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從端正心念開始


時間:2017/5/18 作者:學樂

《晉譯華嚴經》裡頭說:「如人從生,有二種天,常隨侍衛」。一個叫同生,一個叫同名。「天常見人,人不見天。如是二神,與人俱生,故名俱生神」。這樁事情,事實真相我們不明白,活在這個世間,一生一輩子也沒想到,一直到死亡臨頭,這口氣斷了,這才發現這兩個人。這兩個人,一個叫同生,跟我們同生,同時出生的,一個叫同名,跟我名字相同。

《華嚴經》裡頭說天常見人,這個天就是這兩個,同生、同名這兩位天神,跟隨著我們,我們起心動念他都知道,他都在記錄。我們看不到他,他看到我們。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是善還是惡,沒想到都有人在記載。除這個之外,我們還有一個儲藏室、檔案室,把這些善惡都收藏在那裡,這叫阿賴耶識,第八識。這兩個神所記載的跟落謝在阿賴耶識的資料完全相同,絲毫不差。如果不是釋迦佛告訴我們,我們怎麼知道這個秘密?六道眾生統統都有。

《藥師經》裡頭說:「有俱生神,隨其所作,若罪」,他造惡乾罪,行善積福,「皆具書之,盡持授與琰魔法王」。琰魔法王就是中國人常講的閻羅王,陰曹地府十殿閻王。同生、同名這兩個天神在我們左右肩膀上,他把這些資料都輸送給閻羅王。

「又《嘉祥疏》曰:一切眾生皆有神」,不會有一個眾生沒有的,人人都有,「一名同生,二名同名」。跟《藥師經》裡面所說的完全相同。「同生女在右肩上書其作惡。同名男在左肩上書其作善」。我們行善行惡,這兩個神統統記載。別說行,心裡動個念頭,他記錄在檔案,到時候就送給閻羅王。閻羅王再審判,給你應得的果報,修善得福報,作惡得災禍。

業因果報絲毫不爽,真的不是假的。不是說信就有,不信就沒有,信不信,它是事實,它存在。換句話說,我們不只這一生,生生世世所造的這些業因,善惡的業因無量無邊。阿賴耶是個倉庫,其大無外,很大的倉庫,無始劫來所累積的統統收藏在這裡面。死了以後閻羅王審判,然後送你去酬償果報,修善福報,作惡罪報。三途地獄,人天善道,大多數人都沒辦法脫離。深入經藏的人了解,清清楚楚,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那就是我們所走的路,這個路是正道還是邪道,還是惡道,自己總得要認識清楚。

我們如果真的明白、真的搞清楚了,那就要要求自己沒有惡念。自己要掌握住,從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覺,這一天沒有惡念,沒有害人的念頭,沒有占人便宜的念頭,沒有毀謗侮辱人的念頭,重要!沒有念頭自然就沒有言語、沒有行為。所以要控制自己,是控制自己的起心動念,這就對了。如果雖然是身口沒有,念頭還有惡意,你看這段經文裡所講的,天神在記錄,起心動念都在記錄,身口雖然沒作惡,意惡不斷,我們在六道裡頭輪迴不斷,輪迴裡面惡報不斷,很可怕,不能不知道。

所以學佛,我常常勸同學,學佛從哪裡學起?修行從哪裡開始?這個很重要,從端正心念開始。換句話說,要用真心,不要用妄心。妄心就是念頭,煩惱習氣,真心沒有念頭,真心就是禪定。心裡頭定了,什麼都沒有,不起心不動念,大定;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也是大定,菩薩的定;能夠把見思煩惱,身見、邊見、見取見等,再加上思惑,貪瞋痴慢疑,這些煩惱都能掌握住,都能控制住,不讓它起現行,不讓它起作用。雖然是小乘,不造惡業了。

經上講的這個,同生、同名這兩位天神,每個人左右肩膀都有,我們看不到他,他看到我們,他從哪來的?是我們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我們就明了,如果我們在餓鬼道,有沒有這兩個神?有;我們在畜生道,有沒有這兩個神?也有。這兩個神是跟著生、死而來的,你生他就生,你亡他就亡,他天天做報告,把這些事情報告相關的地方。佛不需要報告,佛清清楚楚明明了了,佛有究竟圓滿的六種神通,所以他不需要,天神要,鬼神要,鬼神、天神雖然有通,他會漏掉,他的通不圓滿,所以必須要有人記錄,跟他所知道的核對。他所見到的,跟天神報告的完全相應,這案件就成立了。懲罰決定與你造的業因相應,不會過分,也不會不及,妙極了。

不學佛不知道,學佛之後,一定要非常小心謹慎,自己二十四小時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世間人迷而不覺,起心動念為自己。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起心動念為眾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還離究竟苦、得究竟樂,幫助眾生修學戒定慧三學,因戒得定,因定開慧,幫助眾生回歸自性。往生極樂世界,雖然沒有回歸自性,在極樂世界修行,保證你一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極樂世界的好處就在這個地方,不能不知道。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5集2017/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