,而停止一切非,這叫止惡防非。這個戒律,本來沒有什麼戒律可說的,就因為佛住世的時候,比丘很多很多的,人多了就有很複雜的事情發生了。這一個就守戒律、守規矩,另外的人就有不守規矩,所以佛遇著每一種因緣,就說每一條戒律。那么積聚而成的,比丘有二百五十條戒,比丘尼就有三百四十八條戒,菩薩就有十重四十八輕戒,沙彌就是十戒,在家居士就有八戒,有五戒。

這種種的戒律,無非教人守規矩,所以能守規矩,就做一個社會上良好的份子,優秀的份子,善良的份子,能以令社會安定秩序,能以令人群沒有一切的麻煩。所以這個戒律,是安定世界的一個基礎。因為這個,所以比丘就要以戒為師。

「如是我聞」,在阿難結集經藏的時候,初登法座,初登佛說法的這個法座,那么就有種種的瑞相現前。因為有種種的瑞相現出來,當時在法會的大眾,就頓起三疑,就起了三種的懷疑心。

這三種的懷疑,第一種就是大家以為阿難不是阿難,是大師重起,是釋迦牟尼佛又活過來了,廣東話叫「翻身了」,那么國語叫「復活了」,又活過來了。這是因為大眾看阿難,也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就起第一疑,疑大師重起。

第二個懷疑,就疑他方佛來,就懷疑:啊!這是不是其他世界的佛,到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來說法了?要不然怎么這樣子呢?這第二疑就是懷疑是他方佛到這娑婆世界來說法了。

第三疑就是以為阿難證得佛果了,以為阿難成佛了,於是乎大家都很驚奇的,在那兒不知怎么樣好了。等阿難一說「如是我聞」,這四個字一說出來,大家三疑頓息,大眾這三種的懷疑就都沒有了。說:「喔!如是之法是我阿難親自聽見釋迦牟尼佛說的!」所以這三疑頓息。

那么當時,這一些阿羅漢,聽見阿難結集經藏,都起三疑,所以我們現在聽這個經,一聽下來,不只三疑,恐怕千疑萬疑都有了,說:「這經是不是真的啊?是不是佛說的啊?有什麼證明啊?」喔!在肚子裡頭那個算盤子啊,就打起來了,砰啪!在那兒響。自己肚子裡頭那個不叫電腦,那個叫人腦,人腦在這個人的身體裡邊,就算起來了,這千疑、萬疑都生出來了。

由這個看來,學佛法不是那么容易的。我們學佛的人,所以不能與道相應的,就因為疑心太多了。所以才說:「修道之人心莫疑」,你心裡不要有諸多懷疑,這也不信,那也不信,講真的你也不信;講假的,喔!你信了!所以就顛倒。「疑心若起便途迷」,你疑心一生出來了,就會走錯路了。所以學佛的人要「朝於斯,夕於斯」,要天天學,時時刻刻都要學佛,念茲在茲的,不能好象馬馬虎虎的那么樣子。

現在我們萬佛聖城的居士們和出家人,無論出家、在家,想學佛的人,快一點把《楞嚴經》讀得能背得出,熟讀默記,融會貫通。一部《楞嚴經》若讀得能背得出,那我們這個佛教徒就沒有白做。因為《楞嚴經》是佛教講得最真的、最徹底的!那把一切旁門外道那個毛病、那個本相,都給指明了!所以你若明白《楞嚴經》了,那個天魔外道他都恐怖毛豎的,他都害怕。所以你們各位,要想真正護持三寶,弘揚佛法,就快一點來研究《楞嚴經》,讀誦《楞嚴經》,講解《楞嚴經》,這是最低限度的。

學《楞嚴經》,以及聽經、念經,我們都要有一種忍耐心,不要生疲厭的心。你們要知道,你看那個樹是一天一天長大的,那個花是天天你去用水給它澆的,它才能開花,才能那么樣地美好。我們小孩子也是一天一天教導成的、長大的,讀書也是一天一天讀的,所以我們學佛法,也要拿出一點時間來,天天研究佛法,來學習佛法。

你研究佛法,比你把金錢放到銀行里去更有價值!對你這個法身慧命是更重要,所以不要以為世間的財那是真的。學佛法,這是出世的法財,你就在世間也可以用,出世間更少不了的;所以這個是功德法財,不可以把它看輕了!不可以馬馬虎虎的!天天最好在百忙之中,都能找時間來聽一聽經,研究研究佛法,這是最好最好的。不要說:「啊!那天天講經都是講那個,我聽得都也沒有什麼意思了!」那你吃飯,天天怎么樣子忙,你也要吃飯;你穿衣服,怎么樣忙也要穿衣服;你睡覺,怎么樣忙也要睡覺,那么這個聽經也應該看得和那個穿衣服、吃飯、睡覺一樣地重要,那就好了。

