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名號的人很多,但是沒有做到執持


時間:2017/5/19 作者:妙音居士

《圓中鈔》裡面舉前面兩段做一個前提,說明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念佛名號的人很多,雖然是念佛名號,不能叫執持,經上教給我們要執持名號,為什麼說我們沒有做到執持?持是相應,我們念這個名號,與名號的德能不相應,不相應就是我們念這個名號不如法。怎樣如法?實在講經論儀軌裡面我們常常看到,叫一心稱念,就相應了。

我們念這個名號,裡面還夾雜著妄想,所以不能叫執持。執持是裡面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一心稱念,那個功德就無量無邊,會把自性念出來,會把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念掉,那真正是修行的好方法。一面念佛號還一面生煩惱,這個沒有用處,這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善緣而已。這種結緣的方法,我們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不知道結了多少次,現在遇到再結一次,但是這一生不能往生,依舊還要搞六道輪迴。如果想這一生永脫輪迴,往生不退成佛,那就不能再犯過去的老毛病。

這句佛號我們要念到什麼樣的標準?《無量壽經》的經題上教給我們的,「清淨、平等、覺」,只要念到這個標準,你就相應了,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我們的心清不清淨?平不平等?是覺還是迷?會念佛的人,經上講「受持讀誦,為人演說」,這是佛常常勸我們的,受持是關鍵。會念佛的人,心裡頭念頭一起,這個念不管是善念、是惡念,不必要理會它,念頭一起,佛號就提起,「阿彌陀佛」,把這個念頭壓住了。能夠壓得住,功夫,功夫得力。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凡夫的老毛病、老習氣,妄念會起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