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在極樂世界修行與在娑婆世界修行相比較,有何巨大優勢?


時間:2017/5/18 作者:定臻

讀過《阿彌陀經》的同修都知道,此經提到的高大的樓閣、有欄桿的房舍、鬱鬱蔥蔥的樹木、乾淨的池塘、天上遮陽的羅網、行走的甬路等等這些對當時的弟子們,對當時的古印度的人來說,吸引力是巨大的。一句經文就已經扣到了當時人們的脈門上,因為這些都是他們極度缺少的生活條件。

當釋迦佛告訴大眾有這樣的一個世界的時候,各位想一想,聽法大眾眼睛都是亮的,內心裡充滿了對這種環境的嚮往;而對比一下我們,我們學佛學得好容易,不分三六九等,只要肯學,佛教都會接納我們;而且佛教到中國後,就很快有了叢林,已經不需要出家人遊行乞食風餐露宿了,這條件比佛陀住世的時候優厚很多。條件越優厚人心就越容易貪戀,以出輪迴為根本的修行就會因為出離心不夠強大,而導致修行也很難見效。為什麼要到極樂世界修行?在極樂世界修行與在娑婆世界修行相比較有何優勢?

1.去極樂可以親見諸佛

對學佛人最不可抵抗的吸引就是——能夠親見諸佛,對我們而言就很難了,這一生也見不到一尊,這裡說到的諸佛不是我們念佛的時候天空上的那個佛像,不是我們做超度時候那個佛的像,而是真真切切有血有肉,在人世間示現成佛的現在佛,就如釋迦佛在三千年前的肉身示現一樣,能見到這樣的一尊佛,在我們末法時期是根本不可能的。

從釋迦佛示現成佛,到彌勒菩薩成佛,這中間娑婆世界沒有任何一個人能以佛身示現,於是他可以是某佛再來,可以是某菩薩再來,但是不可以再示現佛身了,這對我們這群後世佛弟子來說無疑是最大的遺憾。但是到了極樂世界後,這些極樂世界的任何一個眾生都可以每一天見到除阿彌陀佛以外的十萬億尊現在佛,這個吸引力是不可抗拒的。對我們而言一尊都見不到,但是在他們來說一天就可以見到十萬億尊,這是何等的差距?各位再深思維,我們知道佛陀對大眾的教化,真正地能做到觀機逗教、善巧方便、能很容易就解除疑惑、並堅定修行,每一尊都是這樣的,一天裡見了十萬億尊佛的話,還有什麼修行上的疑惑和障礙呢?

2. 極樂眾生修行更深入更精細,去極樂可學習更高深的法門

有人說在極樂修行一百年,不如在娑婆修行一天,因為娑婆里很苦,對應於忍辱精進等等確實有助益、對於發菩提心慈悲心確實有幫助、對於覺悟生死無常機會很多、學習因果不虛確實案例充沛,可是各位,這些都只能說是修行的基礎部分,就像在娑婆釋迦佛提《三十七道品》,但是在經文裡卻直接忽略掉前面的三個四,開始就從五根五力開始,所以我們很多的修行對極樂而言是基礎的部分,可能到極樂都不再提這些基礎內容了,而極樂眾生修行的就要更深入更精細。

我們在娑婆修行很好,和去極樂的修行來比,完全不在一個檔位上,雖然在娑婆也修行,修的更多是什麼?是出輪迴,這是實話,對很多人來說,靠修行的力量出輪迴都是不可能,那么餘下的事情如何去做?而對極樂眾生來說,已經不再需要考慮出輪迴的問題,直接就跳過所有的五陰境界,我們在這辛苦跋涉地討論五陰如何破、五十陰魔如何對治,但是到極樂出蓮花這些事情都不需要做了。這些事情都不用做,就要做隨後的修行內容,這也是很多人念佛跑到極樂了,看到大講堂很漂亮,就很想聽聽他們講什麼,可是看門的菩薩不讓進,為什麼?因為你進去也聽不懂,聽不懂,不如看看極樂的風景,看看極樂的風景都是有大利益的,比聽不懂裝懂要強得多。

在極樂他們要學什麼?我們更深一些剖析,我常說,是十方世界教師培訓中心、是十方世界校長進修學院、是給十方世界做收尾工作、做巨大的技術支持人力支持的地方,於是來到極樂世界的任何一個眾生,都要為滿足這些而努力,就是當要把你派到某個世界去教化大眾了,你能不能勝任、你能不能引領大眾都回歸?教化大眾就要認識大眾,你想救人就要認識人、就要了解人類的模式習慣、就要了解人類的特性;你想救動物,就要去了解動物世界的種種;於是想進入任何一個世界救度任何一類眾生,這個工作可以說是需要強大的技術支持,和真實實踐的,不僅是需要學習的,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去和大眾接緣,如何才能搭上橋,如何才能夠得著?如何才能引領對方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條件下,到達正確的地點?

這些不是我們能涉及的內容,於是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對治八萬四千種病苦煩惱的,八萬四千的法門其實就是針對八萬四千種眾生而來。沒有眾生種種痛苦煩惱,不需要八萬四千法門林林總總,那么法門真有八萬四千嗎?若我們把六道眾生鋪陳開來,可能就不止是八萬四千類了,再加上契合阿羅漢、辟支佛、菩薩的教化,八萬四千法門說是很多,其實已經是很小很少了。

對娑婆的我們來說,抓住一個法門跑出輪迴這都相當困難,如何企及八萬四千法門?對娑婆的我們來說,勸一個人學佛尚且非常困難,如何才能度得了他們?對娑婆的我們來說,鼓勵一個人勤心莫退,尚且需要善巧方便,如何才能讓大眾一路菩提不退?所以很多很多高深的部分,是當下的我們根本無法企及的內容,這些是極樂學習的主要部分;我們現在應該做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出得去這個輪迴。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