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覺法師:聖嚴法師說轉運


時間:2017/5/16 作者:如是

各位法友:現實生活中,許多人總感覺自己的事業與人生之路總被一種無形的力量所左右,人生遭遇的順境與逆緣、成功與失敗皆不以個人的意志而轉移,好像冥冥之中有一雙命運之繩束縛著自己,因此有人相信命運是天生就定好了的,想在現實中轉運就要藉助風水或算命或其它神秘的力量才能幫助自己,這導致有些人常誤入歧途,四種求神問卦,安放風水物,但卻難以改變命運。其實,佛教認為要改變命運,首先應深信因果之理,因為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是樸素的因果規律,要轉換未來的命運,只有從因上改變,才有可能獲得希望的結果。

聖嚴法師曾開示:不論是哪個國家、哪個民族,當人們遇到失敗而不知何去何從之時,便會想到以求神問卜來指點迷津。西方人會去找吉普賽人看水晶球;中國人則會去找算命仙、去神前求靈簽,如果算出的結果不好,就請人做法術、誦經、持咒、畫符、卜八卦等。術士們會向你索取一筆錢,結果你的運可能尚未好轉,倒是你幫術士開了運,讓他賺了一筆錢。

或許這些行為在心理上是一種慰藉,但是當人在走投無路時,還是要以自己的力量開出一條道路來。站在宗教師的立場,我不否定鬼神及命理的存在,他們確實能知道我們一小部分的過去與未來,但他們沒有能力扭轉我們未來的命運。所謂“窮算命,富燒香”,窮人算命並不會愈算愈富,如果真要開運,先要了解因果的道理。

所謂因果的道理,就是“自作自受”。由於這輩子的時間太過短促,無法確切見證每一件事物從因到果的關係,很少人知道一生的命運是怎么形成的。從因果的觀念來講,現在的命運都是過去所造,未來的命運則是現在所做。現在的命運已成事實,無法轉變,但可以透過智慧的判斷和努力而改善,未來的命運便可以轉變。

有人向我抱怨老天不公平,不論怎么努力仍然是希望落空,我總是告訴他們,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能力、財力、社會關係、性格、興趣。如果不了解自我的優點和缺點,只是盲從地跟隨風潮,是不會有好處的,因為你和他人的條件不同,因緣際會也就不同,盲目地依樣學樣,那就是自討苦吃。所以命運是由自己擁有的各項條件所組成的,條件不具足,努力不正確,就很難成功。

所以,如果大家希望轉換自己未來的命運,首先要做的不是求神問卦,而是深信因果,在生活中以樂施廣修善行,以讚美廣結善緣,以誠信得人尊重,以慈悲回報大眾,以精進成就世間與出世間一切事業。如是而行,必能從當下開始改變人生的命運,而得福樂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