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學佛的人可以看病嗎?


時間:2017/5/16 作者:菩提極樂

最近很多僧人和學佛讀者都在探討關於學佛的人生病能否看病吃藥的問題,也寫了不少的評論,有些言論說:「學佛以後生病可以不用吃藥」;有些言論說:「學佛以後生病決對不能吃藥,吃藥阻礙往生」 ;還有一些言論說:「學佛了,不會生病,若是生病,是前世的業障,不能吃藥,因為藥消除不了業障,而且藥有毒素,會堵住中脈,成就不了佛。」我看了這些文章之後很遺憾,心裡酸酸的,因為這些僧人和學佛讀者他們把佛法當成神話與迷信,而且誤導很多眾生進入迷信之道,糊裡糊塗的失去生命,可以說他們根本不懂佛法的正理、正見和正道。

首先我給大家簡單地解釋一下西藏古老醫藥的來源,證明學佛的人可以看病吃藥,偉大的世尊幸饒彌沃他傳教三大法輪的其中最初是九次第乘與五大明學法輪,九次第乘之中第一是恰爾幸乘,恰爾幸乘可分四類,第四是醫學方面;五大明學的第三也是醫學方面,所以我們看出來世尊幸饒彌沃非常重視醫學方面的,當初幸饒彌沃傳教《十萬般若醫學》、《八萬四千濟世法術》和現在西藏流傳《醫學四續》的原本等很多醫學方面的經書,都傳教給結集佛法十三位弟子之中的傑雯智西,傑雯智西是個出家學佛人。

世尊76歲時,象雄地方流行一種傳染病,當時人人都信仰佛法,信徒們對佛法非常尊重、恭敬、誠信,但有些人,現世所有的事情推到過去世的罪業之上,得病不看病,也不吃藥;有些人不相信醫藥的能力等的情況出現,世尊幸饒彌沃是世間上最偉大的智慧家,他看到眼前的事時,沒有要求讓他們看病吃藥,為了救度那些固執的眾生,通過施受法,將流行的疾病吸收到自己的身上,讓自己得病,然後邀請自己的弟子傑雯智西,讓他看病,開藥方,在自己的身上針灸等治療,老百姓一看,世尊也在看病,大家都不可思議,而且很多人議論:「世尊是佛,怎麼會得病呢?」有些人說:「世尊看病不是因為著我相、人相、壽者相而執著嗎?」辛饒彌沃聞到這些議論,反而問他們:「得病不吃藥不也是執著嗎?」傑雯智西為大家詳細地解釋世尊為何得病吃藥的原因,老百姓才明白了世尊的心意,就開始看病吃藥,沒有多久人民就安居樂業了。實際上,世尊根本沒有任何病,都是為了救度那些固執的眾生而施行這樣方便方法。

世尊幸饒彌沃是歷史上一個真實的人,一個覺悟者,他從來沒有說過神話的故事,也沒有承認自己是個無所不能的神,而且他曾經說過他自己也有生、老、病與死。而且傳教那麼多醫學方面的技術。現在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世尊幸饒彌沃為何傳教藥方,他還是著我相、人相、壽者相,不然的話,幹嗎要傳這些法門呢?大家要知道,世間上所有的人能達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境界嗎?諸佛能直接賜給我們成佛嗎?都不可能的,所以幸饒彌是個非常有智慧的人,他通過不同的方法去救度眾生,引導眾生走向智慧的道路,指點尋找真正快樂的方向,所以為俗人講俗諦法,為聖賢人講真諦法。諸佛不能直接賜我們成佛,也不懲罰給我們痛苦,他們通過很多教法引導我們,開發智慧,離苦得樂,獲得解脫。

我自己也有學佛之後生病治療吃藥的經歷,我記得,在我十七歲的時候,為了修建寺院,寺院派我們三十多個僧人,在森林裡砍木料,我們住在山裡,搭個帳篷,潮濕的地上鋪幾塊木版,上面鋪個地毯,這是我們的臥室,有時下雨還要漏水。我們一天吃三頓飯,都是吃糌粑,沒有什麼菜,喝山里流下來的水,這樣生活半年,非常艱苦,後來我得了嚴重的病,全身都腫,身體沒有力量,當時我的想法是,為了建築寺院,消除自己的業障,為了宏揚佛法的場所,我的生命可以失去,但建築寺院不能停下來,我病的再厲害也得完成寺院給我的任務。我的同修們,看到我的病情不妙,勸告我去醫院看病。我沒有聽他們的勸告,好象他們也對我失望,也許認為我是個固執的人,後來沒有人勸我去看病。我每天黎明時就起床,為了給自己治病與眾生離苦得樂而念佛號和心咒,念修虎衣明王金剛經等。

