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改變命運的方法


時間:2017/5/19 作者:菩提極樂

雖然妄想、習氣、情念、迷信、權力、業力、發願等能控制我們的命運,但是命運並不是定型而不可改變的。我們的命運是有為法,有為法都有變化,而且變幻莫測。此外,既然命運是能控制的東西,為何就不能改變呢?控制命運的一切妄想乃至業力都是我們自己造作的,只要願意改變,命運就在我們的掌握之中。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既然我們的命運可以改變,那麼它是如何改變的呢?改變命運都有什麼方法呢?那就是:學習能改變命運,觀念能改變命運,信仰能改變命運,觀想能改變命運,結緣能改變命運,持戒能改變命運,行善能改變命運,布施能改變命運,印經書能改變命運,孝順能改變命運,持咒能改變命運,發菩提心能改變命運。

今天我們只談學習能改變命運,很多人問我:「你相信命運嗎?」我經常回答:「我相信有命運。」還有人問我:「你相信命運是註定的嗎?」我回答:「我絕對不相信命運是註定的,我相信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又問:「如何改變呢?」我回答:「通過學習可以改變命運。」

每個人的學習目的都不一樣,改變命運的效果也不同。譬如,有人是為了將來有個穩定生活而學習,有人是為了掙大錢而學習,有人是為了做大官而學習,有人是為了讓父母高興而學習,有人是為了追求個人獨立而學習······從某個角度來講,這些都無可厚非。學習能改變命運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自古以來,多少名人、聖人、大德都是靠學習而改變命運的,我本人也是通過學習修佛而改變了人生乃至命運。

記得那時候,我和我寺院的一名僧人一起從家裡偷偷跑到阿壩學習。我的朋友不愛學習,好吃懶做,厭煩聽課,經常遲到。有一天師父說他要改變習氣。第二天,他就下決心要回老家。我找出一百個道理來勸說,終歸無濟於事,他一句話也聽不進去。從此以後,他就再也沒有學習的機會了,到現在依然是個文盲喇嘛,而且還是好吃懶做之人。這說明他的命運是毀在自己的手中。而我在慈悲上師的關照下,學習佛法,法學習知識,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也改變了我的一切。

有學問的人為何能改變命運呢?因為他們有三種特點:多觀察、多研究、多體會。知識是改變命運的訣竅和鑰匙,從任何源泉學習吸收都不可恥,由此可知學問是多麼的珍貴!實際上,學習也是勞動,是智力勞動。我們勤奮地勞動,還怕改變不了自己的生活嗎?同一個道理,我們依靠學習來改變命運,依靠知識創造未來,我們不能做井底青蛙,要做天空展翅飛翔的大鵬鳥,要把目光放開闊一點、眼光看長遠一點,要高瞻遠矚。

學習就是學習知識,知識能夠改變命運。實際上,學習也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理想決定人生,學習改變命運。」我們要為前進創造條件,不要為後退找藉口。「細節決定成敗,理想決定一切。」當你有了理想,就有了學習的目的,有了目的就會自發地去學習各種知識。學習什麼知識呢?學習如何將小事改變為大事,將殘缺改變為完美,將窮困改變為富裕,將迷惑改變為聰明,將落後改變為富強,等等,這樣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

只要你懂得學習,不斷的學習, 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培養學習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你的能力就會越來越強,辦事效率也隨之越來越高,自然就改變了你的思維方式和做事模式。思維決定了出路,想法決定了做法。出路和做法可以改變你的命運。所以我們要在學習中不斷地成長,最後使自己的命運得到徹底的改變。

成功需要自己創造,創造又離不開知識,知識又來自學習。如果每個人一出生就決定了命運,那麼,你就沒有必要去學習或努力奮鬥了。且看漢朝時期的匡衡,他自幼勤奮好學,由於家裡很窮,他白天干活掙錢餬口,傍晚才能坐下來安心讀書。因為家境貧窮,買不起蠟燭,天一黑就無法看書了。匡衡眼瞅著時間被白白浪費,內心非常痛苦。他的鄰居家裡很富有,一到晚上好幾間屋子都點起蠟燭,一片通亮。有一天匡衡鼓起勇氣對鄰居說:「我晚上想讀書,可買不起蠟燭,能否借用你們家的一寸之地呢?」鄰居一向瞧不起比他們家窮的人,就惡毒地挖苦說:「既然窮得買不起蠟燭,還讀什麼書呢?」匡衡聽後非常氣憤,從此更加堅定了他的信心,一定要把書讀好。

回家後,他悄悄地在牆上鑿了個小洞,鄰居家的燭光就從這洞中透過來了。他借著這微弱的光線,如饑似渴地讀起書來,漸漸地把家中的書全都讀完了。匡衡讀完這些書,深感自己所掌握的知識還是遠遠不夠,就想要看更多的書。正好附近有個大戶人家有很多藏書。一天,匡衡卷著鋪蓋出現在大戶人家門前,對主人說:「請您收留我。我可以給您家裡幹活不要報酬,只要讓我閱讀您家的全部書籍就可以了。」主人被他的精神所感動,答應了他借書的要求。後來他做了漢元帝的丞相,成為西漢時期有名的學者。