「如是」是指法之辭,就是說明白了如是之法,是可信的;如是之法,是可修的;如是之法,是可成佛的;如是的法,就應該修行;如是的法,我們就應該信;如是的法,我們應該躬行實踐去得到的,這叫指法之辭。所以如是就叫信成就。每一部經典,前邊都有六種成就。

這六種成就,第一就是「信成就」。你能信,就有所成就,你不能信,就無所成就;你能信,就得到利益,你不能信,就得不到利益。就好象我們所吃的飯,你相信這個飯是能治你的肚子餓,那么你必須要吃了它,肚子才不會餓;你若單單信它可以治肚子餓,你若不吃它,那不會飽的;甚至於你根本就不信這個飯是能治肚子餓的,那更沒有辦法教你肚子怎么樣飽了!這就是說的什麼呢?就是說這個法,雖然是能成佛的法,可是我們若不信,若不修,他就沒有法子能成佛。你單單說,說的是法,行的才是道,你要躬行實踐去修行,依照法修行,這才能得到受用,所以這叫信成就。你有所信,就有所成就,你不信,就不能成就。那么你信了,還要有種種的因緣,才能幫助這個信的成就。

所以第二就是「聞成就」。這聞成就,就是「我聞」。我,是阿難自己稱自己,也說我。這個我,是個無我之我;這個我,是一個沒有執著的我;這一個我,是圓融無礙的我;這個我,是把一切萬事萬物都看破了,把一切萬事萬物都放下了,所以這個我,才是一個真正自性的我。不是對外而言我,是對內而言我,對自己裡邊這個心所說的這個我。這個我,是一個有智慧的我;這一個我,是不顛倒的我;這一個我,是有擇法眼的我。因為他有擇法眼,所以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怎么樣才能有擇法眼?就要有信成就。怎么樣能有擇法眼?就要有這個聞成就。

我也信了,也想要聽,是可以聽,但是要有一個時候。這個時候就是聽這一部《藥師本願功德經》的時候,說這個經的時候,然後阿難結集經藏這個時候——「一時」:這個時就是時成就。你若也想要信,也想要聞,若沒有一個相當時間,你若不到金輪聖寺來聽,來到這法會,參加這個講經說法的法會;你在家裡,你單有信成就也沒有用,單有這個聞成就,你根本也就不能聞!那么時,也不方便了,所以這個「一時」,就是時成就。

「薄伽梵」:這個薄伽梵,有六種的意思,你若願意知道,可以查一查《佛學辭典》,那裡邊講這個薄伽梵講得很詳細。薄伽梵是佛的一個別名,也就是佛的另外一個名字,你若不懂得什麼叫薄伽梵,你就想:「喔!這也是佛的另外一個名字,它是梵語。」那么這個薄伽梵,這是個「主成就」。

你也有信心了,也想要聞,想要聽經,也有聽經的時候,但是沒人講經,我看你聽什麼、信什麼、聞什麼?沒有所聽,沒有所信,沒有所聞了,沒有一個時候了!你若沒有一個人講,你就有前邊那幾個信、聞、時,也都沒有用了!所以又要有一個說法的主。這說法主,就是在那兒講經說法,這叫主成就。

上人:薄伽梵的六個意思,你記得不記得?

弟子:記得四個。

上人:講出來給大家聽聽,那兩個教旁人講。

弟子:有自在,就是佛陀在每一個地方是很舒服,沒有煩惱。

上人:像不像你?

弟子:完全是相反。

上人:啊!怎么搞的?那你怎么不自在了?跑到什麼地方去了?

弟子:常常向外馳求。

上人:Okay.(好了。)第二個什麼?

弟子:還有名稱,就是每個人都知道佛陀的名字,他的功德,他的清淨行願,他的慈悲,大家都知道。

第三是端嚴,就是端正,就是一點都不邪,沒有妄想,都很莊嚴,很正的。最後第四種就是熾盛,就是他的功德很莊嚴的、很圓滿的,好象火那么樣放光,很美麗的,很好,人人都要看,看火的光明。

上人:你們有沒有人知道他是講得對啊?是講得錯了?這四個名稱,在這個薄伽梵六義裡邊,有沒有這么四個名稱?有人知道他講錯了?就快點說;講對了,也快點說!那么剩那兩個,我不需要叫你們名字,你們誰知道,誰就趕快講一講。如果沒有人講,那就是你們都忘了,不記得了。他講的那四個對不對?果惠知不知道?(果惠:吉祥。)還有什麼?果雅知不知道?(果雅:尊貴。)他前面講的那四個對不對?(果雅:莊嚴,他說端正。)

吉祥,中國人都歡喜吉祥,尤其廣東人,一到過年了就說:「如意吉祥!如意吉祥!」怎么樣啊?他要如意吉祥,他不念佛,去打麻將去!再不就跳舞去!那么要這個如意吉祥,你要念佛,你要規規矩矩地守規矩才可以。打麻將!你看那怎么會吉祥?一定會輸!就輸!輸!輸!輸得把褲子都輸光了!你看怎么吉祥了?

