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自覺覺他,自利利他才是真修行


時間:2017/5/17 作者:如是

我們修行要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要自利利他。不可以單單為自己求解脫,什麼都不理,家裡什麼都不管。一味地說我求解脫,我是修行人,在哪裡修?在誦經就是修行嗎?家裡的事不乾,你搞錯了,世間人的責任,你的義務,應該做的你要很如法地去做,做得非常好,做得非常優秀,被一切人讚嘆,這些就是你的真修行。否則的話,恐怕你這是假修行。

所以要自覺覺他,自利利他,這些是真修行。要有慈悲心,要關心一切眾生,要無條件無私無我去關心一切眾生。在一切因緣中間去轉變念頭,去提升智慧和慈悲,將這個因緣轉變為佛法。

想一下我們每一天中間起心動念,起了很多念頭,哪些念頭轉變為佛法,哪些念頭是世俗法,哪些念頭是貪瞋痴?有念頭是貪瞋痴你不會轉就是世俗法,你將來就去三惡道;你會轉就是佛法,你將來就解脫了。所以解脫不是等我死了以後才知道我可不可以解脫。

如果你每一天,每一刻,每一分鐘都知道可以解脫的,所以我們這講題叫《如何做一個快樂的修行人》。為什麼?你可以無憂無慮,可以每一天很開心、很快樂,生活在現前的這一刻,這一分鐘,每一個念頭都轉變它,你就是修行,你當下就解脫了。你用不著等將來解脫,你這個念頭就解脫了。你如果每一個念頭都解脫,你的解脫就靠得住。

念念彌陀念念覺,聲聲喚醒本來人。我們念「阿彌陀佛」,要喚醒我們心中的阿彌陀佛,才是真正地會修淨土。否則的話,有口無心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心裡起妄想,我今天買什麼菜呢?你那個時候就是假修行,口念彌陀心散亂,你就喊破喉嚨都枉然。這是祖師的開示。

所以要知道在每一個因緣中間去轉變,每一個念頭中間去轉變,要有慈悲心,要快樂自在。所以可見我們修行要在因緣中間修,將每一個因緣轉變為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