匡衡只是眾多因學習改變命運者中的一例。那麼多古聖先賢、文人志士,為什麼都願意花時間、花精力,甚至不惜重金來刻苦學習?因為他們知道,只有知識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民間有句這樣的言語:「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言外之意就是說,學習再刻苦,知識再豐富,也不如有個做大官的父親。這種說法是非常極端片面的。即便做官的父親能仰仗自己的權力和地位,把孩子的工作安排的妥妥噹噹,但那也只是暫時的。父親總不能跟孩子一輩子,父親也不能總是有權有勢,如果自己沒有知識,你的前途照樣會一塌糊塗。

即使父親是大官,我們仍然不能心存僥倖。學習依然是改變自己命運的墊腳石。不是嗎?再看我國古代的世襲制,按理說皇帝的孩子一出生就是皇家血脈,即便當不上皇太子,那也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可以高枕無憂了,但事實並非如此。相傳乾隆皇帝曾抽查皇子出勤的名單,發現皇子、皇孫及其師傅們竟然有七天時間沒上課,就把總師傅及師傅十多人交吏部懲處。

皇帝規定,皇子們6歲即要入學。每天凌晨5點,皇子們走進尚書房學習;12點午飯,飯後繼續學習至下午2:30或3:30方散學;晚飯後則是練習射箭的時間。一年中,除了元旦、端午節、中秋節、皇帝誕辰、皇子生日外,日日如此。這種學習直到15歲封爵娶福晉分府為止。而沒有被分派差使的皇子,仍需在尚書房讀書,只是課程和時間相對較少。清代皇子一般讀書都要讀到二三十歲以上。尚書房課程分兩種,一是漢文經史,一是滿語騎射。漢文經史由漢文師傅教授。尚書房師傅是由經皇帝嚴格選擇的軍人及文人擔任。乾隆二十二年(1757)設尚書房總師傅,多由朝廷重臣或翰林院掌院學士擔任。皇子們在尚書房師傅的督導下,學習漢語,熟讀經史子集,習作詩文;在滿、蒙諳達的教習下,學習滿語騎射。經過這樣嚴格的訓練,清代皇子大多成為滿漢兼通、文武兼備的人。乾隆皇帝不愧為一代明君,他深明大義、高瞻遠矚,深深懂得皇位繼承人若沒有知識,將來江山社稷必將毀於一旦;一位皇家血脈的王爺若沒有知識,他的人生很可能會毀於他的皇室出身。

一個人出生後命運不好不是我們的過錯,但一生之中命運都不好就是我們自己的原因,因為你沒有去改變自己的命運,這是人生之中最大的罪過。人生的前世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當下與將來;人生的起點在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生的方向和終點。前世並不完全註定今世的命運,起點並不完全決定命運的終點。我們不能決定自己的出生和死亡,但我們完全可以依靠學習的能力來改變自己人生的方向,讓自己過得更好、更快樂更智慧、更幸福!

人生的理想總是美好的,但現實往往是殘酷的。如何讓理想變成現實呢?唯一的辦法就是學習。只有通過學習去提升自己的能力,改變自己的習氣,不斷地增添知識,我們才能獲得實現理想的能力,才能讓理想變成現實。文化與知識能改變一個國家的命運,也照樣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一個落後的國家和民族,落後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他們不愛學習,沒有文化,沒有知識,所以他們落後,不能改變,不能發展。不愛學習的人猶如動物,動物不會學習,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知識,因此古代的動物和現代的動物沒有多大的區別,它們永遠受人類的控制。沒有知識、愚昧落後的國家和民族,就要受有知識、先進的文明國家的控制。

你只有具有了學習力,才能有創造力,才能有改變命運的力量。那麼,為什麼很多人又不願意學習呢?因為他們不相信學習可以改變命運,不相信知識可以成就未來。有些人相信老天爺,或相信萬能的神,就是不相信能力和知識可以改變命運,認為命運天註定,所以他們一生都在哀怨中度過。有人怨自己的命運不好,為了改變命運,又祭天又求神,但始終不能達到目的,於是就開始怨天尤人。這種信仰就是迷信,迷信是世界上最可怕的武器,可以毀滅自己的一生一世。這種做法是無知的,無知是世界上最大的罪惡,可以遮蔽自己的智慧和眼睛。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無知導致貧窮,貧窮才是最大的罪惡。為何說貧窮又是最大的罪惡呢?因為我們當下所經歷的貧窮,本來通過學習可以改變,但無知的人卻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自己的知識和能力。他們盲目地混日子過生活,盲目地崇拜,一生一世都沒能增添福報,窮苦地過著乏味的生活,浪費了珍貴的時間和生命,所以他們的罪是很大。

我們不能改變別人,但是完全可以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唯一出路就是學習。通過學習才能改變一切。我們學佛也一樣,學佛的目的就是改變自己,同時救度他人。只要我們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培養能力,增添知識,就一定可以改變命運。最可怕的不是命運帶給我們的困難,而是愚昧讓我們不願意去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