尊貴,這個尊貴,佛是最尊貴的。所以我們要想尊貴,先要找一個榜樣,來學佛這個榜樣,最尊最貴最完整的,沒有一切的習氣毛病,沒有一切的妄想雜念,這超過阿羅漢的境界了。

那個阿羅漢,在《法華經》上,一開始說:「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皆是阿羅漢。」這都是阿羅漢,怎么樣阿羅漢呢?阿羅漢是「諸漏已盡」,在證得阿羅漢的境界,就什麼毛病也沒有了,什麼習氣也沒有了,也沒有什麼妄想了,他的生死已經了了。「所作已辦」,所應該做的事情都做了了!得一萬事畢,他得到一了,所以他不向外馳求了;不向外馳求,所以就諸漏已盡了,什麼漏都沒有了。

這個漏,你好說話也是漏,好看東西也是漏,好聽聲音也是漏,說:「那這完囉!我不聽?我眼睛不看也不行!耳朵不聽也不行!那我學佛學得也不可以看東西,也不可以聽東西,我怎么受得了啊?」所以你就到現在還沒有成佛嘛!就因為你受不了,所以總往外跑,不回來,不迴光返照。

這個諸漏已盡,任何的毛病都沒有了,就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了。你若貪,也是有毛病;你爭,也是有毛病;你有所求,還是有毛病;你若自私,那更是有毛病;你若自利,那是大毛病。情愛,這都是毛病,最大的毛病就是那個慾念。這個諸漏已盡,就是沒有慾念,一切淫慾的念、狂心妄想,什麼念頭也都沒有了,所以叫諸漏已盡。

「無復煩惱」,他沒有什麼煩惱,什麼煩惱都了了。「逮得己利」,他們才是真正地得到自己固有的智慧,真正地得到智慧,真正得到佛教的好處了。所以我對你們講,你們各位要知道,什麼叫佛?佛就是一個大智慧的人,你誰有真正的智慧了,不顛倒了,誰就可以成佛。你還是在那兒顛倒,貪而無厭,總也不滿足,又和任何人都爭,也自私,也自利,那就談不到得到利益了。他這個得到真正利益,絕對不貪外物,什麼叫金銀珠寶啊?什麼叫色、聲、香、味、觸啊?什麼也觸不動了,不被這一些個境界所轉,這叫逮得己利。

「盡諸有結」,他們把這一切的余習,這一些個解不開的,這一些個纏縛不脫的東西都沒有了,這得到真正的自由了。「心得自在」,這個樣子的時候,這個心才能得自在。那么佛呢?佛更超過這個,所以他是最尊最貴的。

那么我們要是想學佛,先要學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這不是說就這么講一講,啊!我明明想要去打劫去,還說:「我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嘿!那真是騙人騙己啊!你真若不爭了,一切事情都聽其自然地發展;不貪,也是聽其自然地發展;無所求,「到無求處便無憂」,你有所求,才有憂愁;你若無所求了,什麼也不憂愁了。你再不自私,這個世界的麻煩為什麼生出來的?就因為人人都自私。那個自私從什麼地方開始?就從人的慾念那兒開始。所以不自私不是說:「我就是那么普普通通不自私。」這個不自私就包括這個無所求,就不執著這個情愛了。不自利,也不想我得到什麼好,這個環境對我有什麼好的感覺,或者如何如何的。就是這一種的毛病,都沒有了!都沒有了,所以這才成佛呢!

那么這是薄伽梵的六義,很重要的!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記得薄伽梵這六種的意義。你這六種的意義都不記得,那你是連佛都不認識了!好象什麼呢?就好象我們認識一個人,這一個人,他頭長得什麼樣子?他手長得什麼樣子?他身上長得什麼樣子?他身體是高是矮?長得什麼樣子?我們若清楚了,甚至於這個人的聲音是什麼聲音?我們就真認識了!不要說看見這個人,就聽見這個人一講話這個聲音,就知道了:「喔!這是某某人來!」也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學佛,連佛的薄伽梵六義都不知道,那你學什麼佛啊?學糊塗佛!

