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佛教對蓮花情有獨鍾?蓮花有何寓意?


時間:2017/5/19 作者:定臻

世尊在經文裡提到:遇到佛陀是非常難的事情,就像三千年一開花的優曇花。曇花是在晚上開,一夜就會枯萎,多代表稍縱即逝。蓮花則不同,蓮花很常見。蓮花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其實蓮花也沒什麼特別的,只是更多地符合了佛教的觀點。

一、蓮花生於淤泥,成就清潔妙香,就像修行佛法的人一樣,要在惡濁的世界能學會轉化,把臭穢骯髒的轉換為清潔,這就像修行的轉識成智。我們被捆綁束縛在五欲六塵之中,但是這不應該成為我們的本質,如這蓮花的轉化意義,我們在塵欲之中,就應該學著轉掉這些;我們在煩惱痛苦中,該學著去轉化掉;我們在種種的錯誤境界中,該轉換掉他們;不管外在的物質是什麼樣的,最後都要轉換為清淨、妙香。

如何轉五欲六塵?就是由這清潔妙香來轉,用清潔、妙香來代替掉內在的種種妄想雜念。如何去用這個方法呢?就如我們念佛的時候,我們或許都知道——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心佛眾生,無二無別。但如何用心,才能實現這個效用呢?一句阿彌陀佛人人都會念,個個都會說,四個字也沒有任何的難度,就用這四個字來替換掉內心裡的妄想雜念。如果有了妄想,發現了妄想,第一念馬上提起心念,念阿彌陀佛,這個時候心裡的妄想就換成了阿彌陀佛,這樣做,阿彌陀佛的這一句聖號就是妙香,就是清潔,會用就是會轉,能轉就是在努力精進;能轉就是在修行中,如經文中提到“能轉境者,則同如來”,相反被境轉者,就是六道凡夫了。

佛教常常說煩惱是菩提,因為會轉所以能從煩惱中轉換到菩提,如果不會轉,煩惱就是煩惱,怎么可能是菩提呢?我們可以試著記住四個字就是——轉念一想,當煩惱來了轉念一想:我是凡夫,所以我才有煩惱!這個看法是菩提否?雖然不能算是多高深的覺悟,但是在《楞嚴經》中世尊確實承認這種情況,你能發現自己還在迷惑顛倒,其實就已經不迷惑顛倒了,如果你自己還在迷惑顛倒,如何能知道自己處境呢?

所以“不迷即覺”,能夠做到不迷糊就已經是覺悟了,只是這個覺悟水平略低,很多人不大看好這個水平的覺悟,但是低水平的也要有。各位,如果我們承認自己的不足,是在做什麼?承認自己的不對,又是在做什麼?承認自己的不圓滿,是在做什麼?對的,若前面的內容我們明白了,答案就非常清晰,你承認自己不足,就是你已經在趨向圓滿了;你承認自己的過錯,就是你在圓滿自己,這不就是菩提嗎?只是這中間確實用了“隱微術”,這中間的過程必須我們自己努力去尋得到,然後巡此繼續,這樣的話“煩惱是菩提”就對了,如果不會轉,煩惱就是煩惱,人腦袋打出狗腦袋,這煩惱就是煩惱,不會改變一點點,那就離菩提84000里了。

這一轉,在佛教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揭示了佛教里精髓的義理,更闡述出從凡夫到聖人的總體方針,但是這些方法對學佛人來說,要去看他自己的根性,古時候老師要對學生去做一個非常長期的考核,只有考核通過的學生才可以去繼續學習,乃至可以突破學習;如果考核不過關,就算從師一生,老師也不會把這樣重要的道理說給他聽,因為人的基本品德是非常重要的,每個學佛人都想轉自己,但是基礎做不好,後續做不了的。

想起個例子,有人來問如何開智慧,我就沒什麼挑的給說了,說完這個人也確實照做了,可是他們卻學會了挑我的毛病,沒有智慧的時候還能和平共處,略微有了智慧了,沒法和平共處了。後來我就說,不管以後任何情況下,我都不會再告訴別人如何去開智慧了,吃的虧太重,這也是對我的懲戒。通過這個事情,確實知道古時候師傅為什麼要考核弟子。我不會考核任何人,但是我也依然會去做隱微術,告訴你去做好基礎,基礎做不好,後續的不用考慮學習,學了你也白學,不如不學,還少點法執。

二、佛教里的花一般代表因果中的“因”,花是一個開始,而形成果實就是一個結果,如果沒有開始的因,怎么能有要收穫的果?佛教的教義親民也好,高深也罷,上通佛道下達地獄,沒有一個不是在因果下形成的,所以佛教強調:沒有無因之果!也不會幫助你得到無因之果,就像有人求財富,他自己累生累世都是一個摳門,捨不得一毛錢給別人,自己沒種下這個財富的種子,就想得到這樣的收穫,這事不用求,求也求不到,如果沒有種子能求到果實,那一定不是佛菩薩加持的,而是魔加持的結果。

