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要不把這個東西清掉,你的煩惱永遠斷不了!


時間:2017/5/17 作者:妙音居士

這個情看得很重,這個情是所有煩惱根本的根本,一切煩惱的始點,你要不把這個東西清掉,你的煩惱永遠斷不了。為什麼會那么深?因為你認為是真的,不知道是假的。《金剛經》上有一句偈子,佛教給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教我們常常要用這個方法來看一切有為法,你對它不產生情執。

不產生情執會產生什麼?會產生真愛,不是情執的愛,情執的愛是煩惱,那個真愛叫慈悲。慈悲的底是真實智慧,從真實智慧裡面生出來的愛叫大慈大悲,裡頭夾雜自私自利,那是情執。

大慈大悲裡頭沒有佔有、沒有控制,那是自性的愛德,真的不是假的,是佛菩薩大慈大悲的塬始點。六道十法界眾生那個煩惱的塬點就是情執,那講情妄。法絕情妄,沒有情妄這個東西,情是情執,妄是妄想。情是六道輪迴的根,有情就有六道輪迴,情沒有了,六道就沒有了,但是有四聖法界。十法界是妄,妄去掉,十法界沒有了,你才能成為法身菩薩,你住實報莊嚴土,不住十法界,住實報土,所以叫真實,實報莊嚴土。

故即離妄之本真,真是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妄離開本真就現前。本真是什麼?就是自性清淨心,就是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就是你的真心,是你本有的,不是外頭來的。只要把障礙去掉,情去掉了,清淨心現前;妄去掉了,平等覺現前。我們今天雖有清淨平等覺,不起作用,為什麼原因?情染污了清淨,清淨不起作用;妄,平等覺不起作用。我們嚮往清淨平等覺,但是又不肯把情妄放下,矛盾就在此地。

佛以善巧方便幫助我們,教我們把這個事實真相看清楚、看明白了,那只有放下是你自己的事情,不肯放下就是沒搞清楚。所以章嘉大師給我們的標準太妙了,常常想著他的標準,我們不會迷惑。你沒有能放下,你就是不懂,你就是沒有明白。不要自己我明白了,我放不下,那是你自己騙自己,明白了哪有放不下的道理。只有不了解事實真相,才有這種情執,真正了解的時候,情執不生,生什麼?生智慧。真實智慧現前,哪有還生煩惱的道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