所以這個薄伽梵的六義,你們各位都記一記,或者我要是下次來不糊塗,我還要問你們各位的,不是就這么樣,說:「這一次過關了!」考試考完了,再就忘了。或者我下個月再來,教你們所有的人都給我講一講這個六義是什麼意思?說:「哎呀!不得了了,我這一回去怎么辦呢?」趕快記得嘛!怎么辦?就是這樣子,無論出家人、在家人,我給你們講,你看!我這很費氣力的,給你們講完了,你們都忘了,像耳邊風似的,你說那多可惜啊!所以我現在給你們講多少,我來一定要問一問,好象這個阿難以四事問佛,我今天問了一個。以後我要把你們每一個來聽經的人,我都要記一記,我把你們的名字都寫下,等到時候,我不知道叫哪一個名字,就來給我講一講。你講不明白,那就證明你在這兒盡睡覺呢!你說:「我不會睡覺。」在這兒我現在叫一叫你,你就這么呼嚕呼嚕……這就是打呼了,就睡著了。你旁邊那個人聽經,也聽不入耳了,就聽見你在打沉雷了!學會了嗎?我也學不好,因為我也不會打呼。

「游化諸國,至廣嚴城,住樂音樹下」:這是說佛教化眾生。教化眾生不是在一個國家教化眾生,是到所有有因緣的國家,去教化眾生,和哪一個國家的眾生有緣,就到哪一個國家去教化,所以叫游化諸國。那么在這個游化諸國的期間,就到了一個大城市。這個大城市,叫廣嚴城。到那個地方,就在那個樂音樹下,結跏趺坐,來為眾生說法。

這個廣嚴城、樂音樹下,這是一個「處成就」;前邊有信成就、聞成就、時成就、主成就。那么主成就也有,也有人講經了,但是你若沒有一個地方,怎么樣講啊?好象我們這兒要講《藥師經》,若沒有一個講堂,怎么樣講法呢?所以要有一個地方,這叫處成就。

下邊等到那個比丘和菩薩合起來,這叫「眾成就」。那么也有人講經了,地方也有了,又要有人去聽。佛說法如果沒有人聽,他自己給自己講,也是沒有什麼意義,必須要對眾生而說法。

那么在每一個法會都有他的眾生,都有和他有緣的眾生,好象你們各位,現在到這個法會來聽經,這都是有緣的。若沒有緣,想來也來不到的,因為沒有這個法緣。你看這是很平常、很普通的,可是這是在多生多劫種的善根,才能天天有機會來聽經,不是這么簡單的一回事!不過你自己還不認識自己,有的時候,就躲躲懶,偷偷安。說是:「師父也沒有來,我這回溜溜號啦!」於是乎就去看看戲、看看電影、跳跳舞、喝喝酒,開一個party(宴會)!這是把自己的精神,都浪費到那沒有用的地方。

所以來到這兒聽經的人,第一,你到這兒聽經,聽著這個法音,把世俗的那些個塵勞妄想都減輕一點,也就是學智慧,經典上所說的都是智慧,都是般若法,那么你就能懂得多一點。

說:「我已經懂得很多了!」那你懂得更多一點不更好嗎?你怎么嫌多了?你往銀行里存錢,沒有看見你什麼時候嫌說:「我錢存在銀行太多了,我這個錢,不得了了,太多太多了!」有多少你都不嫌多,多多益善!那你學智慧,學真正的佛法,怎么你又怕多了?這豈不是顛倒呢?沒有算過這個帳,所以就捨本逐末,捨近求遠,不真正研究佛法,而盡把時間都浪費了!所以這個樂音樹,是說這一部《藥師經》的一個處所。

「與大苾芻眾,八千人俱」:這個大苾芻就是出家人,怎么叫大呢?他都是長老,出家都超過二、三十年了,所以叫大比丘。為什麼不說老比丘呢?因為這一老啊,就沒有什麼用了。人一老了,離著那一頭就很近了,所以不說老,說大,是很大的比丘。這很大的比丘,就是德行也具足,智慧也圓滿,品行也高超,所以叫大比丘。

比丘是梵語,翻譯過來有三個意思,你們聽過經的人都聽過很多了!這三個意思,第一就是「乞士」,第二是「怖魔」,第三個就是「破惡」。

怎么叫乞士呢?乞士就是個要飯的,比丘另外一個名字就是要飯的。要飯的那個化子不叫乞士,他叫化子,也各處去要飯,但是他不擇手段,不平等。人家給他多了,他就高興了;給他少了,他就煩惱。那么比丘這個乞士呢?乞士是你給他好吃的東西和不好吃的東西,他都不注意,也不管。你給他多,給他少,他也不管,他就是為著給眾生種福,你能放多少種子,就種多少福,什麼時候也不起煩惱,沒有無明。

