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如何成為真正的修行者?


時間:2017/5/17 作者:如是

問:如何成為真正的修行者?

海濤法師:我已經老花眼了,五十六歲了,各位,再四年六十了,你可以叫我老和尚了。所以我覺得一個人到六十幾都差不多了,可以買一具棺材等著,要有這個死亡之想。不過我覺得我很幸運,我五十六歲,看起來還不是很像,然後又很健康,他們都把我當做年輕人,每次都說:這個年輕法師!我說:對不起,我五十六,你要叫老法師!不過看人家活到一百二十幾歲的,我們算什麼,對不對?繼續努力!不過我認為,人年紀越老越好,會甘願,就不會愛漂亮了,甘願,對不對?不會想東想西的,甘願修行了。人就是有一點年輕,有一點條件,我還不甘願修行,我還要凸顯一下自己身材,跳跳舞、唱唱歌,我不能虧待自己。所以各位,如果我有魔術:啪!各位都變成八十歲阿嬤,我們就專心修行,那時候來談生死學多好,大家都要死了、要死了這樣,所以那個時候你就不會想太多了。

所以,一百五十七頁(《志求菩提》),這個比較淺的。我以前講課都是講經,比較深的,我發覺人怎麼越來越少?大家不喜歡聽這個!太深了!做做煙供、藥供、放生,太好了!他就來了!然後佛法不要講太深,後來就開始講故事,天天講故事,後來我發覺故事講多了,都是來聽故事的也不行。我講一個故事順便想到了,巴珠仁波切,也叫華智仁波切,我那一天看到他的故事,因為華智仁波切他不喜歡有侍者站他身邊,他要到別的寺廟他都一個人穿著普通衣服,就像一般老百姓。然後有一次他在走…有一個女人帶三個小孩,結果她先生為了要趕到另外一個都市去參加一個大法會,結果被老虎咬死了。咬死以後這個太太哭,埋葬屍體以後,然後就帶著三個小孩。

那個時候華智仁波切走過去,他看到這個情況他都沒講話。來,我來幫你忙,幫她把她先生的屍骨埋葬好以後,他自己抱兩個小孩,最小的讓那女人抱,然後就開始走。他們要走很遠,聽說可能要走到拉撒參加法會,然後沿途就乞討分東西吃。然後這個男人就很照顧這全家,終於走了,他都沒有講他是出家人,人家都以為反正就是老夫老妻乞丐一樣,對不對?又拿東西給他吃。

然後終於快到寺廟了,明天就到了,然後這一位華智仁波切就跟這個女人說:明天就到了,那邊有聚會你們就可以拿到很多食物了,我有事,我要先離開。結果你知道,那個女人要不要讓他走?她說我已經習慣你在我身邊了。正常!正常!都會講這種話。那個女人已經愛上他了,對不對?照顧她、照顧小孩。但是華智仁波切沒講什麼,她不知道他是出家人,然後他就去,就趕快法會開始了他要去準備。然後那個女人當然哭,到了隔天,然後那個女人參加法會,她是在家人帶小孩,所以她根本不能坐前面,坐很後面,對不對?她根本不知道前面那個主法法師就是她愛的那個男人。

然後法會完了以後,他們一個一個上來供養,但是華智仁波切平常有信徒供養他,他都不收的,他的徒弟都知道。那一天華智仁波切跟旁邊的侍者說:供養我的統統收好,今天我要!那弟子:師父今天怎麼貪心了?他以前都布施掉了,今天貪心了!結果等那個女人最後來輪她排,還帶了三個小孩,華智仁波切:我等你一天了!那個女人一看:就是你呀?原來你就是那一位大家都要拜的上師!我特別準備這一份給你,你可以生活了。各位,偉不偉大?這個就是修行者。

所以各位多看一下,巴珠仁波切也叫巴楚仁波切、華智仁波切都有。然後他有一個《自我教言》或是六種忠告,那些很白話,非常好!我覺得現在網路很方便,一打下去就浮出來,還有他的相片。所以,我想一個菩薩,他不會顯現他的身份,孤獨地、遊行,隨緣幫助眾生。所以讓這個女人能夠先暫時照顧她的小孩,每天幫助照顧小孩以後,他在那邊修法超度她先生,對不對?讓這個女孩子深深感動。所以我想,這個就是修無我苦行最好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