我們砍木料僧團里年紀稍微大一點的出家人,叫做阿克圖登,他是舊社會的出家人,但他的佛學很淺,除誦經以外,幾乎不懂佛法的理論,他每天給我們說自己很笨。有一天早上他過來勸我去看病,他對我說:「孩子,你的病越來越嚴重,趕緊去醫院看病,你不能死啊!你這麼年輕,而且學問那麼好,現在寺院裡缺少你這樣年輕的僧人啊!」

「謝謝您的好意,但我們必需要完成寺院的任務啊!」,我這樣一說,他看著我,笑咪咪地說:「孩子,我總覺得自己很笨,看起來你比我還笨,寺院今年修不完,明年可以繼續修建,如果你今年死了,明年還能活過來做僧人嗎?另外,沒有僧人,誰來建築寺院?沒有僧人,一個空房子有什麼作用?我問你,一個人的生命重要,還是寺院等外在的物質重要?」他看著我好像聽進去一些,又接著說:「你也應該聽說過,當時世尊幸饒彌沃讓弟子給自己看病,吃藥的故事吧?我問你一個問題,世尊為什麼這樣做呢?」「世尊怕人都死了,沒人傳播佛法,所以這樣做的。」我就這樣簡單地回答,但他不斷地搖頭,表示回答不正確,他說:「也許吧!我認為不是那麼簡單,我覺得世尊最關心的不是自己的教法能否傳播下去,而是怕眾生沒有成果之前死亡的話,一切都會半途而廢………」我打斷他的話:「你的意思是,世尊也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嗎?」

他用一種失望的眼色看著我說:「很多人說,看病吃藥是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那麼為治病,為消除業障而念佛號、念咒不也是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嗎?有什麼區別呢?」他接著又說:「我們眼前看到的有相事情不會處理,怎麼會處理無相的事呢?有相的事情,沒有處理之前死亡的話,無相的正理只有來世去分析吧!………」當時有個僧人從森林裡喊叫:「阿克圖登你趕緊過來,這些木料怎麼辦?」他一聽,馬上就站起來,跑進森林裡了,後面的話還沒有說完,我覺得他有很多話要說,而且我發現,他說自己很笨,實際上,他是個真正聰明的出家人。

他走後,我左思右想,而且分析阿克圖登所說的每一句話,我突然明白一個道理,就趕緊讓同修們找個拖拉機,送我去醫院,到了醫院,醫生們就像熱鍋里的螞蟻一般,在我周圍轉來轉去,給我檢查,看起來對我的病非常重視,最後院長說:「你的病太嚴重了,如果再晚一天,我們也無法救,幸虧今天來,我們有十分的把握,準備住院吧!」我在醫院裡住了一個多月,在醫院裡我思考了很多問題,也看了不少的書,也感受了很多的人情冷暖,醫生們非常慈祥,把我當成親生兒子一般照顧,我深深感受到醫生對病人的愛心,特別是有一位醫生叫做阿斯,是個漢族人,看起來二十多歲,她會說藏話,她非常關心我的病,每天三次親自來檢查,有一天下午,我的房間裡沒有其他人,她就過來跟我聊天,好象有話對我說,但她問了很多關於寺院的事,還有我個人出家的原因等的事,她最後問我一個問題:「聽別人說,你是個活佛,佛家不是說念佛能治病嗎?而且你們還幫別人治病的,你為什麼不給自己治病呢?」

我就給她開玩笑:「你們是醫生,醫生也能治病的,這事實我們都相信,但我也聽說,很多醫生得了病,還是住院,還需要別的醫生來看病,那麼為什麼醫生不給自己治病呢?」她就笑起來,說我「聰明」,她的笑容給我一種溫暖,一種親切感,她沒有笑完,剛好阿克圖登就進來了,他來看我的,醫生有點不好意思,低著頭,給阿克圖登說:「你好!」阿克圖登也給醫生打個招呼,還給醫生說:「謝謝醫生,你們救了他的命。」醫生用一種恭敬的話語回答:「不客氣,這是我們的責任。」我說:「應該是我謝謝你們二人才對,你們倆都是我的救命恩人。」阿斯替我幫阿克圖登找個凳子,倒杯茶,我們三個人就開始聊天,阿斯繼續問我:「學習佛法的目的是否長生不老呢?」

