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損壞的經書、佛像,請問應該如何處理?


時間:2017/5/18 作者:妙音居士

問:損壞的經書、佛像,請問應該如何處理?

答:古大德告訴我們,從前科技不發達,經書、佛像相當不容易取得。宋朝以前的經書都是手寫的卷子,佛像也是塑造的,彩畫的當然也不容易。所以,這些法寶就非常珍貴,破損之後一定要修補,而古籍的修補也是功夫。但是現代科技、印刷術發達,破舊經書補好了也沒人要,這種情形下應如何處理?其實古人也教我們,如果破損不能修補、復原,就恭恭敬敬包好,找個很清靜、沒有人踐踏的地方,埋在地下。或者在焚化爐焚化後,將這些灰包起來沉在水裡,而水最好是流動的,表我們的一番恭敬。

但是這兩種方法對於現代居住在都市的人相當困難,相當不方便。都市這麽擁擠,我們要到哪裡去找一塊空地?公園是大家休息的場所,你在公園裡埋這些東西是犯法的;你要是把它沉到河水裡,又會造成環境污染。所以,今天我們可以用乾淨的塑膠袋包好、密封,隨著垃圾去處理就好,我們的恭敬心做到了。所以,這些不必再去憂慮,不必再去顧忌,恭敬處置就很好,這是隨著現前的環境來做改變。24-007-0003

問:已經損壞的或者看不清楚的講經光碟片,請問應該如何處理?佛像壞了、經書壞了應該如何處理?

答:現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這些損壞的東西都可以當作廢物處理,但是它是經法,我們要用尊重心、恭敬心來處理,要先把它包裝好,或者用個小盒子裝起來,再把它密封,讓垃圾車載去。

若是有收藏價值的經書,例如很多線裝古書,是非常珍貴的。我們不可以隨意處理,可以拿去修補或裱褙起來,一定要好好保管,佛像亦復如是。如果是現代印的這些書,價值就不高了,你可以做記號、寫字,這都沒有關係,就等於是自己的筆記本一樣。但是善本書,就是所謂的古書,上面不可以做記號,也不可以寫字,因為它有流傳的價值,必須要傳給後代,要傳給別人,把書寫得亂七八糟的就對不起後人。總之,要有尊重的心、愛惜的心,這樣才能自利利他。21-272-0001

問:舊日曆中有佛像,請問應該如何處理?

答:這樁事情也是一般的常識,大家都需要知道。過去經書、佛像破損不可以把它毀棄,要修補。因為以前沒有印刷術,塑造或者是彩畫佛像都很不容易,所以應當非常珍惜、保護它。可是現在印刷術發達了,成本非常低廉,連一般報紙上,我們都常常看到佛菩薩像。我們佛弟子應該怎麽處理?恭敬心對待它就好。像報紙要丟棄了,報紙還是疊得整整齊齊,用塑膠袋包好,讓專門收垃圾的拿走。因為你也沒有地方去把它燒化,現在住在都市裡困難很多,用恭敬心就好。舊的佛像,現在你就是修補了送人也沒人要,新的太多了,要懂得這個道理。

經書除非是古籍,線裝書,這個很珍貴要保存,真的要修補。紙張快要壞的時候就裱褙,裱一次至少可以再保存五百年,這是應當做的。但是現在印刷的書就沒有必要裝裱,它的流通量太大。在從前,經本上不可以寫字,不可以把它弄葬,因為我們讀了之後還要流傳給下一代,現在這個都不需要。現在連圖書館裡珍藏的書籍都可以影印,我們在影印本上寫字、做記錄都沒有問題,原版仍歸還他,這個我們要懂得。日曆的處理也是如此,如果佛像印得很精美,你非常喜歡,可以把佛像拆下來鑲鏡框供養,日曆部分就不要了;如果畫得很俗氣,不想供養,依一般報紙處理就行了。21-269-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