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如何度化別人?


時間:2017/5/16 作者:如是

問:是不是一定要很有能力才可以度別人?如果能力不足可否度別人?

海濤法師:有度人之心叫悲心,但是現在因緣不見得具足,如果因緣具足你不去做,那就不對。

譬如說今天你有時間,你可以去助念,這個助念不一定要成佛吧!你可以做煙供,你能力做得到的,你去做。但是你千萬不要兩分法,等我成佛,其它都不做。那你現在不做,你怎麼能,離開眾生你怎麼成佛?你要有眾生給你布施啊!你要有眾生讓你忍辱啊!不然你怎麼能夠證得空性。

所以我想,隨分隨力隨緣,你的本分是什麼?今天你自己貪 嗔 痴都很強,每天度人家做什麼?你自己都有欲望了,你還敢度女人?會被女人拉走。像各位,你是女性,如果你看到男生,漂亮的、帥的,你會起心動念,你就不能度他,你專門找女生就好了。如果你是同性戀,那你千萬不要找同性,你要看你自己的本分。如果你自己對錢很執著,你都知道有錢真好!我很喜歡有錢,你不要碰到錢的事情。碰到錢你就有分別心,就希望找那個有錢的人,所以這一點,你要問自己問清楚。

如果你自己已經超越金錢了,所以叫你做會計你敢做,叫你去化緣,因為你自己不會執著錢。但是各位,你看到有些托缽的師父很執著錢,對不對?你看他的臉就知道錢,不給他也不對,給他也不對,這怎麼辦?你就走遠一點,走遠一點,「阿彌陀佛」,趕快跑。因為你給他也不對,知道嗎?你滿足他自私的欲望,他就不是福田了,給他做什麼?那你不給他,他覺得你怎麼不給?所以,這是我們末法的現象,這很正常,這沒什麼。像我都是「阿彌陀佛」,快閃,當作沒看見,這樣就沒事。我們也不能去講對方錯,因為對方外表是個出家人。個人因果自負,但是我們回向給他,願他真實有出離心、大悲心,但是內心也會覺得他們好沒有福報,出了家還真的沒錢,不這樣托缽不能生活。

甚至他們的觀念有問題,托缽為了什麼?買房子。要靠托缽去買房子,可苦了!但是他真的沒辦法,因為他沒房子住。他不去住道場,因為他跟人家合不來,住道場要早課、晚課、被管,他才不要。他喜歡自己買一個房子,買一部車子,那要托到什麼時候?問題是他的觀念的問題。也不見得他托缽做壞事,但是他觀念有問題,這個福田就不大,為什麼?他買這個房子,是他自己住的,這個福田太小了。如果他今天是為了蓋一個真正在度眾生的道場,這個是大福田,所以各位,當然我們布施也要看。

這個道場是可以利益很多人,這個叫大福田,我們布施。這個道場,就你們兩個出家人在住,這個福報太小了,偶爾隨喜就好了,不需要大布施,因為沒力量,對不對?所以我想,一個道場,有沒有菩提心很重要。

所以,自己能力不夠,我們只能說結緣、修福報、修眾生忍,知道吧!透過眾生來修忍辱、布施等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