他是走路目不斜視,眼睛不向旁邊看,嚴整威儀,肅恭齋法。出家的比丘,什麼時候走路也不會東張西望的,都是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這么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不合乎禮貌他不看,不合乎禮儀他也不聽,他在乞食的期間就是合乎禮。不合乎禮,他都不看不聽;不合乎禮儀的事情,他也不去做去;非禮勿言,不合乎禮的事情,他也不說。

比丘乞食,根本就不講話的,不像那個化子要飯的時候,到人家門口就:「哎!大爺爺、大奶奶,發福生財呀!指日高升呀!」盡給念這個好聽的話。比丘乞食,什麼也不講的,到那兒,你若布施,給這個飲食,他就拿著;不布施,他就走了,心裡沒有一種煩惱。這乞士和要飯的是不同的。

怖魔,這個比丘,因為他端然有正氣,天魔外道一看見他,就都害怕了,邪魔鬼怪一看見他,也都遠遠就跑了。所以,他為什麼能怖魔?就因為他有正氣,以正降邪。

那么破惡,一般人不容易破除他的惡習氣,修道的比丘呢,就專門把自己這個壞的習氣能破了它,這個惡劣的性質也改了它,改過自新,改惡向善。因為能改惡向善,所以叫破惡,這比丘有這么三種的意思。有多少這樣的大比丘呢?有八千人俱,有八千人那么多。

「菩薩摩訶薩三萬六千」:菩薩是梵語,可是在中國這個名詞很流行的,人人都是拜菩薩,也都會說「菩薩」這兩個字,究竟菩薩是什麼意思呢?包括佛教徒,你問他,他也不知道,他說:「菩薩就是菩薩!」怎么樣解釋法?「不知道!」

那么我們一談到「菩薩」這兩個字,我們就應該知道,這是大乘裡邊一個聖人。菩薩也是半梵語,具足就叫菩提薩埵,英文又叫Bodhisattva,翻譯到中文,它就叫覺有情。有情就是眾生之一,菩薩是九法界眾生之一,也是四聖法界裡邊一個聖人。怎么叫覺有情呢?就是說他用這個覺悟的智慧,來度脫一切的有情眾生。有情,有血有氣的,都叫有情;沒有血沒有氣的,那叫無情。好象一切的植物,這叫無情,可是無情它們都有性,它們都在佛的大光明藏裡邊來生長,所以雖然是無情,可是有性。

那么菩薩是有覺有情的,又是有情覺,怎么叫有情覺呢?這是說菩薩和我們人是一樣的,和一切眾生都是一樣的,不過他覺悟了。覺悟甚么呢?覺悟「諸惡不作,眾善奉行」。覺悟了,能去一切的習氣毛病,而修這個無上的智慧,所以又叫有情覺,是有情裡邊的一個覺悟者。這覺悟是對迷而言覺,就是有情裡邊的一個眾生,他不迷了;不迷,就是不用無明去做事了。

我們現在這些眾生都是在用無明來處理一切事,為甚么用無明呢?就因為沒有真正的智慧,遇到事了,也不知道怎么樣做好?進不知進,退不知退,不知如何是好,所以叫一個不覺。我們眾生是不自覺,二乘就是自覺了,自己明白了,不那么糊塗了;可是他只是自覺了,而沒有用自覺這種的法門,去告訴其他的人,令其他的人也覺悟。

菩薩呢?是既能自覺,自己也覺悟了,又能用這種覺悟的智慧來告訴所有的眾生,令所有的眾生,如果願意覺悟的人,都可以用這種方法得到覺悟。所以菩薩是既能自覺,又能覺他;可是他沒能覺滿,覺悟是覺了,可是還不圓滿。

佛呢?既能自覺,又能覺他,又能覺滿,所以三覺都圓滿了,自覺也圓滿,覺他也圓滿,那么自覺、覺他,都圓滿了,所以這叫「三覺圓,萬德具」,萬德具備了。所以故名為佛。

那么現在講這個菩薩,菩薩再往前求進步,就可以證得佛果了,和佛還差一個階級,他是等覺菩薩,等覺了。這個菩薩也不是都一樣的,有初地菩薩、有二地菩薩、三地菩薩、四地菩薩、五地菩薩、六地菩薩、七地菩薩、八地菩薩、九地菩薩、十地菩薩。到十地菩薩,這是等覺,等於佛的覺悟了,可是還差一點。

