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命運是自己掌管的


時間:2017/5/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阻擋別人誦經,誹謗別人修行其他法門。只要是其他法門是佛教的。阻擋別人誦經這兩種形式是我們現在很多佛弟子極為容易犯的,他不知道這是誹謗正法,誹謗其他法門。這很多,是不是很多啊?阻擋別人誦經,哪怕你是阻擋一首偈語,都是誹謗正法,就這么簡單。懂么?“你可別自己在家誦經噢。”“為什麼呢?”“你誦來鬼了,可怎么辦喔。”嚇的他不敢誦了,誹謗正法。

就這么簡單。我為什麼一直想講這個講稿啊?這個講稿四年了,四年了沒有形成資料,這次呢,我決定形成資料,看懂就看懂了,看不懂就拉到。沒有辦法,明白么?“你晚上可不要誦《地藏經》喔。”“為什麼?”“鬼來了可怎么辦?”他老是拿著鬼來嚇唬人,我們這次有一個講稿,我就給大家說鬼,這個說鬼看看在哪裡說,大家願聽咱就在這裡說,就是,說說鬼,這個講稿完了,你們願意聽的話,就給大家講說鬼。看看是鬼嚇人,是人嚇鬼。懂不懂?“你可不要怎么樣喔,你可不要怎么樣喔。”你看《愣嚴經》,包括《愣嚴咒》“只能是早上的3點到5點誦,只能是不出聲誦。”很多人都相信,一些人問我,我給他們打了比方,我說:“嗯,你為什麼誦《愣嚴咒》?”

有一個居士說了“師父,好多年以前我看到了一部《愣嚴經》,我看著看著生了歡喜心,我就開始誦《愣嚴咒》,那個《愣嚴咒》啊,不長時間我就背過了。現在每天每天我都誦,可是呢,我一直沒敢出聲誦,一直沒敢,離開早上的三點到五點,這段時間以外,那個時間去誦,沒有在三點到五點時間以外的時間去誦。我什麼 ……”我就問他了“為什麼?”他說“我看到了一本小冊上就是這樣說的,必須早上三點到五點,還必須不能出聲。”我說“你誦《愣嚴經》的時候,《楞嚴經》上說了沒說,有這個要求?”他說“沒有喔,”我說“假如說,我是佛的話,我想講這個《楞嚴咒》,假如我這個《楞嚴咒》是不能出聲念,那么我講《楞嚴咒》之前,先要聲明,聲明下面的咒語不能出聲念。”先聲明啊,念念念,念完了後面一句話,佛說了,聲明上面的咒語不能出聲念,你就會說“佛啊!完了,我喊著念的。”經上沒說不能出聲念,經上沒說只能是三點到五點,你要是不能出聲,我們寺院裡上早殿,上去把大罄一敲,站在那裡,一會把大罄一敲下課了,呵呵, 呵呵。默默地站了一會,呵呵。是不是?難道我們僧人都這么愚痴不如小冊子么?

唉!很多小冊子,在大量的流通啊,哎呦,一麻袋加一麻袋,摞起來是,好幾麻袋。這小冊子是包括這世間善書,世間善書,你不要做惡,你一定行善,佛法也講行善,不要做惡,他也講因緣果報毫釐不爽。但是佛教的因緣果報,是誰在報,是因果在報,可是有些世間善書,只能是引導大家信佛,在信佛之前的一種引導的方便,你進入佛門了,皈依,皈依佛法僧三寶了。再去研究那個沒有正確理念的所謂的善惡,我覺的是一種失去三皈戒體的一種悲哀,明白么?某些善書啊,你可不要做惡啊,做惡,嗯,一個老頭給你記著呢。這個老頭掌管著呢,佛教徒的正確理念是:我們的命運,包括我們的法身慧命,佛都不掌管,是我們自己掌管,懂不?你做惡肯定得惡報,行善肯定得善報,修行肯定得佛果。這就是決定者我們自己,所以《法句經》上釋迦摩尼佛說過「我為汝說解脫法 當知解脫隨自轉啊」釋迦牟尼是為一切有緣眾生講了些法,這些法都是能夠了脫的,但是能不能了脫?了脫到什麼程度?了脫的時間早晚?是得的阿羅漢?是辟支佛?還是登地菩薩呢?還是圓滿的佛果呢?完全取決於我們個人的因緣,就是這個含義,懂么?世間的善書,他也教你行善‘你可不要做惡喔,你做惡,一個老頭給你記著呢,拿著個筆,拿著個本子,記著了’哎呦,那樣記著話,也很好哈,比方說我們平常啥也不做,哎,他那個筆,他那個本子,老是就那樣了。如果我們一個月,這個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放生,他記了一筆,第二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又放生,他又記了一筆,那到時候,還得給他買個本子,買個筆啊,記滿了,咱得給他買個本子是吧,哈哈。所以這個世間善法,他不是了脫的理念,佛教的善惡,是完全建立在緣起性空的基礎上的,這個緣起性空,只有佛教有,也正是因為它這個特點,才叫了脫之法。前幾年,我看,哎呀,走到很多寺院,那個世間善書摞的就是那個話,一麻包一麻包,加起來是八麻包,“師父,加起來不是兩麻包么?”一回頭又來了六麻包,呵呵,呵呵,加起來是八麻包,哎呀,真是悲哀啊。真是愚痴,拿著這個錢,我們拿著這個錢去印點正兒八經的佛經,不行么?這是理念在做怪,錯誤的理念在做怪,懂不懂?所以說,我們在修學過程當中,不能阻擋別人誦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