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與科學並不矛盾


時間:2017/5/16 作者:大海白帆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宗教與科學是矛盾的,認為宗教的神學成分以及神創造世界與神主宰人類的命運等理念違背科學事實和科學精神,甚至有人將宗教斥之為迷信。實際上這種觀點很偏激,宗教與科學未必矛盾對立,宗教也不一定就是迷信。不說別的宗教,單說佛教,佛教與科學不但不矛盾,而且佛教與科學的關係還非常密切,甚至佛教本身就是一種相當完備的科學體系。佛教的科學體系集中體現在佛教所強調的「五明」上。佛教的「五明」是指:1. 聲明,研究聲韻、語文之學;2. 工巧明,研究工藝、技術、天文歷算之學;3.醫方明,研究醫藥學;4. 因明,研究邏輯學;5. 內明,研究佛理。在世界各大宗教中,佛教是宗教意味最淡薄的宗教,也是迷信色彩最少且最具有理性精神的宗教,由於佛教是無神教,強調般若智慧與自覺覺人、自度度人,這就使得佛教不但自誕生之日起從未與科學發生過真正的衝突,而且與科學一直保持著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關係。佛教與科學之間之所以不存在矛盾衝突,這是因為佛教是科學原則在精神實踐中的套用。如佛教強調的因果說、業報說具有理性精神,這些學說本身就符合科學精神,只不過它們談論的是精神領域的科學定律。歷史上,佛教與科學一直處於互利互惠的互動狀態,一方面,佛教理論曾激發過無數科學家的科學想像和研究靈感,另一方面,現代科學的一些重大發現也正在不斷印證佛教理論的合理性和正確性。佛教是正信和智信而不是迷信,佛教拒斥盲目的信仰,正如一位學者所言:「在有神論的宗教中,人是附屬的被創物,永遠處在上帝或眾神之下,除非它們想要提高他的地位。與此相反,佛教徒則靠自己的力量提高自己,只要他願意努力,想提多高就多高,佛教徒的精神從不受限制;無須犧牲思想和意志自由。這就是源於理解的正信優於迷信之處。」(見《佛教倫理學》,第33頁)

太虛大師曾論述過科學與佛學之間的關係,他認為「現代文明的代表,即是科學。」(黃夏年主編《太虛集》,第328頁)在《佛教源流及其新運動》中太虛大師提出建立以科學為基礎的「科學佛學」,提倡人間佛教首先要破除中國傳統佛教中的低俗迷信,「洗除一切近於『天教』、『鬼教』等迷信,依現代的人生化、民眾化、科學化為基礎,於此基礎上建設趨向無上正遍覺之圓漸的大乘佛學。」(黃夏年主編《太虛集》,第228頁)太虛大師認為,「佛學從覺悟而來,哲學從推理而來,科學從經驗而來……科學愈發達,佛的真意愈顯……科學是求物質的進步,而佛學是求心理的進步。」(太虛《佛學、科學及其他宗教之異同》)

佛教與科學的理念有很多共通之處。實際上佛法是人生哲學,它以理性的觀點去闡釋人生問題。如尤智表先生在《一個科學者研究佛經的報告》中說:「科學愈昌明,佛教的教義愈發揚光大。……這是因為佛法的理論,都能透過科學的考驗,故凡對於科學造詣愈深者,愈能解釋佛經中素不能解的文義,從而知佛教中一切事相,在常人視為迷信者,都有其健而強的理論基礎。」(轉引自潘宗光著《心經與生活智慧》,復旦大學出版社2005年,第99頁)佛教與科學的諸多共通之處以及佛教教義教理自身所包含的科學精神頗能引起科學研究者的興趣,也許這就是學理工科的人比學文科的人更容易親近佛教、信仰佛法的原因之一。

佛教不探究第一因,這是佛教與科學具有共通性的最明顯的表現。有位佛學研究者分析說:佛教不象其他大多數宗教哲學,它從未強調第一因的觀念,佛教不談及宇宙和生命的第一因,而是根據緣起說談論生命的相續,強調因果。佛教對人類感興趣的形上學問題不提供解釋,也沒有重視任何形式的宇宙論,神學在佛教中沒有得到發展,這是由於佛陀思考的一切其目的都是為了探索人生之迷,使人類脫離苦難,而不是為了滿足好奇。佛陀所言的一切都是為了解脫。佛教討論的是一種解脫的方法。修行者所企及的是實修的見證,而非深奧的爭論。這位研究者所言頗中肯,末學贊同這一觀點。

基督教認為有第一因,第一因即是上帝,認為是上帝創造了世界和人類。基督教的「上帝創世說」無異於承認生命有一個開端,有一個有限的過去。佛教則不承認第一因,象科學一樣,佛教從來不關心對第一因的探究。佛教認為生命的流動呈現為一個圓圈,沒有開端,也沒有終端,不可能存在第一因;生命是一個流轉變化的過程,流轉變化的生命有一個無始的過去,而不是有限的過去。因此佛教認為探究第一因毫無意義,這種探究會使人沉迷於無用的思辨或理論,充其量它只能滿足人們幼稚的好奇心,而對於人類脫離苦難不會有絲毫益處,相反還會直接有害於人類知識的進步。故此,在《楞嚴經》中當富樓那問佛陀這世界是怎麼來的,第一念無明是怎麼來的時,佛陀只回答說,無明來自明,沒有再作進一步解答。 詮釋如來藏的經典《圓覺經》也談到「無始」這個概念,認為一切沒有開始,因緣法無始無終,一切都是因緣幻化,在因緣變化里沒有開端,即沒有第一因。時間是虛幻的概念,因為時間概念是依據六根境界而產生的,離開六根境界就無時間概念。幻化的時間本來就不存在,所以,時間本身因不實在也無始無終。空間概念也如此。在無始無終的時間和空間中一切皆因緣而生,一切皆相互依存。依據緣起法,宇宙中的一切生命形成因果相續的圓圈,皆處於無始無終的生死輪迴之中,在這樣的因果圈中不可能找到第一因。佛教的這一宇宙觀和時空觀很接近現代科學對於宇宙的認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