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警惕修行路上的這個行為


時間:2017/5/17 作者:佛緣

哈達卡比丘喜歡和人辯論,而且非贏不可。他若屈居下風,就繼續挑戰對方,並設法扳回面子。別人無意與他爭辯時,他就自以為別人輸了而沾沾自喜。接著誇口說:“看啊!那些愚笨的人不敢和我辯論,他們都被我打敗了。”

佛陀知道後,勸誡他:“比丘!雖然你已剃除三千煩惱絲,倘若如此誇口,是不恰當的。只有行為檢點不與人爭辯,徹底去除驕傲惡行的人,才是真正的僧人。”

無論出家為僧或是在家居士修行多久,狂妄自大的本身就不是正知正見所引導的正行。狂妄的本質是過分的肯定自我,心不平,眼見一切都是低自己一等的人和事。倘若不談修行,只是以自我或世俗為實相,肯定自己的一切知見,這樣都只是盲目的貪著而已。

你在自己心中可能是最聰明的,但是自視過高的人,很少會讓別人產生好感。在他人眼裡,你可能只是一個一葉障目的愚痴之人而已。倘若你是一個修行佛法之人,如果因為皈依的時間稍長,追隨的大德較多,功課完成的數量算是精進,聞思的經論多於其他師兄姐弟而狂妄自大,那真的很遺憾。這樣的我們所修行的數量和所做的功課,還有稱得上的聞思,基本都算打水漂了。

一個真修行人,不會不在自己的心行上下功夫,更不會去炫耀自己的知見和修為。佛法修行的好與否,本來就是看你的妄念少了多少,執著少了多少,心胸寬廣了多少。而不是說我們變得更狹隘了,還能稱為是精進的結果。如此的顛倒不符合佛陀教導的本意。

佛法的本身,就是要我們學會用佛陀所教導的,智慧的正知正見,去破除對於世俗貪念的邪知邪見,目的是讓我們少些煩惱多些快樂。可如果我們因為一點點修行所得的功德,就拿來當成炫耀,成為傲慢的資本,徒增更多的煩惱,這就不是被佛加持了,而是被魔加持。

俗話說傲慢高山,不生德水。剖析妄自尊大和傲慢的言行,其實是因為內心過於自卑所引起的。因為害怕被他人不認可,害怕否定,所以想在氣勢上有壓倒一切的感覺。

虛空才能包容一切。修自己的心,修自己的行,真正的厚德載物才能讓別人心服口服。所以要警惕在修行道路上,出現的妄自尊大行為,這不是佛行乃是魔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