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五祖戒禪師轉世為蘇東坡


時間:2017/5/16 作者:淨山

五祖戒禪師投生轉為蘇東坡,是有驗證的,不是隨口說的。「五祖」就是五祖山寺,「戒禪師」就是師戒禪師,是一位很有名望的大禪師。

師戒禪師晚年時退院,不當方丈了,雲遊到江西高安的大愚禪師那裡。他走的時候是倚杖談笑而化,很自在。

那師戒禪師怎麼就轉世成了蘇東坡呢?有依據嗎?有。

蘇東坡的母親姓程——程氏,她懷孕的時候做了個夢,夢到一位僧人到她家裡,而且這僧人的形象都看得很清楚:身體比較瘦弱,有一隻眼睛還是盲的。

後來蘇東坡的弟弟蘇轍,在江西高安做官,跟幾位禪師過從甚密。有一天,蘇轍、真淨克文禪師、聖壽省聰禪師,這三個人同時做了同樣的夢,夢到要去迎接五祖戒禪師。

結果那一天早上蘇東坡真的來了,大家就共同說出夢中之事。蘇東坡就接話了,他說我在七八歲的時候,也常常夢見自己是個僧人,往來在陝西一帶。

真淨克文禪師驚詫地說,五祖師戒禪師就是陝西人。再一算,當時師戒禪師已圓寂五十年,而蘇東坡當年正好是四十九歲。並且五祖師戒禪師還真的就是一隻眼睛有問題。

所以大家就依此確定蘇東坡的前身就是五祖師戒禪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