那么現在在這個藥師法會,有這樣的菩薩中的大菩薩。摩訶薩就是大菩薩;大,他的願力也大,他的智慧也大,他的修行也大,功夫、修行的道業也大。這樣的菩薩有多少呢?有三萬六千那么多;這是藥師海會的菩薩。

「及國王大臣」:又有一些個國王,就是一國之主,來為老百姓謀幸福。大臣,大臣是幫助這國王,來替老百姓謀幸福的。

「婆羅門」:這婆羅門,是印度的貴族之一。印度有四個階級,就有兩種尊貴的,兩種低賤的,這婆羅門就是貴族之一,也就是一種修苦行的外道。他們也吃齋,但是求著生天,那個貪心也沒有降伏,嗔心也沒有降伏,痴心妄想也沒有降伏,只是一種修清淨苦行的,這就好象甚么呢?就好象在中國這個道士是一樣的,形象是不同,可是修行的宗旨差不多的,這叫婆羅門。婆羅門就是印度的一種外道,也有很多裡頭有一點功夫的修道者。

「居士」:這居士也是一個稱呼,這個稱呼是要旁人稱自己的,不是我自己稱我自己為居士。我看見有一些在家人,既然不是出家了,他覺得他是個居士,居然也就印卡片印上,某某居士;對人講話,也說我是甚么甚么居士。這種人,這是學問的問題,沒有甚么學識。稱呼,這是旁人稱呼你,可以的,你自己不能稱自己是個甚么。

我們中國最普通的就稱先生,講居士,你們或者還不懂,就講先生吧!這個先生也是旁人稱自己叫甚么甚么先生,沒有自己稱我自己。問你是誰啊?「啊!我是趙先生!」「我是李先生!」「我是錢先生!」「我是孫先生!」問你是誰啊?「我是周先生!」「我是吳先生!」「我是鄭先生!」「我是王先生!」這不是自己稱的,這是旁人來恭敬你,稱你為先生,這可以的;你自己不能自己這樣不要臉,就說我是某某先生!有這么稱呼的,就是不懂得中國的語言,這是連中國的語言都不懂。這雖然是很普通的,可是這也是很有用的一種常識,所以也不能自己說成我自己是趙居士,我是錢居士,我是孫居士,我是李居士,不能這么自己稱自己。

這個先生,是有學問的人,或者年高有德的人,或者世間的經歷豐富,這都稱先生。居士,要有十種的美德,才夠個居士的稱謂,你若沒有十種美德,根本也就不夠居士的這個名詞。還有這個「法師」,這也是他人稱自己,稱呼為法師,不能我自己稱我自己叫法師,自我陶醉,自己封我自己做皇帝,這是不對的。皇帝是旁人稱呼的,說:「我主萬歲」,不是我自己稱我自己也叫個萬歲。

這一點,我們中國人要懂得這種常識。所以這個「居士」,是旁人稱的,說:「某某居士、某某居士、某某居士」是一種恭敬的意思。恭敬其他人,不是要自己恭敬自己;你自己恭敬自己也可以的,你在內心主敬存誠,那可以,不需要表露出來。所以中國的學問是無窮無盡的,你差之絲毫,就謬之千里。這是社會上普通一般常識,不是甚么大學問;可是這個普通常識,人就都不太清楚,很容易就忽略了。

又有「天龍八部」:天上的龍,我們現在這個佛教道場,都有天龍來擁護的,八部鬼神也是擁護道場的。你們各位如果不是善忘的話,或者還會記得,這個金輪聖寺剛剛搬過來裝修的時候,在天空有看見觀音菩薩腳踩著鰲魚,在虛空里示現。

還有,在東邊那個街角落的地方,我聽有人告訴我,說那地方是個酒吧來著。那個酒吧裡邊無奇不有,或者販毒的,或者喝酒,或者脫衣舞,古古怪怪,那裡邊那個名堂多得不得了,於是乎蒼蠅就到那兒去了很多。這個蒼蠅就是這些個不守規矩的人,像蒼蠅似的,往那兒鑽。正在我們要開幕之前,那個地方就被警察給查封了,所以這個地區本來很不好的,那么現在這個地區比以前乾淨得很多了,這都是天龍八部來擁護這個道場,才有樣的感應。

那么現在我們這個道場,以前因為他們做教堂的時候,也招了很多亂糟糟的人,在這個地方住,大約這些人也都不乾淨,所以吃東西就也隨地亂撇,於是乎就引來很多老鼠。那么現在我們在這兒弘揚佛法,天龍八部在這兒要護持這個道場,趕快要把這些個老鼠都給我趕走了它。

