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達到了至誠心


時間:2017/5/18 作者:淨山

問:至誠心是何標準?我怎麼知道自己是否達到了至誠心?

大安法師答:至誠心這個標準,確實還是很高的。我們講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十聲佛號都能念,但是「至心信樂,欲生」這六個字不容易做到。

「至心」,是指真誠到極點的心,這個「至」是修飾「心」、修飾「信」、修飾「樂」的。至信的心,是指這個心沒有一點的懷疑,百分之百的相信。「樂」就是歡喜、好樂、希求,世間的不論什麼東西,真的就像拋破鞋一樣的不加一點留戀,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境界是全身心投靠,一往情深。這種願求生的心,對於娑婆世界的業力凡夫來說,很少有人有這種信願背景,所以我們要在「至心信樂,欲生」當中下功夫。這個功夫怎麼下?一定要聞思淨土法門,真正把這個信願從內心深處真實地發起來,你真實發起來的這一念清淨的信心,你有這一念清淨的信心,功德就無量無邊。你這一念淨信回向西方極樂世界,都決定往生。

淨土法門它圓頓到這一點,不一定要談多少功夫,你就一念淨信,你都能往生。因為你這一念淨信就跟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溝通了、相接了,根本就沒有談功夫問題。但我們一般人認為功夫很有價值,實際上信願最有價值。信願的功德超過有為的功夫百千萬億倍,這是《涅槃經》、《華嚴經》乃至於《妙法蓮華經》給我們傳達的信息。這種信願——形而上的東西,不可捉摸的東西,一旦你真實發起來,它的功德超過有為的福德多少倍呀!所以這些是要靠我們的薰習,也要靠我們多生多劫累積的善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