「修行佛法不是追求前世和來世是什麼,也不是讓我們長生不老,更不是百病不侵,而是滅除我們輪迴的習氣和根本無明,讓我們痛苦中找歡樂,煩惱中找解脫,不要讓我們迷惑,佛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學佛就是 「覺而不迷」,學佛就是了解宇宙觀和人生觀,覺悟本有的智慧,安於眾生最本來的地方」。 阿斯醫生又問我:「看病吃藥影響你們的學佛嗎?」 「我這次生病明白了很多道理,如果沒有聽阿克圖登的勸告,也許我死在山裡,那我這一世就完了;沒有你們醫生,沒有看病吃藥,我的學佛和修行真正的出現了大的問題,如果現在我死了,我的學佛修行都變成半途而廢了,所以我們病了該看病就得看,該吃藥就得吃,我覺得看病吃藥不影響我們的學佛和往生極樂世界。」

阿斯又問我:「學佛能治病嗎?」「我了知病有很多種,總共來說有五類:生理的疾病、魔障的疾病、業障的疾病、傳染的疾病、心情的疾病。生理的疾病就是不知養生之道,飲食起居不懂得調整,產生了病痛,只有醫學能治療;魔障的疾病就是冤家、妖精、魔鬼、龍精等仇人找到身上,所謂是無形的東西附身,身心完全被其控制了,這種疾病醫學無法治療,只有還債或發心誦經才能治;業障的疾病是自己過去造成的罪業給你帶來疾病,這種病最痲煩,很難治療,吃藥也沒有效果,只有消除自己罪業才能治;傳染的疾病很多,大家都要知道,一般傳染的疾病醫學能治療;心情的疾病就是心理壓力帶來的疾病,這種疾病,醫學沒有大的作用,只有心態改變,心情調整就會好的,佛學也能治療心情的疾病。」

阿斯又問我:「如果你以後得病,還會來醫院嗎?」 「我會的,但看病吃藥沒有效用的話,我還會用其它的方法,如放生、布施、念經、調整心態等,我再也不會用固執的心態去做事,請醫生放心,我以後一定多套用自己的智慧。」阿克圖登在我的旁邊耐心地聽著,眼淚流了下來,我心裡有點不舒服,酸酸的,就問他:「阿克圖登,你為什麼哭啊!」 「我不是哭,我很開心啊!你長大了,懂事了,知識淵博啊!」 「阿克圖登,這些都是你教給我的,沒有你,我也許這些道理帶到來世及地下去了。」

阿斯又問我:「上次我遇見一位僧人,他說,學佛的人不會生病,若是生病,是前世的業障,吃藥也沒有用的,藥消除不了業障,而且藥有毒素,會堵住什麼血管,成就不了佛,影響往生極樂世界,這是真實嗎?」 「只要我們有這個污穢的身體,就會有疾病與病苦,我們頂不過業力,病苦現前還做不了主,也沒有真正發起菩提心,也沒有證悟空性,所以我們餓的時候就吃飯,困的時候就睡覺,病的時候就看病。藥消除不了業障,這是真實的,但所有病也不全是前世業障的病,所以我們病的時候要吃藥;藥雖然有毒素,但物質的毒素不如執著與貪嗔痴的毒素,物質的毒素阻擋不了往生極樂世界和成就佛,按佛經………」。

這個時候,有人喊阿斯,說:「來了新的病人」,阿斯一聽就匆忙地跑過去了,之後我們再也沒有機會說完我想說的話,後來我出院了,阿斯把我送到醫院大門,她說:「我一定向你學佛,你會收我做弟子嗎?」 「會的,歡迎您!」我這樣回寺院的,但我很多事情當時沒有說完,我這裡解釋一下,按佛經來說,病與治病都是一種妄心,照見諸法皆空,能度一切苦和災,也能治一切病,但沒有照見諸法皆空的功夫之前,我們沒有能力轉變業力的功夫,所以我們該看病就看,病該吃藥就吃藥,一切都隨意。

如果你得了病,認為自己是學佛人,不能看病、不能吃藥,這也是妄心與執著,心裡也是著相,學佛的人不能把自己看做與眾生不同,與世間人不同,這不是一位真正學佛修行的正見,而是偏見。

真正凈心修行人,一般少有得病,即使病了而沒有看病吃藥,很快就會痊癒的,因為他們能調伏病,用清凈心能化解病,而不是心裡刻意拒絕看病吃藥,他們的心裡也不會產生拒絕看病吃藥的念頭。

我們學佛的人都要明白,成佛與往生的最大障礙不是物質的東西,而是迷惑、邪見、疑惑、貪慾、嗔恨、傲慢、嫉妒等心裡的煩惱,所以,我們該看病的看病,該吃藥的吃藥,該做手術的手術,一切都順其自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