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你需要的,真是上師嗎?


時間:2017/5/18 作者:如是

今天的很多人都在尋找善知識,但要想成為弟子,也有不同的選擇,有正面的,有反面的。

正面的類型,就像《菩提道次第廣論》中所說,具大地心、僕使心、金剛心等九種心。這樣的弟子在依止善知識的過程中,信心非常堅固,不輕易改變。

而現實中,我也看到不少反面的例子,歸納起來有以下幾種:

1 追星型

世人喜歡追星,追明星、追歌星、追球星,同樣,佛教徒中也有「追星族」。

因為特殊的業力,有些弟子對上師產生「特殊」的信心——「哇,這個上師胖胖的,很莊嚴!」「那個上師瘦瘦的,特別帥!」上師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乃至行住坐臥的一切,都成為吸引他的地方。除此之外,也講不出更多依止上師的理由。

這樣的弟子,就叫「追星型」。

2 缺愛型

有些人找上師,是缺少安全感。他們把上師當作父親、母親,甚至是伴侶。

比如,男弟子對女性上師特別崇拜,女弟子把男性上師當作依靠。他們追求的,並不是上師的智慧、悲心,或者其他功德。依止上師的目的,也不是為了獲得解脫,而是自己缺少愛,缺少溫暖,以此填補心靈的空缺。

3 交易型

有些人把上師當作工具,打卦的時候用一用,念經的時候用一用,生病的時候用一用……只有在生活中遇到問題了,才會想起上師。此時打電話、發微信,通過各種方式找上師做佛事,賜加持。

這樣的弟子依止上師,有一種「使用」的心態,把上師當成佛教行業的工作人員。

4 跑跑型

有些人依止上師後,不好好求法、踏實修行,而是跑來跑去,到處尋找新的上師。就像蜜蜂一樣,穿梭在不同的花朵間,吸完蜜就飛走了。

當然,依止不同的上師,在佛教中是開許的。但如果你依止一位,又拋棄他、誹謗他,再跑到另外的道場去找另一位,這樣換來換去,可能不太合理。最終,自己也會暈頭轉向,一無所獲。

5 華妃型

很多人都看過《甄嬛傳》,裡面的華妃娘娘,性格比較專橫,經常嫉妒其他妃子。

有些弟子就像華妃,為了得到上師的獨寵,就想盡辦法排擠其他佛教徒,不讓他們接近上師,自己則一直霸在上師左右,「維護上師,弘揚佛法」。

6 權貴型

有些弟子把上師所有的對外聯繫、財物支配、生活安排等,全都控制在自己手裡。需要用到上師時,就讓上師出場。上師除了吃飯、睡覺以外,幾乎沒有什麼權利。

尤其是一些弟子有大財富、大權勢,控制欲就很強。上師可能也比較孤獨,感覺不自在,做很多事都要看弟子的臉面。

7 毒藥型

有些弟子像上師的毒藥,不管對自己的上師還是別的上師,經常都看不順眼、吹毛求疵,或背後,或當面,講些似是而非的上師負面信息,藉此凸顯自己的功德。

這成了他們的「專業」,非常可怕。誰接觸到他們,都可能不同程度染上一些不好的結果。

8 上帝型

有些弟子把上師當作「萬能」的上帝,認為自己不用修行,只依靠上師的加持、威力、功德,就能獲得今生來世的一切快樂。

他們喜歡說:「我已經依止你了,一切就拜託你了。」但實際上,佛陀告訴我們:我給你開示解脫的方法,至於能否解脫,還是依賴於你自己。

所以,作為弟子,自己應該如理如法地聞思修行。

以上這八種類型的弟子,我們或許能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其實,用這些錯誤的心態依止上師,是還沒有認識到「上師」的真正含義——開示解脫道的善知識。

如果你尋找上師的動機不正確,只想滿足一些暫時的希求:緩解心靈的壓力、生活的痛苦、感情的折磨,諸如此類。那你需要的不是解脫。

所以,每一個做弟子的人,都有必要觀察內心:我為什麼依止善知識?

——摘自索達吉堪布海外開示「如何依止善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