我本來也無所謂的,可以許可你在這兒;但是你在這兒,妨礙這個衛生,對所有人來,觀瞻也不好,說我們這兒一定很邋遢,所以有這么多老鼠。所以現在我們大家要共同來請這個天龍八部,實行他們的職務,把老鼠和這一些個不正當的東西,都給我趕走了它,不可以再在這個地方,攪亂這個道場。再若不走嘛,那你這個天龍八部和它們不需要客氣的,你們有甚么辦法,就用甚么辦法,教他們趕快搬家,搬到一邊去。

八部,有夜叉、有乾闥婆、有阿修羅、緊那羅、摩侯羅伽、迦樓羅等,這有八部鬼神,在這兒護持這個道場。所以今天我講到這兒了,你們一定要盡你們的責任,來擁護這個佛的道場。

這個八部,天,這是一部,龍又是一部,夜叉是一部,乾闥婆是一部,阿修羅是一部,迦樓羅是一部,緊那羅是一部,摩侯羅伽這也是一部。那么這八部,天上有天神,他也要護持這個道場,哪個地方有佛真正的道場,他們在過去都是發願要擁護佛的道場。

龍,是一種靈物,也是眾生之一,它為甚么做了龍呢?就因為在修道的時候,它乘急戒緩。乘,就是大乘、小乘這個乘,它願意修大乘法,願意學這個佛法,願意勇猛精進;可是牠願意走捷徑,願意快,願意有神通,於是乎就各處去找佛法,找密宗,專門要修密宗。修密宗怎么樣啊?他不注重戒律,不持戒。這持戒的人,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這種修密宗的人,有的時候,他把人家的骷髏頭去給人偷來,念咒,修密宗。有的時候,又把人家祖先的牌位給偷來,他修密宗,要用人家的祖先來役使鬼神。乘急,他這種的往前去勇猛精進,比那火箭還快,就那么厲害,所以這叫乘急。戒緩,他對於持戒律,不重視,看這戒律是馬馬虎虎的,他很隨便的,淫戒他也不守,妄語戒他也不守,殺戒他也不守,盜戒,那更不用說了!你看他偷人家的骷髏頭來修法,偷人家的祖先牌位來修法,偷人家墳上的樹木來修法,盡彎彎曲曲,用這個貪心來求法,這叫乘急戒緩。

因為他乘急,於是乎他就墮落龍身,有神通。戒緩,雖然有神通,可是也還是畜生,這龍是畜生之一。可是龍是一種神物,因為它盡找神通,於是乎它就修得能大、能小、能隱、能顯。能大,你看著這條龍不知多少長,它也能變成很小很小的;能隱,忽然間它就不見了;能顯,忽然間它又現出來了。它為甚么這樣呢?就因為它修神通,墮落龍身,所以有這個神通。可是這龍很怕太陽,太陽若一曬它,把它曬得像火燒的那么痛,於是乎它就要下點雨淋一淋,take a shower(沐浴),這是天上的龍。

夜叉,就是速疾鬼;速疾,走得很快的。有空行夜叉,有地行夜叉,又有水行夜叉,陸海空都有夜叉。它的行動比這個汽車也快,比飛機也快,大約和火箭來比,火箭也沒有它那么快,千里萬里一念就到,就有那么大的神通,這是夜叉。

這個夜叉裡邊,又有千千萬萬那么多的種類,這龍也有千千萬萬那么多種類,天上的神,也有千千萬萬那么多種類,說不能盡的。也就好象人,我們人又有很多種的,白人、黑人、黃種人,這很多種類。在這每一種類裡邊,又分門別類,你是南方人,我是北方人,他是東方人,他是西方人,這言語也不同,文字也不一樣。人有千千萬萬那么多種類,神也是一樣的,那夜叉也是一樣的,龍也是一樣的,不是就都一樣的;龍又有金龍,又有火龍,又有青龍,又有白龍,又有黑龍,這龍也是千千萬萬那么多種。每一種類的眾生,都是有千千萬萬那么多種。你看這個世界上,千千萬萬這么多種類的眾生,組織成這一個世界,那每一類的眾生,又有千千萬萬那么多不同的形相,所以這個世界妙到這個地方,你人沒有法子完全都了解這個世界的秘密。

你說:「現在就快了解了,人若登月球,甚么都實現了!」「甚么都實現了,甚么就都會沒有了。」你們記得這句話,甚么都現出來了,甚么就都沒有了,因為這台戲唱完了嘛!這個地球,你能到其他的星球,其他的星球和你這個地球互相一交通的時候,一個核子彈爆炸了,一個氫氣彈爆炸了,或者地震了,或者火山爆發了,這都是足以毀滅這個世界人類的一個天災人禍,無論人造的、天造的,都有這些個問題。所以世界愈昌明,昌明到極點,就又該黑暗了。這好象甚么呢?就好象我們一早間起來了,這是白天,白天到極點,又該晚間了,晚間又該睡覺了。睡覺,人人都眼睛閉上在那兒睡覺,就作夢,但是糊裡糊塗的,甚么也不清楚了,也就是這個道理。這世界上,大同小異,甚么事情,都有一個循環的道理。

