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長齋念佛自在往生的清朝陸氏善女人


時間:2017/5/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長齋念佛自在往生的清朝陸氏善女人

底下向大家報告第五則故事。

這一則故事也很短,《淨土聖賢錄續編》的善女人念佛修行有的故事很短有的故事比較長。《往生集》幾乎每一則故事都很短。

底下第五則故事,這位善女人是陸氏,太倉人。太倉就是江蘇省太倉縣。陸氏是大西關外張季思的妻子,十七歲就長齋念佛,這樣是很有善根的人。十七歲就長齋念佛了,真的很值得讚嘆。而且課誦《金剛經》和持大悲咒,也是很雜修,功德都回向西方淨土。

這位陸氏凡是見到有畜生被殺,她就發願將來成佛之後要救度它們,這是好的心愿,所以這就很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當我們看到有任何眾生被宰殺了,我們當下為它們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回向被宰殺的眾生,希望它往生淨土、將來成佛;如果它沒有往生淨土,將來成佛救度它們,那你跟它們結善緣。

所以女眾菩薩每天提著菜籃到菜市場經過在賣豬肉的豬攤,你看人家在切豬肉、殺豬、殺魚,你就停下來為它們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這樣勸勉大家。香港有一位女眾菩薩她真的照做。她跟我講:師父,我到菜市場真的看到有人在切豬肉在殺魚,我就停下來對著它們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個賣豬肉的老闆說,你在念什麼?她說我在念佛。你念佛幹什麼?我們這條豬已經念過了。

所以如果你怕人家會問你在念什麼?說不定你在念佛他會不高興。因為我一個表弟他不高興我這個表哥,他為什麼不高興呢?因為他從事殺豬的,我鼓勵人家吃素。他聽了之後不高興,說吃素沒營養,每天要吃一點豬肉營養才夠。

我舅舅走了,我去跟我舅舅助念,叫我舅媽跟表弟為我舅舅備素食的菜餚。我這位表弟是要叫我這個已經舍報的舅舅叫叔叔,他說千萬不要備素的。然後我說一定要備素的。他說一定要備豬頭豬腳,然後他知道我堅持叫我舅媽還有我舅媽的孩子要為我舅舅備素的。他很不高興就去跟我媽媽講,說我出家之後一直叫人家吃素害他生意越來越差。世間人就是這樣子,每天就為了三餐、為了填飽肚子,一生七八十年而已,造了許許多多的罪業將來長劫在地獄受苦。這是聰明還是笨呢?笨。

隨便用算盤算一算也知道這樣實在太不划算了。為了七八十年這個三餐可以過,從事很多殺業將來墮入地獄長年累月不曉得幾劫要受苦受難,這不是笨的要死嗎?現代沒有學佛的人個個就是這樣子,你念佛他還罵你迷信,實在很奇怪。

迷信的人罵覺悟的人迷信。我們念佛就是要覺悟、要解脫生死,他不念佛不覺悟迷惑顛倒,什麼都不信。

這位陸氏她見到畜生被殺發願成道要救度他們,這樣的心愿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在清康熙四十二年九月,她看到空中有一艘船向西行去,所有撐船的人都是出家人。不到三天,這位陸氏就很安詳的念佛往生了,當天是九月二十六日。

這位陸氏很有善根,十七歲就長齋念佛而且誦《金剛經》、持大悲咒。雖然也雜修,但是臨終也是一樣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