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佛陀會說布施有功德?


時間:2017/5/18 作者:佛緣

王舍城附近的薩卡羅村子裡,住著一位吝嗇的富翁,名叫喬屍羅。有一天, 他想要和太太一起烘焙一些糕餅,但又擔心別人要來分享,所以就選在房子的最頂層秘密烘焙。

當天早上,佛陀知道喬屍羅夫婦得度的因緣已到,就派遣目犍連尊者在中午之前將倆人請回精舍。目犍連尊者抵達富翁家之後,就兀自站在窗外看著他們夫婦倆。富翁請尊者離開,但尊者不予理睬。最後,富翁索性要太太做個小糕餅給尊者,將他打發走。

富翁太太於是拿了一小麵團放在烤盤上,但麵團卻突然脹大起來,大到充滿整個烤盤。富翁看了,認為是太太放了太大麵團的原因。所以就親自拿了一塊小小的麵團放在烤盤裡,但麵團還是一樣脹大。富翁連試了幾次,就是無法如願烘焙出很小的糕餅,最後只好死心放棄。

於是富翁就叫太太從籃子裡隨意取出一塊供養尊者,但當他太太正要拿出糕餅時,所有的糕餅竟全部黏在一起,無法分開。富翁看到就對這些糕餅倒盡胃口,根本不想吃糕餅,因此便把整籃的糕餅都送給目犍連尊者。尊者這時便對他們講說有關布施供僧的種種利益,並告訴他們,佛陀與其它比丘正在祇樹給孤獨園等著他們。

富翁夫婦於是帶著這些糕餅,隨尊者前去拜見供養佛陀與眾比丘。並聆聽佛陀開示,關於一名在家居士如何護持三寶。富翁夫婦倆人也因而對於布施,有更進一步的理解,也因此了悟佛法。

佛陀再繼續對眾比丘說:“入村落托缽乞食,當以成就教化的因緣為目的,並提供世人做功德的機會,且不破壞佛教的形象與對方的信仰心!”

施與受,用常理來看,好像是一種不對等的,主動與被動的關係,是前者對於後者的恩惠。但任何事物的產生都是需要因緣合和,才可以順理成章的繼續。人因為無始以來累積的貪婪習氣,由此業力導致每個人都有吝嗇的傾向。

或許我們會覺得自己很慷慨,但是赤裸裸的分析開來,這種建立在利益對等交換為基礎上的大方,不值得推敲。因為平常人之間的你給我拿,必定是一種傲慢心理和卑微心理的碰撞。人們因為過度的貪婪和欲望,一直不停的執取身外之物作為己有,目的就在於讓頑固的“我執”更強大,更具有真實性。但凡告知我們一切皆空,很多人都會無法接受。

慈悲的佛陀為度有緣人,先以清淨莊嚴的形象示人。與留著千千煩惱絲的我們,在外形上截然不同。大家喜歡著相,所以先從外形上以示區分。接著佛陀為了指引我們對於顛倒實相的錯誤理解,苦口婆心說了很多其中的原因和真相。但是總活在迷幻中的我們,是無法僅僅通過一些話語就能被點醒的。

俗話說,說謊言三遍以上自己都會信以為真,更何況我們成天生活在一個大騙局裡,一時半會兒是很難清醒的。所以佛陀用一些適合大家,迷惑心理的方式開始循循善誘。因為我們的欲望和貪婪,不是一兩下就能放下的,而且每個人都有控制欲望和當王者的心理。這種對自己慷慨對別人吝嗇的內心總是僵硬的,而且很痛苦,為自己所有而痛苦,為自己捨棄也痛苦。

我們為了肯定“我”的存在,慣用的一個表現方法,就是要突出自己比別人高一等,這是通病。佛陀明知這一點,於是開始讓出家的僧人們行腳乞食,來提供在家人一個可以稱為布施、供僧的機會。佛陀說這樣可以積累很大的功德。

我們喜歡這種給予之後的成就感,而並非真實的慈悲同情。但是僧侶們的德行,足以無人我相的接受。從這點上先滿足我們看似大方的驕傲,之後佛陀告訴我們如此的布施可以累積福報,這又滿足我們等價交換的心理。

我們必須知道學佛的道路中,一開始都是魚鉤與魚的關係。如此一來,雖然在開始的時候每個人的出發點都不同,但是佛陀的慈悲與偉大就在於,無論這種方便的教化是怎樣體現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真正敞開無始以來,被煩惱充斥內心,足夠的敞開才可以讓煩惱釋放。這樣的結果我們才會從一開始的勾召變為自願主動。

布施、供僧與否無關乎法師們吃的多好、多飽、穿的多暖,目的還在於讓迷路的我們能找到方向。當然,讓更多比我們福報具足的出家法師們吃飽穿暖,專心修行,早日成佛乘願再來,度更多苦海中的眾生,也確實是功德一件的事情。

不管怎樣,佛陀和諸佛菩薩們是費了苦心的。超越欲望的富足和不斷的執取,其中最好的對治就是慷慨傾囊的施捨,有舍才有得。你舍的是身外之物,得的卻是內心不斷被敞開,煩惱漸漸減少,快樂充足滿滿的幸福感。畢竟人也是內心良善,理智與感性的綜結合體,雖然被習氣所困擾。

所以好好想想,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吝嗇的一面,看你敢直視與否了。超越貪慾的方式還是需要付出和給予,被施受者更多的是為了成全布施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