乾闥婆,它會作音樂,音樂作得非常好聽。它若一作上音樂,令這個神仙都坐在那個地方如醉如痴,就像喝醉酒似的,忽忽悠悠的,在天堂上動也不願意動了。它作音樂作得好,可是你不容易教它作,但是它又有它的一個弱點。玉帝歡喜聽它的音樂,就因為得到它的弱點了,它的弱點是甚么呢?就願意聞香;你這一有了香氣了,它千里萬里即刻來,來了就願意聞這個香。玉帝那兒有一種香,專門是召集這個乾闥婆的。那么到玉帝那地方,聞到這個香,它就跳舞,在那兒蹦蹦跳跳,就奏音樂,就唱歌,所以這個乾闥婆就叫嗅香神。前面所講的龍王,有八個龍王;這個乾闥婆,總起來有四個乾闥婆王。

阿修羅,脾氣最大,好象我們人這個大脾氣,都是有阿修羅在那兒支持著。他性情很暴躁的,常常發脾氣,對也發脾氣,不對還要發脾氣,脾氣是最大的,這就是屬於阿修羅。阿修羅在天上叫無酒,無酒怎么樣呢?在天上他沒有酒喝。也叫非天,他不是天上的天民,他是一些個非法入境的天民,在天上不合法的。阿修羅是三善道裡頭的,他在天上是不合法的,所以就常常想要和天兵、天將爭地盤,想要把玉皇大帝打倒了,他去做玉皇大帝,做釋提桓因。

阿修羅也有四種,他有天福,沒有天權,可以在天上住,享受天上的福;可是在天上沒有天人的權利,就好象美國的這一些個非法移民一樣的,可以在美國這兒吃牛排,牛油麵包也可以吃,享受美國的福報;可是不能去管理這國家的事情,政府他沒有資格參加,也就是這個樣子,這是阿修羅。

迦樓羅,就是大鵬金翅鳥,它也是能大能小,能隱能顯。它這個翅膀有三百三十由旬那么大,一由旬就有四十個miles (哩)那么遠,三百三十個由旬,你看這有多大啊!這一個翅膀若一搧動,把海裡頭的水就都給搧幹了,搧得沒有了。那么海里的水一搧沒有了,這個龍就都露出來了,龍宮也沒有水在那保護著它了,於是乎它就把這個龍——大龍、小龍、老龍都給吃了,就有這么大的本事,你看!說:「能有那么大的嗎?」這還不算大。所以這個迦樓羅也是神通最大,龍是最怕它的,可是它們因為都皈依佛了,於是乎都和平共處了,都互相不殘殺。這迦樓羅也有四種,不過你若想知道這四種都叫甚么名字?你看看《妙法蓮華經》第一序品,那都說得很清楚。

這是迦樓羅,就有這么大的本領。講這個大鵬金翅鳥,它這種神通變化真是不可思議的,它用翅膀一搧,能把這個海搧乾枯了;再用翅膀一搧,又能把這個山都給搧平了。把這個山一搧,就能用這個山把海給填平了,所謂移山倒海,它有這種的本領。

那么這個緊那羅,它都會作甚么呢?它會作音樂,它頭上長一個犄角,所以它的名字又叫疑神,音樂是作得非常好。

摩侯羅伽,就是一個大蟒蛇。因為這天龍八部,它們以前也都是一些個妖魔鬼怪來著,以後都改邪歸正,護持佛教,做佛教的護法。由這看來,這個惡人有的時候他回頭,也會做善,所以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十惡五逆的人,他若改過自新,也還是一樣不失為好人。那么這八部鬼神,它們都覺得它們過去破壞佛教,來傷害佛教,它良心發現了,覺得對不起佛教了,所以就發願做佛教的護法,就是天龍八部。這是八部鬼神等大略的意思。

又有「人非人等」:那么這個「人」,就是所指的這一切的人來護持佛教。非人,就是其他異類,異類的也有來發心護持三寶。等,就等於前邊所說的這么多。

「無量大眾,恭敬圍繞,而為說法」:那么這時候,有數不過來這么多的法會大眾,恭敬圍繞著薄伽梵。而為說法,佛為這個法會大眾來說法,以及未來的眾生說法。

第一講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