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故事:誰是誰的獵物


時間:2017/5/18 作者:宗聞

在江西省龍南縣,有一個叫曾家圍的村子。有位名叫曾成香(化名,下同)的老人,前些時間讓人給活埋了。活埋他的是他的老朋友鍾義純,而且是曾成香自己反覆懇請他這麼做的。事件的起因,是因為曾成香一直被一種魔鬼般的經歷折磨著:他平時表現如同常人;可是,當他病情發作時,卻如同惡魔附體。他曾在病發時,用一根鐵棍,把妻子打得頭破血流。那種無意識的癲狂,任誰也攔不住。在意識恢復後,曾成香還會連續幾天不停地磨牙,牙床腫脹,口角流涎,吃不能吃,睡不能睡。二十年來,他就這樣在火焰和海水中反覆掙扎。

事發前三天,曾成香忽然把他的朋友鍾義純叫到家裡,倆人聊了整整一晚。曾成香嚴肅地說,這二十年來,他一直生活在魔鬼般折磨中,發作時,死去活來。他有一個自殺計畫——吃安眠藥自殺,但是希望死後能入土為安。這件事情不能和家人說,所以需要老朋友幫忙掩埋自己。

曾成香自己吃了安眠藥,然後,躺到了事先挖好的坑裡。十五六分鐘後,按照曾成香的交代,鍾義純先是喊了幾句「老曾」,看到老朋友已經沒有了反應,就開始填土,整個填土的過程用了大約30分鐘。 法醫報告顯示,就在鍾義純填土掩埋的時候,曾成香只是處在昏睡的狀態;直到泥土壓住他臉上的塑膠袋,曾成香才窒息死亡。

故事講到這個地方,懸念似乎已經解開——從法律上講,鍾義純至少得算個過失殺人吧。

王剛講故事的風格,不溫不火,引人入勝。另外一個可貴之處就在於,他客觀陳述事實真相。在節目的後半部分,又向我們展示了這樣一個背景:

當地的老人們還記得,年輕時的曾成香有兩樣絕活:一個是下河抓甲魚,一個是用獵槍打鳥。四五米深的池塘,看著水面的波紋,曾成香就知道甲魚的位置,一個猛子扎進水裡,出水時決不空手。至於上山打鳥,這麼說吧,別人轉一圈下來,用小塑膠袋裝鳥;而曾成香呢,得背著大編織口袋來裝戰利品。在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的贛南山區,下河捉鱉如蛟龍入海,上山打鳥百發百中,年輕時的曾成香絕對是風光無限、備受尊崇的強人。

至此,我們恍然大悟,原來這是一起造殺業、得惡果的真實案例。相信這一起案例經由電視媒體的傳播,能警醒更多的世人。

「光陰似箭,如今病魔附身,二十多年來精神和肉體的摧殘,這位年輕時名動一方的好獵手,最後一個獵物,選擇了自己。」(上述引文皆為節目中的原話)

我們總是有千萬種堂而皇之的殺生理由,以及種種做不善業的道理。只是這一切都需要自己一一親身償還。因果是一種客觀規律,如同萬有引力。利人即是利己,傷人即是自傷。智慧的人洞悉因果,在起心動念、一舉一動中廣種善因、防患未然;而常人總是只顧及到眼前的利弊,而看不到稍遠一點的得失。刀口舔蜜,鮮有不割其舌;逆風揚塵,少有不污自身。佛法是滅苦之道,種種約束、教化與修行,還不都是為了得到真正的安樂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