三、蓮花有一個特殊現象,就是蓮花開了,蓮蓬上的蓮子就出現了,雖然蓮子還青澀不熟,但是花開果成。這又和佛教里的“願成則果成”是一樣的了,前文分析了我們能用到的種種力量中,只有這個願力是當下我們能用,並且力量足夠強大的,這也是我們能依靠走出惡逆的重要力量。若是某人不會善用這願力,那么我說這個人不得修行要領、不得入菩提、不得成聖超賢、更不可能成就菩薩乃至成佛。任何一尊佛陀,沒有一個不是靠願成就;任何一尊大菩薩,沒有一尊不是靠願成就;任何一尊修行中的聖人,沒有一尊不是依靠願力而得成長。若我們不懂得這願力的秘密,不懂得去調整自己的願念,這個人根本不入道,對佛教道理的學習,拋棄願力而別談其他,都是痴人說夢,畫餅充飢。我們展開經文滿滿的都是信願行,信是基礎,願是手段,行是保障。願就在因上,如果不懂願,就是不懂因,不明白因果,說懂得佛教的道理,這就是玩笑了,若我們說自己學佛了,第一就要學會因果,用因果觀來看待問題,來接人待物面對周遭。

於是這蓮花又一次符合了佛教的教義,所以蓮花當之無愧的成為佛教的代表,成為佛教的符號。對我們而言,娑婆世界就是蓮花需要生長的淤泥混水,我們在其中要汲取養分,也要學會忍辱,你忍得了穢惡,堅持得了信念,你可以成就蓮花。

四、如蓮花一般高高的挺起,從水面躍出,雖然根於淤泥,但是花卻不與穢惡為伍,這高起的蓮花,就像我們的信念一般,堅持他,不隨順惡濁,雖然我在惡濁世界,這我扭轉不了,可我不會拋棄他,我也不會融入他。

五、於是極樂就如蓮花開敷的世界,我們在娑婆的種種忍受、種種捨棄、種種堅持,都會在極樂的蓮花世界裡有所不同。這個不同才是蓮花的大小、顏色、光暈等等的不同,並非只有四種顏色,也並非只有幾種顏色,如《觀無量壽經》中提到蓮花的顏色可以說百千萬億之多,這顏色的不同,就是我們在娑婆這樣的惡濁世界裡吸收養分的不同,個人堅持信念,轉化為營養的能力不同導致的。

六、作為一個種子,你必須要堅持你的理想,只要條件略微可以,就竭盡全力地生長發芽;作為一個種子,你必須要有那種百折不撓的精神,這就如願力一樣,我們要把願力打造得如種子一般,但凡有條件就一定去為圓滿願力而努力,哪怕結果不那么好,也不會退縮,這就是種子,這就是蓮花的花,這也才是為什麼能靠願而成果的原因。如果內在里缺少了那種精進堅毅的精神,是很容易同流合污的,是很難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

七、就如這蓮花,雖然看上去很堅持,但是桿子卻是空的,因為學佛人知道空是什麼,知道這個空對佛教、佛法、乃至成佛代表了什麼,或許這些內容很多同修不能理解,如《維摩詰經》里說到大菩薩要“不盡有為,不住無為”我們不理解,但是佛菩薩卻如此行做,雖然都懂得無為法,卻不會只安住在無為的超然境界,反而要進入有為中,為什麼?因為我們在有為的世界裡,因為我們還在以種種有為做基礎。

八、我們就如蓮花,你想開多大?想開出什麼顏色來?想釋放出什麼樣的香氣?想擁有什麼樣的光暈?這娑婆就是一切的答案,我們當下無法忍受的痛苦煩惱,就是一切的答案,你為什麼在這?這很煩惱的問題,我們如何轉成智慧?我為什麼會很痛苦,身陷在種種煩惱無法自拔呢?這一切的答案,都可以從蓮花里找到。

九、蓮花開了,蓮子卻還青澀,如何讓蓮子也是擲地有聲的?如何讓他快速地成熟?如何讓蓮子成為更多的蓮花?如何讓一粒種子,能枝繁葉茂,利益一方?如何讓這一粒種子,最後成為一切一切的源泉,一切一切的緣起?這些問題都是佛法內至關緊要的問題,都是大乘佛法必須要學會懂得的道理,依然在蓮花里找得到答案。佛的智慧在隱微術里,給了我們巨大的能動的空間,也給了我們去尋覓的方向,中間空缺的內容,佛隱去不說是希望我們能發現他們,並且找到解決方法,最後再回到佛陀講過的內容中得到終極認證。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