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目光放遠,心量越大成就越大


時間:2017/5/18 作者:學佛娃娃

學佛人目光要放遠,心量要放大。不能為了暫時的利益,不能為了世間的福報學修佛法。應該發宏願:「既然我選擇了藏傳淨土法,我一定要今生解脫。解脫是大事,不能拖到來世。雖然我根基差,業障重,但是臨終時,我一定要脫離輪迴,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者:「我根基很好,選擇了光明大圓滿法,我一定讓自己即身成佛。成佛越快越好,最好在今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成佛,或者在明天早上吃飯的時候成佛,隨時隨地成佛。」

密勒日巴尊者當時依止了一位修光明大圓滿的上師,那位上師口氣很大:我的法,白天修白天可以成佛,晚上修晚上可以成佛,善緣者不修也可以成佛。密勒日巴尊者一想:我以前修咒術的時候修得特別快,我肯定是善緣者。於是不修行,只吃飯睡覺。過了幾天那位上師問:「你感覺怎麼樣?成佛了沒有?」密勒日巴說:「沒有啊!」那位上師說:「你跟我還是沒有緣份,你還是去找與你宿世有緣的上師瑪爾巴吧。」大圓滿就是這樣的,隨時隨地都可能成佛。但是解脫成佛哪有那麼容易?對上上根基的人來說容易,對普通眾生來說很難,比登天還難。

佛教里有四大弘願。「眾生無邊誓願度」:雖然眾生無量無邊,但我也要把他們度盡度光;「煩惱無盡誓願斷」:雖然煩惱無窮無盡,但是我一定要斷除這些煩惱;「法門無量誓願學」:雖然法門是無量無邊的,但是我也要精進學修;「佛道無上誓願成」:雖然成就佛果是艱難的,但是我也要不畏艱難,在今生成佛……一位大乘修行人應該有這樣的心量和心力,這叫發宏願。

目光一定要放遠,心量一定要放大!心量越大成就越大,心量越小成就越小。四弘誓願都是超越的,真正發出這種心的時候,你已經超越了,自然就不分別、不執著了,這就是佛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