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怎樣才能保持不退轉?


時間:2017/5/17 作者:定臻

寫在前面

每個大乘佛子都希望不退菩薩為伴侶,找到堅固不退的大乘同修,並在他們的幫助下令自己也不退縮,這是很幸福的事情。可是如何才能在佛法里獲得不退轉?《大寶積經》卷第七十七,不退品第三有雲,【複次富樓那。菩薩得聞如是等經。不能深心教化他人。其心退沒但樂獨行。慳吝惜法心不欲說。不能以法廣攝人眾。以是不善根因緣故失智慧念。失智慧念已。不共他人讀誦經法。不能以法與他共同。是人轉身。失菩薩心忘菩薩念。】。以下人間天老師將就此經文和我們分享有關退轉之事的感悟與心得,希望大家看後思維,升起救護眾生之心,獲得大乘行走的必備資糧,在佛法里獲得不退轉,命終順利出輪迴,生極樂,阿彌陀佛!

學佛怎樣才能保持不退轉?

大乘人如果聽聞了甚深經法,不能發心教化他人,自己吝法惜法而不肯為大眾宣講,不能用佛法利益大眾,這就種下了不善之根。因為這樣的緣故,他會丟失智慧念,不能和大眾共同進步精進,這個人在轉身之間所生髮的菩提心菩薩念,全部退失。

這退失的問題確實很嚴重,想在佛法里獲得不退轉,要真正的達到七地阿惟越致菩薩,才能確保三不退轉。而在此前就算登地的菩薩也有退轉之虞。對菩薩而言有饒益有情戒,是以戒律層面敦促大乘人要去饒益眾生,此段經文體現了菩薩饒益有情的精神。

在經文中常常會看到菩提不退,但是這利益我們是否拿到了?若過去拿到,現在為什麼還在娑婆的惡世沉浮?若沒拿到,過去是否也心懷僥倖,得過且過,輕慢了法教?大乘人都希望不退菩薩為伴侶,找到堅固不退的大乘同修,並在他們的幫助下令自己也不退縮,這是很幸福的事情。只是這個時代很浮躁,人與人的關係變動很大,確實很難遇到不退的法伴侶。幻海迷局建立到現在七年多,進進出出的人也太多,不管過去如何親近,如何熱情於學習交流,經過時光的透射,慢慢褪去了顏色,很多人也隨時光遠去了。

到哪裡去找不退的法伴侶?自己是否能繼續堅持?這都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如果我不能再堅持了,不能去落實分享經教的事情,是否我的退失也將即刻到來?思維到此,忽生涼意,這路好艱難啊。走的難,進的難,守的難,堅持的難,但是退失卻很容易,失去卻只是轉瞬之事。

古人說「德不孤,必有鄰!」他可以自信自己有德,而我連個善人都不是,自然不能寄希望於靠道德招感。所以只能依靠自己不退轉,而不能依賴他人不退轉。思維到此,有種如履薄凍的懸惴。

如此段經文描述的退轉之事,可能過去也有觸犯,但是現在知道了,當保持奉持,不令丟失。經教傍身、福德傍身也僅是不退失修行太遠的保守方法,而上升到大乘層面,聞法不能宣,聽法不樂講,都已經是不善之因。想那掃地僧周利盤陀伽,有弟子跪求而不授碎語,結果落得毫無聞性,一句贊偈幾個月也不能記得。不肯講,智慧不成;若不樂講,雖然可以法無量、言辭無量、義理無量,但樂說無量不能成就,則餘下諸無量也不能長保。若人全無智慧,此大乘路毫無前進可能,若菩薩不成就四辯才,如何攝受大眾普利眾生?

如此看來,成就四辯才是大乘菩薩必有的基礎技能,而普利眾生的基礎心態,才是生髮大乘資糧的根本。

這段經文看上去微瀾泛起,但是對大乘人卻是一擊驚雷。你若想行走大乘出輪迴的路,沒有救護眾生的心,無法獲得大乘行走的必備資糧;沒有智慧你沒可能前進;沒有辯才無礙你不可能普利大眾;還沒有不退法伴侶幫助提攜,如此眾多的不善堆積,此一路已經毫無指望了,除了一路直退,就沒有其他可能。這一轉身的迅猛,所有艱難生髮起來的大乘意、菩薩心,也全部喪失殆盡,餘下的就是慢慢的輪迴。

如果註定出不得輪迴,什麼時候還能再獲人身?什麼時節才能再遇法教?什麼機緣才能折服自心追隨奉行?要多少次遭遇才能再次觸碰到出輪迴的機緣?還需要多少劫的漫長煎熬,才能勉強升起菩薩的心念、擁有一些菩薩的德能?恐怕這些已經是天文數字了。所以若已升起菩提大乘之心,當護心苗,不令滅失。這沉重的教訓,實在太慘烈了。

既然已經知道了退失的原因,就不應該再有如上的事情。一生很短,能堅持好學佛,已經不容易;還能在種種打壓下不退初心,這更是艱難;並且還要在艱難持守下不退失。若一路堅持下去,也必定繁花似錦,富貴如佛。感恩世尊耳提面命的叮嚀囑咐,讓我能聽聞如此法要。南無佛,南無三世諸佛,南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