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發願要發清淨的願,這樣才有力量


時間:2017/5/16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利益眾生也需要有善巧方便。比如,你們照顧家人、管教孩子時,也應該有各種善巧方便。你不能一味地溺愛、喜歡,還要有善巧方便,讓他健康地成長。小孩子不懂事,他自己沒有什麼主見,都是要靠大人引導的,所以大人應該好好地管教孩子,軟的措施和硬的措施都要有。有些父母太溺愛孩子了,碰都不敢碰,打也捨不得,怕爆炸了似的,你就這樣慣著吧!真的,將來一定會很痛苦的。作為家長,管教孩子也是饒益眾生,既然你想讓他健康成長,將來成為對社會有益的人,你就要用智慧,應該有善巧方便啊!我們寺院培養小喇嘛也是這樣的,寺院、道場是佛菩薩的加工廠,這裡要加工菩薩、佛,所以把這些孩子聚集起來,我們也希望他們將來都成為佛子,都成為弘法利生的人才,所以要有善巧方便。小孩子不懂事,大人也不能跟著他犯錯誤啊!你們這些家長經常跟著孩子犯錯誤,孩子不懂事,大人也不懂事,還跟孩子學,大人都變成小孩子了,一會兒高興,一會兒又生氣。你自己看看,是不是這樣的?應該是小孩子跟大人學,不應該是大人跟小孩子學,你已經顛倒了,知道嗎?

無論學什麼,都要發願,這非常重要。以前我到漢地學漢語的時候,我經常發願。我學漢語的時候已經三十多歲了,之前根本沒有接觸過漢人,連一句漢語也不會說,學漢語的過程也是很艱難的,但是我真的發願了:若學會了漢語,可以用來利益眾生,以講經說法的方式利益眾生。真的,願力不可思議。我是個凡夫,沒有什麼能力,雖然國語說的不好,但是我以漢語給大家傳講佛法,也利益了無數眾生。雖然我是個凡夫,但是我所講的是佛法,也是智慧啊!所以大家若是能學,一樣能得到利益。佛法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誰能聽進去,誰就是受益者。

你們現在學什麼時,也應該好好發願,將來都能用上。現在的學生在學校里學了很多的知識和技術,但是大學畢業了、研究生也讀完了,連工作都找不到,兩三年後就把在學校學的東西忘得一乾二淨了,最後成為社會的負擔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自己沒有好好發願。大家應該發自內心地發心、發願:「願我所學的這些東西都能成為利益眾生的一種方便。」如果這樣做,將來你們所學的這些知識都能用上,而且一定能利益和幫助很多眾生。

我們學修佛法也是如此,無論是學五部大論,還是學佛學知識,都要發願為了接引眾生、度化眾生而學,這樣將來都能用上。

願力不可思議,大家不要靠別的,只靠願力。願要清淨,不能有私心雜念。我當時發願的時候,也是很害怕的,怕有私心雜念,所以我發願說:「祈請上師三寶加持於我,相續中不要生起剎那的自私自利。」我就是怕自己生起自私自利的心,這樣願就不清淨了,就有染污了。你們現在有時也發願,但是裡面有染污,有自私自利,所以願不清淨。願若不清淨,就沒有力量。有些人發願完全是模仿,這樣更是假的;有些人稍微有一點點信願,裡面也有願力,但是摻雜了別的東西,不是純的,也不是真的,就沒有力量。所以發願要發清淨的願,這樣才有力量。

我們學世出世間的一切學問和學處時,一定要好好發願。並不是必須都要學,在有條件、有能力的情況下,盡心盡力地學。彌勒菩薩在《經莊嚴論》中云:「若未通五明,聖者不成佛,為制服攝他,自知而學之。」若是你不精通五明,不精通這些世出世間的學問,即使是登地的菩薩,也很難成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