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道德基礎,財富來了就是大禍臨頭


時間:2017/5/16 作者:清心

《德育古鑒》裡面講到的,一位陳良謨先生他們的家鄉有一年旱災,他們那個地區有水壩,所以旱災其他地方都很嚴重,它不嚴重,沒什麼損失。可是當地的官員申報:這個地方全部是災區,免稅,他們那年撿到了不用報稅。隔一年,旱災之後最容易來水災,隔年水災,他們那個地方地勢比較高又沒淹到,然後又申報災區,又不用報稅。兩年都不報稅,是福還是禍?你們怎麼知道?不要嚇我,你們都未卜先知。《老子》說「禍福相倚」,一個人沒有德行的基礎,福來了、財來了,對他來講可能是大禍臨頭。因為兩年都撿到這個運氣,統統沒有納稅,積了錢,其他地區都是災區,就把很多東西都變賣了。誰買?他們買,那個地區就剩他們比較有錢。結果一有錢、一買東西,開始增長一種虛榮,就揮霍。

結果一揮霍,陳先生就說我們這個地區的人,太嚴重了,有一些姓氏的人可能會斷子絕孫;我們陳姓好一點,也免不了災難。果不其然,過了幾年,真的他們那個地方,幾個姓氏感染瘟疫,最後後代都死光。他們陳姓還好一點,沒有這麼樣的糟蹋食物,可是還是發生了一些火災、一些小災。這是幾百年前留下來的真實故事,告訴大家,這個道理現在就看得到。大家看歐洲幾個國家破產怎麼破的?揮霍。十幾年拚命向全世界借錢,花花最後什麼結果?全國破產,不是一個人破產。不是一個人不明理,這個時代不讀我們的聖賢書是全國都不明理。請問大家,金融風暴怎麼來的?不就是奢侈嗎?奢侈到最後又想花很多錢,就想那有白吃的午餐,想那些商業金融商品買空賣空,他都不用花什麼力氣就可以賺一筆錢,最後就骨牌效應,相關出這些不合法商品的銀行全倒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