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人來到世間的目的是什麼?


時間:2017/5/16 作者:菩提極樂

在我的QQ里,經常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請師父開示 人來到世間的目的是什麼?”或者“人在忙些什麼?擔憂些什麼?”

看起來很簡單的話題,對我來說比較難答,特別是第一個問題“人來到世間的目的是什麼?”從佛教的角度來解答的話,比較容易,佛菩薩以外所謂的人來到世間根本沒有什麼目的,因為人根本不可能自由自在地來到世間的,是無明和過去世造的業力把我們推倒這個世間來的,所以我們當初生下來的時候,也沒有什麼目的的,我們三歲至死亡之間所謂的目的是新生及培養而來的,但有些事和過去世也有關係的。總的來說,我們來到世間沒有目的,也沒有自由,都是業力安排的。

第二個問題,“人在忙些什麼?擔憂些什麼?”人在為“我”而忙,也為“我”而擔憂,就是說為了“我”得到快樂、自由、安樂、面子等的事而忙;失去、災難、窮困、痛苦、煩惱都是為了“我”而擔憂的。總的來說,為“我”獲得快樂而忙,怕“我”遇到苦厄而擔憂。實際上,佛教徒不重視這些問題,佛教徒最重視,最關心的事是每個人如何而生?為何而活?如何解決擔憂?如何離苦得樂?等的問題。

大家首先想一想,我們每個人都是如何而生的問題,如何而生就是什麼原因我們能夠來到這個世間呢?然後再想一想,為何而活的問題,就是說來到了人的世間以後,我們是為了什麼而活在這個世間,這兩個問題總結起來,就是來到這個世間的原因是什麼?活在這個世間的目的是什麼?這是作為佛教徒來說,最關心的、探討的、解決的一個問題。

按佛教來說,我們來到這個世間的原因,上面已經講過的,是無明遮蔽我們的智慧,執著“我”相,造了業,業力把我們推倒這個世間而來的。每個人活在這個世間的目的就是為了快樂,我們每個人在世俗社會生活的時候,有時候會感覺到痛苦,有時候也會感覺到快樂,那么更多的情況下是痛苦當中有快樂,快樂當中又夾雜著痛苦,苦樂交參,大部分苦多樂少,痛苦永遠比快樂要多,痛苦永遠比快樂的時間要長。快樂永遠比痛苦要短暫,快樂永遠比痛苦要少,所以我們怕遇到痛苦而擔憂。

那么,我們的生活永遠這樣擔憂嗎?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們要想辦法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是說,如何讓我們的快樂能夠持久,讓我們的痛苦能夠越來越淡化,越來越短暫,最後把這些痛苦和擔憂全部要消除掉,這樣才能達到我們的目的“離苦得樂”。離苦得樂不是求來的,也不是某位萬能者賜給我們的,是認識到萬法的本來面目,認識我自己,才能離苦得樂的。認識我自己又依靠什麼呢?依靠我們自己的智慧,千萬不能轉牛角尖,按佛教來說,你真正認識“我”的時候,你沒有什麼可忙,也沒有什麼可擔憂的,意思就是你明白道理的話,痛苦和快樂都是你自己的意念。

那么很多事情,特別是我們內心裏面的問題,煩惱、欲望、痛苦等,在世間上面找來找去,找不到解決的辦法,找不到解決的答案,也找不到為我們解決這些問題的人,怎么辦呢?人們世俗的思想解決不了事,宗教可以解決;有些宗教無法解決的事,科學可以解決;有些科學也無法解決的事,哲學可以解決;有些哲學無法解釋的答案,佛教可以回答及解決,所以學習文明是非常重要,依靠自己的智慧是更重要,“認識我自己”是非常非常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